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尋找箴言31章中的「才德婦人」
2022-09-05
—— Jim Davis

在我開始教牧事奉的時候,我首先服事大學生。許多人想知道聖經如何指導他們尋找配偶。我記得有一天晚上在我們家,一群學生和我們一起學習箴言31章。我解釋了經文所說的「才德婦人」,並告訴他們,「這段經文所說的就是理想的已婚女性」。

在我講解的過程中,明顯感到小組中的一位姊妹震驚得就像車燈下的小鹿。另一位姊妹低垂著頭。我當時不知道爲什麼,但現在我明白,是我誤用了聖經、設定了一個不現實的標準,給當時的一些女性帶來了痛苦的負擔。我希望現在我可以回去告訴那群人:「這段經文所講的遠不止是理想的妻子。」

我的解經有問題

把箴言31章描述的女性看爲「理想妻子」,這樣的解釋有什麼問題?至少有三個:

首先,是受眾問題。箴言原本不是寫給女人指導她們應該如何生活的。所羅門最初的聽眾是年輕的王族兒童,他們將作爲以色列貴族的一部分將來成爲統治者。如果這段經文不是寫給女人的,那麼如果我們把它主要看作是教妻子們如何行事的工具,那就錯了。

第二,是背景問題。從整本書的背景來看,這段話很可能是把「智慧」擬作婦人。在整個箴言中,作者將年輕男子的敬虔智慧化爲一個有吸引力的理想女性。第31章提供了全書中最理想的畫面:完美的妻子。但這段經文的目的不是要把焦點放在妻子的完美上,而是把焦點放在更好的那位:智慧身上。

第三,我們的假設有問題。就算你對聽眾和背景一無所知,只要看看這個女人所做的一切!她在各個方面都很完美。她在天未亮時就起床,爲她丈夫和他們所有的僕人做食物。她通宵達旦地製作商品,以便在第二天早上出售。她既是夜貓子,又是早起的鳥兒!她做飯,做衣服,掙錢,並處理孩子們的問題。這讓你不禁要問,到底還有什麼是留給丈夫去做的!箴言31章的「理想妻子」解釋假定了在我們這個墮落的世界上有可能找到完美的配偶。但離了基督這是不可能的。

美麗的智慧

爲什麼所羅門寫了一整本追求智慧的書,最後卻說:「現在,去娶『神奇女郎』吧!」?這不是他的目的。箴言31章的主要目的是表明敬虔的智慧是多麼不可思議。所羅門懇求年輕人像渴望完美的妻子那樣渴望智慧。

所羅門所比喻的妻子向我們展示了智慧的神奇。智慧的價值遠勝過珍珠(31:10)。寶物給了我們購買力和安全感。珍珠可以讓我們得到房子、假期、精美的食物和高質量的衣服。但智慧可以購買珠寶所不能購買的東西。

智慧能帶來情感和屬靈上的安全(3:24)、良好的決策能力(12:8)、來自我們周圍人的榮譽和尊敬(31:23)、讓我們成爲好父親或母親(22:6)、獲得來自我們配偶的信任(31:11),以及有能力行善和祝福我們周圍人(31:12)。智慧可以讓我們保持清醒(23:20),能原諒(17:9),以及愛的更深刻(10:12)。它可以給我們清潔的良心和好睡眠(3:24)。

智慧能祝福整個家庭。智慧多了,就會更勤奮的工作(31:15),財務處理也會更得力(31:16)。智慧以能力束腰,爲你提供保護(31:17)。然後在晚上,當你睡覺時,智慧卻沒有睡(31:18)。她繼續照看你,因爲她的燈不會熄滅。即使是最好的妻子也需要休息,但智慧不需要。

智慧這位女士不僅祝福她的家庭,也祝福她的社區。她使窮人和有需要的人受益(31:20),並爲她周圍的人提供保護,使他們免受嚴冬的影響(31:21)。智慧女士給那些擁抱她的人帶來尊榮。只要與她有關係,就能在你的城市中獲得尊重(31:23)。她善良而富有愛心(31:26),提升並恢復她周圍的人。

智慧在哪裡?

智慧女士不僅向年輕人展示了智慧的價值。她的完美向我們預示來自上帝的智慧:耶穌基督(林前1:30)。

還有誰晝夜爲你作工,甚至在你睡覺的時候(羅8:34)?有誰爲你提供比珍珠更有價值的東西(約14:6)?有誰爲了讓你得到祝福而捨棄自己(腓2:7)?有誰爲了讓你得到讚美而背負重擔(彼前2:24)?還有誰以值得稱讚的方式完全敬畏主(太3:17)?還有誰只要和他有關係,就給我們帶來了所有這些祝福?(約3:16)?是誰在十字架上承受了上帝憤怒的羞辱,使我們在永生門前得到上帝的讚揚(林後5:21)?只有耶穌!

這是否意味著妻子在箴言31章中沒什麼可學的?不,這裡有很多東西適合妻子、丈夫、孩子和單身人士。所有通過耶穌基督擁抱智慧的人都將在今生和來世得到祝福。聽聽所羅門在他的書的高潮部分的請求:擁抱智慧。不要只是一時擁有她。就像男人委身完美的妻子那樣,把你的生命交給她。


譯:Tom Tang;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re to Find the Real Proverbs 31 Woman.

Jim Davis(吉姆·戴維斯)是奧蘭多恩典教會(Acts 29)的教導牧師。他道學碩士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奧蘭多校區。
標籤
智慧
箴言
解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