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饒恕是一場馬拉松
2022-11-07
—— Vermon Pierre

這是那種你需要以沉默、敬畏的心觀看的視頻。屏幕上出現了迪蘭·魯夫(Dylann Roof),身穿橙色連體服,目光冷漠而平淡。繼續看,你很快就會聽到他在以馬內利教會禱告會上所殺之人家屬的聲音。他們在同一個法庭上,通過閉路視頻與他交談。謀殺案發生在幾天前,追悼會仍在計劃之中。當你聽到這些家庭成員聲音中的情感時,很明顯能夠聽到痛苦和失去親人帶來的傷害。

但他們對迪蘭·魯夫說的是滿有恩典和憐憫的話語。他們沒有憤怒和仇恨,而是願意給他饒恕。

許多人對他們從這些家庭成員那裡看到的東西感到驚奇。這的確令人驚訝,無疑也是不容易的。我很擔心,在我們這個視頻短片和臉書推特信息流不斷刷新的時代,我們很容易迅速聚焦和傳播這樣一個視頻,但卻不能完全理解或欣賞它所代表的一切。

我們需要放慢腳步,考慮提供這種類型的饒恕需要什麼,以及繼續這種饒恕精神需要什麼。的確,我們中有許多人已經從這一慘劇中走出來了。然而,受害人的家庭成員和以馬內利教會卻很難走出來,這場悲劇將永遠存在於他們的記憶中。

他們選擇了饒恕,但他們同時讓我們意識到,這條道路代價昂貴、漫長而艱難。

饒恕是有代價的

饒恕既不廉價,也不容易,它總是以受害人付出巨大代價爲前提。在某些情況下,傷害會帶來永久性的代價。受害方必須「吞下苦果」,容許自己在身體上、情感上或屬靈上承受冒犯者帶來的傷害,而不去尋求同等程度的報復。基督徒這樣做是爲了效法耶穌,祂面對罪惡的仇敵,卻仍然承擔苦難,爲的是讓我們得到饒恕,與神和好。

我們爲耶穌的工作而感到喜樂,這是好的。但讓我們記住,耶穌的工作導致祂身上有永久的傷痕。在三一神當中,這些傷口是一個恆久的紀念,紀念饒恕我們要付出的沉重代價。

那麼,指著以馬內利教會那些遭受了重大不公正待遇的人,告訴他們需要「克服它」,用饒恕而不是用憤怒來回應,這聽起來太隨便和老套了。

實際上,憤怒是對受害的自然本能反應。想一想你自己上次感到被人利用或被人誤解時的反應。電影《颶風營救》(Taken)之所以受歡迎,不是因爲主角決定饒恕那些綁架他女兒的人並與之和解;而是因爲他對他們進行了憤怒、血腥的報復。在許多悲劇中,例如最近在田納西州查塔努加發生的海軍陸戰隊員遭恐怖分子槍擊事件,我們對許多要求立即對肇事者進行報復的呼聲深表贊同。

因此,當我們遇到受害者不選擇報復時,應該讓我們感到震驚。當有人選擇饒恕時,我們需要看到有人付出了極其沉重的個人代價。

從歷史上看,黑人教會可以說比美國其他大多數社區付出的代價更大。我們不應該把這種饒恕視爲理所當然。每次看到這種情況,我們都應該讚歎和感謝上帝。

饒恕是漫長而艱難的 

儘管查爾斯頓已經從新聞中淡出,但它永遠不會從那些親身經歷這場悲劇的人的視野中淡出。我們爲他們的饒恕喝彩、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然後繼續下一步的工作。但是以馬內利教會將不得不每天踐行饒恕的精神。饒恕既不容易給出去,也不容易實現。它需要每天的「操練」——每天願意看著自己身上不公正的傷痕,並選擇更深地進入恩典,而不是轉回憤怒和報復。隨著時間的推移,憤怒和報復的土壤將從我們的視野中越來越遠地消失。

但我們不會很快到達那裡,特別是當傷口很深的時候。這就是爲什麼饒恕更像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一場短跑。有些階段比其他階段更難。有時,我們要頂著強風走上坡路。當所愛的人因爲種族主義者的仇恨而從你的生活中消失時,饒恕將是持續和令人疲憊的。許多非裔美國人吶喊:「主啊,還要多久?」這是因爲在這場賽程結束的時候,我們要努力保持和維持對主的信心,這是長期的負擔。

我們的銀行帳戶

查爾斯頓受害者家庭的例子並不是一個「銀子彈」談話點,讓我們贏得關於今天種族主義是否真的重要或對懸掛南方邦聯國旗是否正確的爭論。相反,他們的榜樣應該受到尊敬,並得到深入的思考。它應該鼓勵我們首先審視自己,計算對他人——尤其是對那些傷害我們最深的人——施恩的沉重持續成本。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的恩典銀行帳戶不是空的,而是滿滿的,因爲有人願意在我們任何人能夠或願意饒恕他人之前付出最大的代價(林後8:9)。願這一犧牲導致我們對周圍世界有更多的想法、更多的言語和向他人施以更多基督所賜恩典的行動。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Forgiveness Is a Marathon.

Vermon Pierre(維蒙·皮埃爾),三一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羅斯福社區教會的首席牧師,負責傳道和宣教,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會成員。他是《福音塑造生活》一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Dennae有四個孩子。
標籤
饒恕
時事
贖價
信仰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