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個幫助幼兒建立家庭敬拜節奏的建議
2019-03-19
—— Jared Kennedy

當我們的女兒還在蹣跚學步時,我們就開始設定規律的就寢步驟,包括讀故事、禱告、擁抱和親吻,以及睡前聽一些音樂。當然,女兒們的毛絨玩具也包含在內。羊羔先生要跟著一起讀故事,微笑狗狗也會得到擁抱和親吻。一旦每晚睡前習慣建立起來,每一部分都是重要的。藉此我們就知道要做什麼會讓我們的孩子感覺安全、自信和穩當。

當其中一個部分缺失時——我記得一次去主題公園度假。因爲看煙花表演看晚了,所以我們跳過了日常睡前步驟。最重要的是,我們發現微笑狗狗落在前一天的巴士上了。不必多說,那天晚上孩子難以入眠!而我也認識到了孩子們是如何在一種穩當的節奏中茁壯成長的。

基督徒們都知道家庭生活節奏中應當有一些信仰上的教導,但是小淘氣們常常動個不停——這也難怪大多數父母都需要付上很多努力將他們拽進各種形式的正式家庭敬拜中。然而額外的難題在於,這個年齡的父母們也常常處於人生的忙碌階段,他們的職業生涯往往正在起步,卻同時需要養育正在學步的娃娃和學前班的孩子。當你處於一份需要隨叫隨到,或是加班,或是三班倒的工作中時,陪伴在你孩子的身邊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

我相信神知道我們生命的境遇,我很感激上帝沒有給我們一份過於正式的家庭敬拜模板。摩西告訴以色列眾人要在一種常規的生活節奏中教導他們的孩子——吃飯時、睡覺前、開車時等等(申6:7)。

因此不要帶著一份愧疚的心。下面將有五個快速的步驟來建立一個常規的、可以和學步幼童一起進行的家庭敬拜。

第一,尋找一個有效的時間

在我家,我們選定了睡前時間作爲例行敬拜時間。但如果你的工作常常需要你上晚班,這就可能不太適合你。你可以選擇一個聚在桌前的例行時間來代替——例如早餐時間。一旦家庭敬拜模式建立起來,你會很驚喜地發現你的孩子會希望你繼續負責。他們會按照這一習慣生活,並且會期待敬拜。你可以從一些小的事情開始做,像讀一個簡短的故事,或者進行一些禱告。要堅持下去!哪怕是全家一週才聚一次,也好過設定了每天都聚但其實卻每次都失敗——這會讓你的孩子對你失望。

我最近與一個父親交談,他說他這幾年來的工作一直在經歷著劇變。在那段時間裡,一個常規的晚間敬拜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他非常看重如何在一整天中「少食多餐」地教導他的孩子。我朋友的妻子會爲孩子們每晚睡前念故事書,然後我朋友會從工作中抽出5到10分鐘來召集他的孩子們,並且和他們一起禱告。

我發現他這種帶著目標的堅持不懈非常鼓舞人心。儘管沒有設定一個敬拜時間看起來不太理想,但是一種常規的的、「水滴石穿」的家庭門訓實際上是非常有效的。通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教導我們的幼兒們:與上帝親近並不是一個在一天結束時完成的清單,而是一種我們生活的方式。

第二,進行一些簡單的閱讀

兩三歲的孩子注意力只能集中2到3分鐘。他們的詞彙量也只有200到1500個。就像一個細心的父母會將孩子的食物切碎到他們能咀嚼的大小,將每日敬拜慣例縮短並使其變得通俗易懂也一樣重要。在學習更爲抽象的概念(如饒恕)之前,我家最小的孩子只需學習一些基本的聖經中關於信仰的詞彙——如罪、應許、禱告和奉耶穌的名。

如果你是剛剛與你的幼兒開始家庭敬拜時間,你需要找一些資源是考慮到孩子不同年齡發展階段特性的。可以試試Ella Lindvall的《大聲朗讀聖經故事》(Read-Aloud Bible Stories)、大衛·赫姆的《舊約啓蒙故事》《新約啓蒙故事》或者我的《初學者福音故事聖經》(Beginner’s Gospel Story Bible)。

第三,與上帝交談

低下頭,閉上眼睛。告訴孩子們將他們的手合起來(這樣他們就不會在禱告時彼此對打!幾個世紀了這個小把戲依然有效)。然後,和上帝說話。說話要簡短並且令人記憶深刻;要記住孩子們只有很短的注意力時間。在我自己家,我們總是選用簡短的禱告。

爲著XX(你孩子的名字)感謝神。幫助她成長,以至於愛耶穌並且信靠耶穌。幫助她能夠有屬靈的夥伴,在她長大時能有一個敬虔的丈夫。保護她在今晚不被傷害、遠離危險,脫離撒但和牠的詭計。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第四,用音樂來記憶

我們的孩子在睡前常想聽音樂。一個朋友推薦了一個搖籃曲專輯,這個專輯是音樂版的孩童要理問答。(如果我現在還有學步寶寶的話,我會使用新城要理問答專輯和Rain for Roots作爲背景音樂)。

我們的孩子會很容易記住這些重要的真理,因爲每晚他們都會將其唱出來。其他也很不錯的音樂專輯,如 ones from Seeds Family Worship 和 PROOF Pirates,可能會因爲節拍過多反而不適合用於睡前時光。但是我們一定會將這些唱片放在我們的車上,這樣我們就可以在開車的時候一起跟著唱出來(雖然有時很吵,也很傻!)。

第五,給你孩子全部的注意力

家庭敬拜的時光不只是你將信息傳遞給孩子;這是一段他們與你在一起的時光。所以將你的電話丟得遠遠的。看著你的孩子,讓他們知道你在聽他們說話。對他們表達你的疼愛,而不僅僅只是臨睡前的擁抱和親吻。你還可以摟抱他們。與他們來一場小小的摔跤比賽。

通過滿有慈愛的父母專心的陪伴,孩子會知道我們的父神是如何的慈愛。


譯:進元;校:楊文皓,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Tips for Establishing a Devotional Routine with Your Toddler

Jared Kennedy(傑德·肯尼迪)是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Louisville, Kentucky)的客旅社區教會(Sojourn Community Church)負責家庭事工的牧師,同時也是旅居網絡(Sojourn Network)的兒童和家庭部策劃。
標籤
父母
孩子
敬拜
教導
音樂
家庭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