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基督徒经典著作
屬靈復興和更新的佳作
2019-12-18
—— Douglas Groothuis

編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議的那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讀者「讓這幾個世紀以來乾淨的海風吹過我們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 ——譯註)。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只有通過閱讀經典」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接下來要審視一些可能被遺忘、但是依然和現今的教會相關,並且能幫助今日基督徒的經典著作

本文是丹佛神學院(Denver Seminary)的哲學教授道格拉斯·戈魯休斯(Douglas Groothuis)爲理查德·洛普雷斯(Richard Lovelace)所著《屬靈生命的動力》(Dynamics of Spiritual Life: An Evangelical Theology of Renewal)一書所寫的推薦。這本關於屬靈更新的經典著作影響了許多人的生命和事工,包括提摩太·凱勒大衛·鮑力生,以及雷·奧特倫。有人不免要質疑一本出版了僅僅40年的書怎麼能夠被稱爲「古舊」或「基督教經典」呢?然而,正如戈魯休斯在本文中所提醒的,這本書正是因爲它以獨特地方式傳遞了先人智慧,才使得它對當代教會顯得尤爲「意義深遠,智慧和充滿挑戰」。


在我的基督徒生命初期,有很多好書圍繞著我、幫助我打下了堅實的屬靈基礎。

除了薛華的《永存的神》The God Who Is There)、帕斯卡的《沉思錄》Pensées)、C.S.路易斯的《人之廢》The Abolition of Man)、葛尼斯的《死亡的塵埃》 (The Dust of Death)和奧古斯丁的《懺悔錄》Confessions)以及很多其他好書之外,理查德··洛普雷斯的這本《屬靈生命的動力》爲基督徒生活的各個維度——包括個人、教會和文化——都提供了無論從歷史還是神學上來看都非常豐富的養分。

直至今日,我都可以說在此類書籍中無人能出其右。

從1979年至1984年間,我一直在俄勒岡大學的校園事工服事。正是在那期間,我讀了洛普雷斯的這本書。我的事工時間大部分都是用在預備教導上。在八十年代初,我曾以《屬靈生命的動力》 爲教材,教授了一門爲期一年的社會學高年級學分課。還煞有其事地爲這門課起名叫「西方思想的暮光」。考慮到現今那些容易被冒犯的「平等鬥士」的出現,對安全區、輿論警報(對於那些會因不和自己想法一致而受傷的脆弱靈魂)這些種種的懼怕,這門課若放在今日是絕無可能有開課教授的機會。

這門課程是從基督徒的觀點出發進行教導的。但不會有任何針對非基督徒學生或他們的想法的歧視,《屬靈生命的動力》 解釋了基督徒的世界觀與其他觀點的關係。真正的多元主義者會尊重和傾聽來自反對方的不同意見,而非極力迴避。這就是爲什麼當時社會學系的領導們看到這一點的重要性並支持這門課開課的原因。

細細地講解《屬靈生命的動力》每一章可真是一場盛宴。我的書上塗滿了記號,都是彩色高亮標記、下劃線、邊注,還有在封面內頁我自己親自做的索引。正如C.S.路易斯在他的《文藝評論實驗》(An Experiment in Criticism)中所寫到的那樣,文人要不斷重溫他的好書。這本著作雖然距離現在已經有40年之久,但是值得品讀和重溫。

轉變生命的經典

洛普雷斯是以教會歷史學家的角度去探討靈命更新的神學,他從許多的復興運動中以及思想家們那裡吸取了智慧的教訓,其中尤爲重要的是約拿單·愛德華茲。雖然在神學上屬改革宗陣營,洛普雷斯同時又相當欣賞新教的其他傳統,並接納不同傳統中有著生生不息活潑能力的屬天恩賜。他溫和而又理智的探討促使我去重新思考,並最終摒棄了從時代論神學而得出來的屬靈恩賜終止論。由此我發覺了一個人可以成爲一個「加爾文主義靈恩派」人士,我的這一信念一直保留到現在。

《屬靈生命的動力》是以線性和系統性的方式去深入挖掘靈命復興的本質。洛普雷斯並不單單隻針對屬靈復興這一主題去寫作的,儘管他無法避免專注於這一話題。準確地說,他根據聖經和教會歷史談及了復興的條件。在第一部分,他評估了當時(1979年)教會的形勢,並著眼於聖經中的復興模式。他研究了復興的先決條件(認識神和我們的罪);以及復興的主要要素(我們在基督裡的地位)和次要要素(異象、禱告、社群、神學家群體,還有與世俗文化疏離)。教會裡的復興是本書第二部分也是篇幅最長的部分。在這裡,他論及了「成聖的偏差」、復興如何會出錯、正統信仰和泛基督教主義的本質、基督徒和藝術,合乎聖經的社會行動,和「對復興的預期」,洛普雷斯在這些主題上都提供了豐富的見解。

洛普雷斯的反思完全合乎聖經,且在神學上豐富和在靈性上造就人心。讓我舉個例子。他對稱義和成聖的討論忠心、清楚和令人信服。我們稱義和成聖的神學是所有由聖靈在教會和文化領域所引導的復興的根基。就在我教授這門課的二十年後,我的一位學生發電郵告訴我這門課對她的年輕基督徒生命成長有重大的意義。確實如此,我也常常在我的基督徒經歷中如此感受。在基督裡,我被接納,因他的義,我得蒙稱義和被愛。在這根基上,我尋求在恩典和真理上的長進,隨時隨處倚靠聖靈。

意義深遠、有智慧和充滿挑戰

美國的教會迫切需要復興和歸正,尤其是我們的文化在關於性別,人權還有其他問題上,是在實踐著它世俗主義的負面影響。《屬靈生命的動力》雖然寫於1979年,但至今仍適用。在有關這些問題上,我再也找不到一本書是可以如此意義深遠、有智慧和富有挑戰的。

是的,是時候重新閱讀這本現代經典了。


譯:Lemo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Best Book on Revival and Renewal: Rediscovering the Forgotten Classics

Douglas Groothuis(道格拉斯·戈魯休斯)博士畢業於俄勒岡大學,現在擔任丹佛神學院哲學教授,負責教導基督教護教學和倫理學碩士課程。
標籤
閱讀
基督徒經典著作
書籍
推薦
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