教会事工 凯勒文化护教中心
找到講道切入世界的鋒芒
2024-03-25
—— Trevin Wax

講道是一項了不起崇高的呼召。在講道的時候,我們拿著打開的聖經站在神的百姓面前,依靠聖靈的大能勸勉他們,此時我們是在向世界傳講聖道。但是我們這些經常講道的人必須小心謹慎,不要因爲這是我們日常的工作而逐漸失去對它的敬畏。

記住:只要我們的信息是與聖經一致的,我們就是在代表上帝說話。

我們好像廚師,從上帝的話語中選取食材,爲需要在聖潔中成長的人們烹製營養大餐。

我們好像藥劑師,調配出正確的成分,緩解神所託付給我們的這群人的疾病,改善他們的屬靈健康。

我們好像健身教練,訓練人們過敬虔的生活,安慰並挑戰他們,使他們屬靈的肌肉更加強壯、體力更加充沛,鼓勵他們立志更有效地跑完信仰的賽跑。

刀無鋒則不利

這是每個講道者都要面對的挑戰:如果我們不能以一種吸引聽眾注意力的方式將神的真理與當代議題聯繫起來時,我們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我們可以符合聖經,但仍然會講的令人厭煩;我們爲一段經文提供很正確的解釋,但卻沒有解釋我們的聽眾,也沒有解釋影響他們的文化。我們供應的飯菜可能很豐盛,但卻嚐起來索然無味,以至於我們的聽眾沒有興趣吃完。我們分發的藥物可能缺乏必要的輔助劑,讓人拒絕下嚥。每週進行的屬靈鍛鍊可能操練的都是同樣的肌肉群,因此人們疲憊不堪、對來健身毫無興趣,因此也聽不進你的信息。

爲了應對這一挑戰,我可以一一解釋好講道的幾個基本方面,但我在這裡要著重指出的的一點是「鋒芒」——當它缺失時,你的講道令人感到索然無味;而當它存在時,你的講道會讓人激動不已。這就是我所說的「鋒芒」,好的講道者能找到你的「鋒芒」。

在預備講章時,問自己這些問題: 這段經文——它的預設、主旨和應用——如何與我們這個世界的「常識」背道而馳?這段經文所說的與世俗思維或世俗生活方式在哪裡相遇或對抗?矛和盾迸出火花的點點在哪裡?

找到你的「鋒芒」。世界說的是這一套,聖經說的是另一套,它們在哪裡相撞?這就是你的「鋒芒」。在「鋒芒」明確之前,不要停止講章預備,這可以讓你的飯菜更香,讓你的靈藥更甜,這樣可以訓練不同的肌肉。

如果你想讓人們在你講道的時候傾聽,而不是頻繁看手機想了解現在幾點了,那就向他們展示聖經的反文化之處。記住:聖經不僅對抗這個世界的文化,也抵擋我們帶入教會的假設。當你指出當代人的思維方式在哪些方面與聖經一致,在哪些方面與聖經的教導抵觸時,你就增強了講道的張力,顯出了神話語的「鋒芒」。你不僅要告訴會眾聖經的教導,還要告訴會眾爲什麼它很重要,以及它如何與這個世界相敵。

我的例子

幾年前,我在錫達維爾大學(Cedarville University)的早會上講道,我選擇了主禱文作爲講道經文,分兩次進行。我的講道初稿看起來不錯:提綱與經文契合,神學無懈可擊,而且也符合福音派的主流解經進路。

但我越反覆讀自己的講道稿,就越覺得它不那麼有趣。它說的都對,也涵蓋了所有知識,但如果我在讀稿的時候都感到無趣,我就無法想像學生們在聽的時候會有多投入。

經過更多的思考和禱告,我意識到缺少了什麼。我沒有問:這裡的「鋒芒」是什麼?信息沒錯,但沒有鋒芒,它並沒有與虛假的信息相衝突。

一旦我尋找到「鋒芒」,講章就不一樣了。我回顧了主禱文的每一句話,確保自己不只是闡釋原意,還能將更尖銳的應用融入其中: 這句話是如何與世界的常識或教會當前的做法相悖的?

  • 例如,「我們」向天父禱告如何暴露了我們對基督教信仰過於個人主義的理解?
  • 祂的旨意「行在天上」這一圖畫如何揭示了人們對天和地以及它們之間關係的誤解?
  • 在一個大多數人認爲人生的目的就是看到自己的名字得高舉的世界裡,求神的名被尊爲聖意味著什麼?
  • 在一個崇尚獨立和自力更生的世界裡,如何爲日用飲食禱告?
  • 等等等等……

找到「鋒芒」這一做法改善了這些信息,後來有幾位學生與我分享了這些信息對他們思考禱告,特別是背誦主禱文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揭示我們所在世界的文化敘事

找到「鋒芒」的方法之一是熟悉當今西方的主流文化敘事。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的《文化講道學》非常強調這項任務。在他的著作中,他指出了當今流行的五種不同的敘事——(1)人類理性、(2)歷史、(3)社會、(4)道德和(5)身份認同。

  • 理性:認爲自然世界是唯一的現實,理性構成了當今技術文化的基礎,這一信念認爲客觀、抽象的人類理性(社會學、心理學、技術、科學)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
  • 歷史:認爲世界是朝著科學、技術、甚至道德生活領域的進步方向發展的,因此,這一敘事認定我們的祖先是愚昧和倒退的,而任何新事物都是更好的。
  • 社會:這種敘事認爲,我們社會秩序的目的不是爲了促進任何一個群體的利益,也不是爲了促進價值觀和美德,而是爲了讓所有個人獲得自由——只是這種自由是消極的,因爲它側重於擺脫束縛,而不是爲了更高的目的。
  • 道德或正義:這種觀點認爲,人權和對正義的追求不必與上帝的道德規範相一致,而是與我們爲自己創造的道德世界相一致。
  • 身份認同:這種觀點認爲,我們不是從外部事物(責任或社區義務)中找到自己的身份,而是在與要求我們遵從的外部約束對立中找到並表達自己的身份。

識別這些敘事有助於你更好地找到「鋒芒」——聖經與世俗之間衝撞的點。

注意事項

尋找「鋒芒」不應該讓我們擺出與非基督徒交戰的姿態。凱勒建議,浸透福音的講道更像是「一次越獄,而不是一場戰鬥」,因爲我們不僅要指出文化敘事的虛假,還要指出它們的不可行,它們無法兌現自己的承諾。屬靈的藥物帶給我們的應當是治療,而不是戰鬥,「鋒芒」讓診斷成爲真實。

找到「鋒芒」也不應該導致一種「我們」對抗「他們」的姿態,好像聖經面對的是教會外的所有人,而教會內的人卻在我們的自以爲是中感到安全。基督徒同樣受到文化敘事的影響,這些文化敘事在我們的社會中創造了似是而非的結構,我們與非基督徒朋友和鄰居呼吸著同樣的空氣。

例如,凱勒提到的身份認同就包括了表現型個人主義——認爲生活的目的是找到並表現真正的自我。這不僅僅是世俗文化的問題。它也影響著去教會的基督徒。正如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需要福音(非信徒需要得救,信徒需要成聖)一樣,信徒和非信徒也都需要「鋒芒」,基督徒也會屈服於世俗哲學的誘惑。

找到「鋒芒」也並不意味著每次講道都要反駁世俗觀點,驅動講道的應該是經文而不是文化。如果我們陷入一種怪圈,讓每次講道都反駁同樣的一兩個文化敘事,我們就無法吸引聽眾的興趣。我們需要留意聖經與社會常識或當前教會實踐背道而馳的不同方式。如果我們在一週又一週的講道預備中,只能找出一兩個需要反駁的當代思想和實踐領域,那麼我們可能需要在學習聖經的同時,做更多的文化詮釋工作。

沒有靈丹妙藥

找到「鋒芒」並不是唯一能使講道更有效、更吸引人的技巧。許多其他因素也很重要,比如對聖經的忠心、穩固的結構、講道節奏、好的例證以及比喻的多樣性。但找到「鋒芒」這一做法能促進聖經與當今世界的必要接觸,從而增強我們的講道效果。而且,如果以禱告的心去尋找「鋒芒」,它還能幫助會眾經歷上帝。

歸根結底,是上帝的靈將話語應用於人心。我們只是神的器皿。是聖靈用屬天的食物維持生命,是聖靈分發屬天的藥物。當我們傳講救贖之道時,聖靈在我們裡面做工,也透過我們做工。當我們尋找「鋒芒」時,我們依靠聖靈,相信祂會揮舞活潑有效的寶劍。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Find the Edge in Your Preaching.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文化
講道
解經
反文化
凱勒護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