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饒恕不是選項,而是命令
2021-11-03
—— Jacob Cheng

對每一個覺得自己被傷害的人來說,饒恕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在一些情況下,饒恕似乎根本就不可能。我們看到過新聞或者信仰類公眾號發的故事見證,說某一位基督徒原諒了殺害他家人的兇手,或者公開表達他們願意饒恕。我們看到這樣的新聞和見證的時候是怎麼想的?有的基督徒會問:是真的嗎?他們真的原諒了嗎?也有人會心裡說,「要是我,我肯定做不到」。你或許沒有經歷過極端的傷害,但是仍然有一些事情讓你痛苦很久,總有那麼一些時刻你裡面翻江倒海,那種厭惡或者憎恨的情緒揮之不去。或許你覺得自己不記仇,但是當你和人發生衝突之後,你會如何繼續與他相處?「饒恕」雖然只是這麼兩個字,但在實際生活中,可能會牽動你生活的方方面面。當你認爲饒恕是基督徒的道德責任但做不到的時候,你可能會感到痛苦甚至是絕望;而當你堅持認爲不饒恕是你的權利的時候,你的屬靈生命必然會遭遇重創,這傷口會擴散,影響你整個的健康。但是,福音要求我們饒恕,這不僅是基督的命令,同時也是福音的大能。

一、饒恕是基督的命令

在我們被傷害的時候,我們可能會說,是他傷害我在先,是否饒恕他是我的權利。然而,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14-15)耶穌在這裡講得非常清楚,不饒恕人會妨礙我們領受上的饒恕。可以說,基督教就是關於饒恕的宗教,饒恕是福音的一個核心內容。當我們堅持不饒恕人的時候,意味著我們並不認爲我們是需要天父饒恕的人。‬‬

福音的核心內容是:我們犯罪得罪了聖潔的神,與祂爲敵,而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祂讓祂的兒子爲我們的罪死,以至於我們可以與上帝和好。

或許別人得罪了你、傷害了你,但是這並不能讓你在神的眼中成爲一個無罪的人,你本是上帝的仇敵,犯罪得罪了祂。無論你在饒恕人這件事情上有怎樣的掙扎,對你來說,首先,這裡有一個好消息,是可以讓你忘卻一切傷害的好消息,基督已經爲你的罪而死,公義而良善的上帝不再對你發怒,而是用笑臉來光照你,罪人原本一切的醜陋被神所忘卻。如果你不曾體會過這樣被饒恕的喜樂,那麼呼籲你饒恕就不是本文首先的目的,因爲這是不可能的,你必須首先經歷被饒恕的喜樂,你必須首先來嘗一嘗恩典的滋味。你不可能給出你從未擁有過的東西。當基督命令你饒恕人的時候,祂已經定意爲你而死,他已經饒恕了你。當祂說,「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爲那逼迫你們的禱告」的時候,祂也是定意愛祂的仇敵,在十字架上,祂爲那些直接逼迫祂的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而祂走向十字架的更大的目標是要吸引萬人來歸向祂,從祂領受赦罪的恩典。

有人會說,那好,我饒恕他,但這是最後一次,不要惹我,我是有底線的。

但顯然,基督的命令不是這樣的,當彼得問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也就是說饒恕是基督徒生活的統管性的原則,而不是一個基督徒生活中的消耗品——用完了就沒有了。緊接著,耶穌講了一個比喻,就是那個不饒恕人的惡僕的比喻,他欠主人一千萬兩銀子,主人免了他的債,但他卻揪住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兇惡地對待他。我們對上帝的虧欠和冒犯,足以使我們承受地獄的審判,神在基督裡赦免了我們;我們豈能揪住別人對自己的虧欠不放呢?

或許有讀者看到這裡已經感到很是氣憤了,說「你根本不知道我經歷了什麼」。或許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主耶穌經歷了什麼。或許你覺得,得罪我的人不只是欠十兩銀子,有好幾百兩,甚至上千兩,但是這仍然不足以與千萬兩來比較。事實上我們所配得的是永恆的地獄之火。

當我們饒恕人的時候,我們實際上是做成了原本靠著我們自己不可能做成的事情,我們會成爲福音的見證,讓這個世界看到福音的大能。

二、饒恕見證福音的大能

在不信主的人當中,我們也能看到彼此諒解。一個不信主的人能夠有寬廣的胸懷,不記恨人,這無論如何也算得上是一種美德。但正如我前面所說的,如果我們不是因爲福音而饒恕,這樣的饒恕是有底線的,是很脆弱的,超過一定的強度就會崩潰,並且往往只是爲了自己不被困擾,覺得犯不著,即使心中耿耿於懷,但爲了自身其他的利益,也可以表明和氣。但耶穌所命令的饒恕並不是這樣,而這樣的饒恕事實上只有在福音裡才能實踐出來。

真正的饒恕是從心裡挪去對人的怨恨,放棄對人實行個人性的報復行動,並爲著對方在永恆中的益處而禱告。

首先,從心裡挪去怨恨。

馬太福音18:35在不饒恕人的惡僕這個比喻的結尾,耶穌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這是一個相當嚴厲的警告,你如果不從心裡饒恕,就意味著你並不從心裡認爲你本是那個欠千萬兩銀子的人。然而,我們最沒有辦法控制的就是我們的心。我希望我可以原諒,我也感到很痛苦,很不想這樣,但是那些怨恨念頭無法消除。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思想福音。每一次,當有不饒恕的想法產生的時候,就是你來到神面前謙卑自己的機會,向神承認你需要他的饒恕。而福音是神的大能,他會帶來你內心真正的改變。我高中的時候被同班同學在肚子上踹了一腳,當時很痛,並且讓我感到非常羞恥,我反覆咀嚼那種痛恨,我想過很多報復他的方式。然而,當上大學信主之後,我在回想這件事情時,意識到當時自己也有過錯,我的恨意完全消失。我在《教會》雜誌上看到過一個牧師的訪談,主持人問他在二十多年的事奉中有沒有被傷害過,他說:「我不太記得所受的傷害,就算有,也早已經完全被福音給醫治了。」從心裡饒恕,不是我們靠著自己可以做到的,是福音的能力。

其次,饒恕意味著放棄對人施行個人性的報復行動。

這裡我們首先要區分饒恕與和好的不同。饒恕首先是對神的回應,無論對方是否悔改,都從心裡饒恕他;但和好是只有對方表達出真正的悔改才能完成的。所以,饒恕並不取決於對方是否悔改,而是因爲這是福音的呼召,我們要效法基督、遵行基督的命令、從心裡饒恕並愛我們的仇敵。基督爲罪人死,但罪人只有悔改才能與神和好,否則,他仍然要承受上帝公義的懲罰。這也是和好的原則:只有對方表達出真正的悔改,你們才能真正和好。即便和好,也並不意味著你想起他來要達到朋友般的親密感,才算是真的饒恕了,而是說你放棄對他施行個人性的報復。你不用他對待你的方式對待他,不加害於他,但是如果他的行爲已經構成犯罪,他可能要面對法律的制裁,但你個人不會對他施加報復。如果你面對的人是你的家人或者是其他與你有緊密聯繫的人,或許他持續地得罪你,對你帶來傷害,這可能會很複雜,會讓饒恕變得更加困難,但神仍然要我們饒恕。這不意味著向不悔改的人表達饒恕,而是預備好饒恕,當對方悔改的時候,你就給出饒恕,與他和好。如果對方始終沒有表現出悔改,那我們就把他交在上帝公義的手中,而你自己則安穩在公義而愛我們的神裡面。我們在一些情況下,急切地用以牙還牙的方式對待給我們帶來傷害的人,或是懷恨在心,也表明我們沒有以神的公義作爲我們的庇護,而是想要用自己的方式爲自己伸張正義,但神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我們能夠安穩在上帝的公義中,這可以見證福音帶給我們的安慰和在我們身上的能力。

第三,爲著對方在永恆中的益處而禱告。

在這方面,我們的責任與關係的緊密度成正比,越是與我們有關係的人,我們就對他負有更大的責任。這是什麼意思呢?路加福音17:3,「若是你的弟兄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在家庭關係當中,你的家人如果犯罪得罪你,你還是要履行家庭成員的職責,他的罪不削弱你應當承擔的責任,即便是對方犯罪,你仍然有責任主動尋求和解。這意味著你要指出他的罪,但還是持續地愛他。而在教會裡,如果有人得罪了你,我們自然的反應是什麼呢?你很受傷,你再也不想看到他,避免跟他見面,尤其對方也並不爲自己的行爲懊悔的時候,你更是快快躲開。但聖經的原則是,如果教會裡的弟兄姐妹得罪你,你就要勸戒他,你要爲著他屬靈的益處、帶著一顆饒恕的心去告訴他,他在什麼事情上得罪了你,並不是要去發洩自己的情緒,而是爲了愛他的緣故。他若懊悔,你就給出你已經預備好的饒恕,向他表達你願意和解。當然,如果他不願意悔改,你仍然要爲他禱告,希望他可以悔改,但是你沒法給出他不願意接受的饒恕。並且你要持續這樣做,求神柔軟他的心。除非我們已經在神的赦免裡找到真正的安慰,否則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這樣做。饒恕是福音不可思議的能力。

如果你遇到不願意悔改、但又得罪你的比較親近的人,你看到他是如此的剛硬,你很痛苦,你想饒恕他,但是他始終不悔改。我們並不是要否認我們會在這樣的情形當中的痛苦的感覺,但我們有福音的安慰,而對方沒有。他在明顯的罪上不悔改,就表明他仍然與神處於敵對的狀態,他如果始終不悔改,他的結局將是多麼可怕。你要帶著憐憫的心從內心饒恕他,並爲他禱告,求神救他脫離地獄的審判。

如果得罪你的人曾經傷害過你,現在你們的生活沒有交集,那你的責任就到從心裡饒恕他爲止,你並不需要千方百計找到他,然後告訴他,你原諒他了,這沒有必要,也不智慧,因爲你不了解他現在的狀況。當你想起他的時候,就爲他禱告,求神拯救他的靈魂。

饒恕不是一個選擇,而是神對祂兒女的命令,而在饒恕中我們會經歷福音超自然的安慰和在我們身上的能力。神已經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這帶給我們的福分是這個世界上任何的傷害都不能奪去的,就讓我們帶著從福音而來的安慰去饒恕得罪、傷害我們的人吧。

Jacob Cheng(鄭橋志)就讀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同時在中國某間家庭教會作爲牧師之一共同參與牧養事工。
標籤
福音
饒恕
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