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擁抱無條件揀選的五個理由
2019-01-16
—— John Piper

我用「擁抱」這個詞語是因爲無條件的揀選不僅是真實的,而且是珍貴的。當然,如果它不是真實的,就不會是珍貴的了。所以這是我們擁抱它的最重要的理由。但是讓我們先開始定義何爲無條件的揀選:

無條件的揀選是上帝在創世以先的自由的選擇(而不是基於對我們的信心的預見)賜予那些背叛祂的罪人信心和悔改,饒恕他們並且接納他們回到上帝永恆的喜樂之家中。

1.我們擁抱無條件的揀選,因爲這是事實

當我無法解釋羅馬書第9章的時候,我所有的反對無條件揀選的意見就崩塌了。在這一章的開頭,保羅就做好準備,情願爲他的不信主的猶太親人們被咒詛和與基督分離(羅馬書9:3)。這意味著了有些猶太人是要滅亡的。這個就牽涉到上帝對猶太人的應許了。難道這個應許落空了麼?保羅回答道:「這不是說神的話落了空」(羅馬書9:6)爲什麼沒有落空呢?

因爲「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羅馬書9:6)。換言之,上帝的意思不是無罪釋放每一個以色列人,而是有祂揀選的目的。

所以,爲了說明上帝無條件的揀選,保羅用了雅各和以掃的比喻:「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做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爲,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羅馬書9:11-12)

換言之,神本來的意思就是要從以色列中以及從各國各族中揀選出屬祂的人(啓5:9),而這揀選不是基於他們能滿足的條件。這是無條件的揀選。所以他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羅馬書9:15;羅馬書9:16-18;11:5-7)

耶穌確認這一教導:「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6:37)。到耶穌這裡來不是我們爲了配得揀選需要滿足的條件。那是揀選的結果。父神已經揀選了祂的羊。他們是他的。父神把羊交給了祂的兒子。這是爲什麼他們會來到耶穌這裡。「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約6:65)「不是你們揀選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15:16;約17:2,6,9;加拉太1:15)。

在使徒行傳裡面,爲什麼只有一些人信了主,而其他人沒有信呢?路加的回答是這是因爲揀選:「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使13:48))這個「預定」,也就是揀選,不是基於對人信心的預見,而是產生信心的原因。

在以弗所書1章裡面,保羅說: 「上帝在創世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弗:1:4,11)。是「上帝旨意所預定的」在這件事情上起了永恆的決定性的作用。

當上帝在審判之日問你「爲什麼別人沒有相信我的兒子,而你相信我的兒子?」,你會如何回答呢?你不會說「因爲我很聰明。」不會的。你肯定會說,「那是因爲你的恩典。如果你沒有選擇我,我現在的靈命就依舊是死的,不會對神有回應,仍然有罪。」

2.我們擁抱無條件揀選的教義是因爲上帝通過揀選使我們在懷有敵意的世界裡面宣告祂的恩典時能不再懼怕。

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

——羅8:31,33


3.我們擁抱無條件揀選的教義是因爲上帝通過它使我們謙卑。

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林前1:27,29,31


4.我們擁抱無條件揀選的教義是因爲上帝使它成爲我們強大的道德動力,使我們有憐憫、恩賜和饒恕。

所以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饒恕彼此」(西3:12-13)。看見和品嚐過他的揀選的人必定被感動而成爲滿有恩慈、忍耐和饒恕的人。

5.我們擁抱無條件揀選的教義,是因爲它可以成爲我們傳福音的動力,讓我們去幫助那些不信的人——那些大罪人,使他們不至於絕望。

當你無償地把基督傳給那些不信的人的時候,或許有的人會說:「我已經犯了太多可怕的罪,上帝不可能揀選我、拯救我。」你可以告訴他的最終極的摧毀絕望的事是:你知道上帝揀選誰是在創世以先就定好了麼?他做的這個揀選絕對不是基於你做了什麼。在你出生以前,在你做任何好事或壞事之前,上帝已經決定了是否拯救你。

因此,你不能在上帝的面前問他你需要補上什麼資格才能被揀選。任何人都不是因爲自己有資格而被揀選。「那我應該做什麼呢?」他問。「當信主耶穌,你就必得救」(使16:31)。這就是你開始「確定你們的恩召和揀選」(彼後1:10)的途徑。如果你擁抱救主,你就能確認你是被揀選的,你必能得救。


譯:Feng Lin;校:基甸。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Five Reasons to Embrace Unconditional Election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揀選
上帝的主權
神的旨意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