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跟隨到墳墓門口的那些女性
2022-07-18
—— Kelly Minter

她們的老師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她們曾經跟隨的那位剛剛被人從可恥的十字架上解下來,現在放在墳墓裡,祂的身體失去了生命跡象。那個理解她們的人與她們所認識的其他人都不一樣,祂已經離開世界了。那個伯大尼的馬利亞打破她昂貴的香水瓶後爲她辯護的夫子,那位將七個鬼從抹大拉的馬利亞身上趕走的救主,不但遭到逮捕,還被釘在十字架上,被埋葬了。

而現在,是禮拜天,「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馬太福音28:1),這是一週的第一天的黎明時分。

尋找耶穌

她們和其他幾個女人很早就起來了,窸窸窣窣地把自己弄醒——如果她們睡著了的話。她們有事情要做。她們收拾好準備膏抹祂身體的香料,然後就出發了。她們不想讓祂就這樣離開,這樣太沒有敬意了,連最後的服事都沒有做好。

在去墳墓的路上,她們彼此討論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馬可福音16:3)

她們不知道如何把這樣一塊石頭搬開。但她們是曾經與耶穌同行的婦女。雖然這塊石頭擋住了她們的去路,但這並不能阻止她們走向祂。她們帶著香料、帶著心痛、帶著彼此的使命繼續前行,盼望那塊石頭會以某種方式被處理掉。

當抵達時,她們驚訝地「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路加福音24:2-3)

那塊重得不能再重的石頭——那塊讓她們躺在床上,想到她們自己和預備的香料無論如何也進不去的石頭——已經滾開了。現在,還有另一個問題,一個她們沒有預料到的問題,原本那個壓倒性的心碎現在成了她們的救贖盼望——耶穌不在那裡。

爲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天使問道,「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路加福音24:5-6)

在耶穌裡尋找生命

有多少次,我們在只有死人的地方尋找生命?我曾窺視名利的墳墓,踏入權貴和大眾主持的洞穴,帶著我的祭品去尋找這個世界的快樂,想要尋找生命。現在,如同兩刃的劍一般鋒利的話語劃過我的脖子:「爲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去找耶穌吧。除了祂所賜的生命,沒有任何其他東西能帶來生命。

當然,這些女性實際上是在尋找耶穌——她們只是走錯了地方。她們誤解了。或者她們沒有聽清耶穌的話語,也許她們已經忘記了。天使站起來提醒他們:「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路加福音24:6-7)。

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路加福音24:8)

你忘記了救主的哪些話語?祂的哪些應許你沒有相信?哪些命令你沒有遵從?你爲了一個更方便的選擇而在哪些真理上鬆懈了?回到祂的話語中去,記住這一點,因爲我們需要依靠記憶才能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耶穌。

男人們終於來到了墳墓前,和姊妹們一樣對耶穌的死亡感到傷心。但他們處理悲傷的方式不同,就像男人和女人在其他事情上的區別那樣彼此不同。彼得和約翰發現墳墓是空的之後,他們回家了。

馬利亞卻留下了。「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約翰福音20:11)

有時我們希望在悲痛中多等一會兒,在我的眼淚中多呆幾分鐘,而不是匆匆忙忙地離開痛苦的現場,或者爲了更令人愉快的事情而把適當的哀悼放在一邊。

馬利亞忍著淚水坐了足夠長的時間,她向墳墓裡看去,看到了那些人沒有看到的東西:天使。兩位天使問她爲什麼哭,她給出了最有說服力的答案:

因爲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裡。」(約翰福音20:13)

不是僅僅「主」,也不是門徒的主或以色列的主,而是「我主」。抹大拉的馬利亞離耶穌很近,她大膽地告訴天使——這位主是她的。當有一位她以爲是看園子的人問她同樣的問題時,她懇求他幫助她找到耶穌的屍體。

這就是與救主的親密關係。這就是團契。這就是家庭式的親近。抹大拉的馬利亞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女性不但可以,而且實際做到了與基督有多親密。

那個她以爲是看園子的那一位向她揭示了自己就是耶穌。祂只是叫她的名字:

耶穌說:「馬利亞。」(約翰福音20:16)

她聽到了自己的名字。同樣,你可以在主那裡聽到你的名字。然後,讓我們像她那樣做——俯伏在祂的腳下、敬拜祂。

分享耶穌

耶穌首先出現在一個女性面前,這位女性因此得到了成爲福音首任傳播者的特權。馬利亞和婦女們聽說了耶穌的復活後,她們就去分享這個好消息。

天使指示說:「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馬可福音16:7)

就在今天早上,我求主幫助我成爲一個更有效的福音佈道者。我應當把我的燈放在臺上,讓我的鹽保持鹹味。男性和女性都得著了分享福音的責任。這些女性是第一個去講述的人——甚至告訴那些一開始不相信她們的人。你去了嗎?你是否講述了不僅是救主,而且是你的救主有多珍貴?

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她們在一處的婦女。」(路加福音24:10)

我爲下一個復活節禱告。我禱告的是我們能在耶穌身邊佔據獨特的位置——我們能提前幾分鐘從床上爬起來,與他見面。我禱告我們不會讓任何障礙阻止我們走向他,並且是相信他將以某種方式處理不可能的事情。我禱告我們將停止在死人中尋找生命,而在基督的身上找到它。我希望我們能記住神的話語,相信祂的應許。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禱告我們會分享這個好消息——就在今天。

你是一個獨一無二的、有獨特天賦的耶穌門徒。你將去告訴誰這個好消息?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作者博客,福音聯盟英文網站蒙允轉載:Follow the Women at the Tomb.

Kelly Minter(凱莉·敏特)是一個聖經教師,也是「生命路」出版的多本查經資料作者。
標籤
傳講
復活節
復活
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