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四部福音,一位救主
2018-08-02
—— Petar Nenadov

如果你曾讀過新約四福音書中耶穌降生的故事,你會發現兩點:其一,沒有一部福音囊括關於耶穌降生的所有事情;其二,有些福音根本就沒提過關於耶穌降生的任何事情 。

我們怎樣看待這個事實?

我們可以簡單地解釋說,耶穌降生的意義最好應結合祂的生活、教導、死亡和復活,加以整體地理解。無論你是剛開始考慮相信耶穌,還是自認爲已是祂的信徒,我都鼓勵你們在今年的基督降臨季通讀四福音,以更深入地了解耶穌降生的重大意義。

下面簡述了每部福音對我們全面了解耶穌的幫助。

馬太福音:耶穌降生的故事植根於歷史。

馬太福音以族譜爲開篇,證明了耶穌的降生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植根於歷史的真實事蹟。也就是說,耶穌的降生並不是故事的開始。要恰當地理解耶穌的降生,就必須了解祂從其產生的歷史。

如果認爲耶穌的降生是孤立的事件,那我們滿可以說耶穌大有能力。童女生子當然需要神聖的大能。但當我們從馬太福音中了解到,童女生子乃植根於歷史且有先知的預言爲證,我們就知道,耶穌不僅大有能力,而且也忠實於上帝在歷史中作出的應許。

馬可福音:耶穌降生的故事要求我們悔改。

馬可福音是以施洗約翰的事工,而不是耶穌的降生爲開篇。約翰的事工是呼籲以色列人悔改。馬可福音1章14至15節記載,約翰被捕後,耶穌開始宣揚相同的信息:「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傳遞的關鍵信息是悔改。約翰傳講悔改,耶穌也傳講悔改,而馬可希望所有人都記住這一點。爲什麼呢?

我們若不承認自己有罪的現實,就不能合宜地歌頌我們救主的降生。我們若不願意悔改,有關耶穌降生和生活的所有細節都是毫無意義的。不然,誰在乎是三位博士,還是博士帶來三件禮物?誰在乎耶穌是神的化身,還是化成人形的天使呢?馬可告訴我們的信息,在他看來能改變我們的人生。我們願意被改變嗎?我們願意承認,自己不是理應成爲的樣子嗎?在馬可看來,除非我們承認自己需要被救贖 ,否則就不能合宜地歌頌我們救主的降生。

路加福音:耶穌降生的故事吸引我們敬拜祂。

在所有的福音書中,路加福音講述的耶穌降生的故事最爲詳細。人們通常從路加福音第二章開始,讀耶穌降生的故事。路加以大量的筆墨,描述圍繞耶穌降生進行的敬拜。

例如路加福音1章46節,路加本可以一筆帶過地說一句馬利亞敬拜神就夠了。但他卻記錄下馬利亞表達敬拜的細節,就是現在通稱的尊主頌(Magnificat)。第67至79節講到撒迦利亞敬拜上帝時,也運用了細節的刻畫。接下來的2章13至14節,路加講到天兵讚美神,2章20節又講到牧羊人讚美神。路加還描述了嬰兒耶穌被抱進聖殿時西面對祂的敬拜。敬拜簡直貫穿了耶穌出生之前、之時和之後!

與舊約詩篇類似,這些描述敬拜的細節,並不僅僅是爲了告訴我們曾發生的事,而是激發我們加入這敬拜的行列。當事實如路加宣稱的那樣被一樣不落地記載下來,我們便發現耶穌降生的故事不僅真實,更充滿了榮耀。

約翰福音:耶穌降生的故事是要恢復我們與祂的關係。

約翰福音的開篇不是耶穌的降生、施洗約翰的事工,也不是以色列的歷史,而是「起初」。什麼的起初?萬事萬物的起初!在約翰看來,時間還不存在的時候,耶穌就與神同在、與神合一了。開篇的這幾節經文,是教會理解三位一體的關鍵所在。

由於這幾節經文與耶穌降生有關,我們就能肯定,耶穌是神差來的。造物主是救贖主,審判官也是救世主。與馬可的講述方式類似,約翰的講述給耶穌降生的故事賦予了人格化的色彩。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祂降世爲人,是爲讓我們成爲神的兒女(約1:12-13)。

一個結論

四部不同的福音書,得出同一個結論——耶穌是充分、足夠的。馬太福音從理性分析的角度說,耶穌降生的故事植根於歷史;馬可福音從道義的角度說,耶穌降生的故事需要我們悔改;路加福音從情感的角度說,耶穌降生的故事吸引我們崇拜祂;約翰福音則從關係的角度說,耶穌降生的故事是要恢復我們與神的關係。

大家去讀這個故事吧。

Petar Nenadov(佩塔爾·內納多夫)是美國俄亥俄州亞克朗市湖畔基督教會的牧師。
標籤
福音書
悔改
敬拜
救贖歷史
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