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個角度看受難日
2023-05-09
—— D. A. Carson

十字架究竟成就了什麼?爲什麼它在新約的作者們筆下佔據如此重要的位置?

聖經對這一問題給出了許多奇妙而且豐富的回答。本文嘗試從五個不同的角度——神的角度、基督的角度、撒但的角度、罪的角度和我們的角度——給出回應。

一、神的角度

在聖經中,神的憤怒是祂聖潔性情的一個表現。神會發怒,甚至發烈怒,這不是因爲神的脾氣很差,也不是祂無法克制自己的暴躁,而是對罪公正、有原則的審判。神是聖潔並且榮耀的,這導致了神必須要以憤怒回應那些藐視祂的尊榮、輕視祂的威嚴、對祂的話語和工作嗤之以鼻、堅持自己的獨立性而不願順服神的受造物——儘管他們的每一次呼吸,更不用說他們的存活,都依賴於神的護理和慈愛。

如果神不會發怒,而是看著我們的罪惡和悖逆,然後聳聳肩說:「好吧,我不介意。我可以饒恕這些人。我真的不在乎他們做什麼。」這樣的神一定會面臨倫理上的困境和缺陷。神應該對希特勒的暴行毫不關心嗎?神應該對我的叛逆和你的叛逆毫不關心嗎?如果神是這樣的,那麼祂最終會降低自己的重要性、讓自己的榮耀受到虧損,讓自己的名聲受到虧損,最後也讓自己的整全受到虧損。

這是一個充滿榮耀的事實,儘管神向我們這些罪人發怒,但就祂的性情而言,祂也是一位慈愛的神。儘管祂恨惡我們的無法無天(正如前面所說,神的憤怒是神榮耀本質的一個必然結果),但神是一位慈愛的神,因此神爲罪人預備了罪得赦免的方法。這一赦罪之法將使神的榮耀和整全都不受虧損。那就是神以聖子的位格來到我們當中,爲我們這些罪人死在十字架上,成爲我們的贖價。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確保了神在那些原本要以憤怒和審判與我們爲敵的領域裡不但赦免,而且在基督裡愛我們。

但這與異教的贖罪完全不同,因爲神自己提供了祭物。在異教的贖罪中,人需要獻上祭物,神就賜下赦免。但在聖經裡,神既是贖罪祭的發起者,也是贖罪祭供奉的對象。祂透過差派獨生愛子上十字架來提供贖罪祭;但與此同時,贖罪祭滿足了神自己的要求,祂的公義之怒得到了聲張,神的聖潔和整全沒有受到虧缺。

因此,使徒保羅寫道(羅3:25-26):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爲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爲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爲義。

請注意,保羅反覆強調神設立祂的兒子上十字架是爲了「顯明神的義」——不僅僅是爲拯救我們——同時也是爲了使那些信祂兒子的人稱義。十字架結合了神的慈愛和祂完美的聖潔。

這至少是神看待十字架的方式之一。

二、基督的角度

在這個問題上,聖經也提供了很多的信息。但就十字架對聖子的意義而言,一個偉大卻常遭忽視的主題是聖子的順服。這個主題在希伯來書和約翰福音中都得到了強調。

在這兩處經文中,在那裡,我們反覆認識到,是父差派子上十字架。父差派、子順服,子總是做父喜悅的事(約8:29)。聖父給聖子的驚人任務是,祂要上十字架去救贖一個叛逆的族類。聖子知道這是給祂的託付。祂堅持說,耶穌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

但是,對所託任務的接受和了解並沒有使祂的順服更容易。祂在客西馬尼園即將面對十字架之前,以反覆請求「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可14:36)爲特徵痛苦地向神發出祈求。

對耶穌來說,十字架不僅是祂獻上自己、爲不義之人捨己,並把我們帶到神面前的方式(彼前3:18);也是祂對天父無條件順服的高潮(參見腓2:8)。

三、撒但的角度

啓示錄第12章是新約中最重要的一章,可以藉此理解魔鬼的十字架觀念。在那章經文中,撒但心中充滿了憤怒,因爲他被逐出天國,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了。但他也沒能勝過基督,於是他把怒氣發洩在教會身上。他是「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10節),他想同時敗壞他們的良心,他指責上帝不聖潔,因爲上帝居然接納了這些可憐的罪人。但是,經文接著告訴讀者,信徒因爲「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勝過了撒但——這毫不含糊地指向十字架。

這意味著這些信徒不受撒但的指控,無論是在他們自己的思想和良心上,還是在上帝的正義面前都是如此,因爲他們立即轉向十字架發出呼喊。他們全神貫注並懷著深深的感激之情唱著奧古斯都·託普拉迪(Augustus Toplady)的經典聖詩《萬古磐石爲我開》中的這句美妙歌詞:「兩手空空到主前,只有依緊十架邊。」

面對這一呼喊,撒但無力反駁。神因此證明了自己的純全聖潔,同時也救贖自己悖逆的兒女。我們因此可以免於罪疚——包括在聖潔上帝面前的客觀性罪責和主觀的罪疚感——不是因爲我們沒有罪疚,而是因爲耶穌「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2:24)

想像一下第一個逾越節,就在出埃及之前。有兩位希伯來人史密斯先生和瓊斯先生,正在討論前段時間的十災。然後史密斯先生問瓊斯先生:「你有沒有把羊羔的血塗在你家門口的門柱和門楣上?」

「當然,」瓊斯先生回答說。「我已經完全遵循了摩西的指示。」

「我也是。」史密斯先生肯定地說。「但我不得不承認,我還是非常緊張。我的孩子查理對我來說意味著整個世界。如果像摩西說的那樣,滅命天使今晚會經過這塊土地,帶走這塊土地上所有的長子,我真不知道如果查理死了我還能怎麼活下去。」

「但這才是重點。他不會死的。不然你爲什麼要把羊羔的血灑在門柱和門楣上呢。摩西說,當滅命天使看到這些血時,他就會『越過』受到血保護的家,你的長子是安全的。你有什麼可擔心的呢?「

「我知道,我知道,」史密斯先生有些煩躁地吐槽道。「但你必須承認,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有一些非常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當然,有些災禍隻影響了埃及人,但有些也影響了我們。一想到我的查理可能處於危險之中,我就感到非常不安。」

瓊斯先生不無同情地回答說:「我真的無法想像你爲什麼會感到不安。畢竟,我也有一個兒子,我想我愛他就像你愛你的查理一樣。但我內心非常平安:上帝保證了滅命的天使會按著神所預言的,越過每個門上塗抹了羔羊之血的家庭,而我相信他的話。」

那天晚上,滅命天使降臨了埃及。誰失去了他的兒子,史密斯先生還是瓊斯先生?

答案當然是:他們都不會失去兒子。上帝的應許是,滅命天使會簡單地「越過」而不擊殺他們的長子,其實現不取決於這家人對此的信心有多強烈,而只取決於他們是否在門柱和門楣上塗了羔羊的血。這兩位希伯來人都把羔羊的血塗在了門楣和門框上,他們的房屋都有了標記,因此他們的長子都得到了拯救。

我們這些相信基督和基督爲我們所做十字架工作的人也是如此。拯救的應許,我們被全能上帝所接納的保證,並不取決於我們信心的強度,或者我們信心實踐的敬虔程度,而是取決於我們信心的對象。當我們在禱告中親近神時,我們的禱告不是基於我們當天的屬靈表現,也不基於我們是不是剛剛結束一個很棒的聚會,更不取決於我們立志的程度。而是因爲基督已經爲我們而死。對於這個理由,撒但沒有反駁的餘地。

因爲十字架標誌著撒但的失敗,而撒但知道這一點。這就是十字架對他的意義所在。

四、罪的視角

當然,罪不是一個活物,也沒有位格,所以我們不能假設罪真的有一個視角。不過把罪進行擬人化處理當作一個比喻來用也是很有幫助的,因爲它可以幫助我們看到十字架在對付罪方面的成就。

聖經中使用了許多不同的比喻來描述罪。罪可以被認爲是一種債務: 我欠了一些我無法償還的東西。在這種情況下,十字架是償還債務的手段。人們有時會在聖誕卡上讀到這兩行詩:「他來還他沒有欠的債務,因爲我們欠了我們無法償還的債。」這句話完全正確。這就是十字架所達到的目的。

罪的另一個比喻是一個污點,而基督的代死已經清除了這個污點。也可以說,罪是對神的一種冒犯。就這一情況而言,十字架爲我們的罪付出了贖價,讓罪一筆勾銷。無論用什麼比喻來描述罪的污穢和可憎,十字架都是解決辦法——唯一的解決辦法。

五、我們的視角

十字架是神對祂子民的愛的表現,是上帝之愛的高潮。它是我們羞辱得以除去,並且得到自由的象徵。它是衡量我們罪有多嚴重的最終標準,也是我們的罪已被解決的安慰和保證。在新約中,十字架與許多最重要的詞和概念聯繫在一起:稱義、成聖、聖靈的恩賜、天國的黎明,等等。

但在新約中,十字架也是我們行爲的最高標準。在新約中,這一主題也許是由使徒彼得以一種引人注目的方式描繪的:

你們蒙召原是爲此;因基督也爲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當然,這也是保羅對腓立比人提出的要求。他寫道:「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爲心,」然後他就開始論述十字架。


譯:DeepL;校:SMH。原文摘自卡森的著作《基督徒基礎:基督徒信心與生活的核心》( Basics for Believers: The Core of Christian Faith and Life, Baker, 2018),福音聯盟英文網站轉載題爲:Good Friday from 5 Angles.

D. A. Carson(卡森 )是三一福音神學院(位於伊利諾伊州迪爾菲爾德鎮)的新約研究教授,也是福音聯盟(TGC)的聯合創始人、福音聯盟的主席,著有多本書;和妻子喬伊有兩個孩子。
標籤
神學
十字架
受難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