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成癮的四個原因
2018-12-10
—— Edward T. Welch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當我們初次遇到時,我們會覺得那些事情的原委是再一目瞭然不過的。但後來,我們會發現,事情並非沒有那麼簡單。比如說,所有的綠葉茂枝的樹木,乍眼看上去,都是長的差不多樣子的:個頭高大,樹枝上長滿了葉子;可是隻要仔細觀察後,我們的眼睛就能漸漸地分辨出橡樹、楓樹、白楊樹和梣樹的區別。只要假以時日,我們的分辨力就會變得更加敏銳。同樣道理,對恐懼、憤怒、情緒兩極症(躁鬱)等如此種種類型的問題,我們也可以這樣對待。當然,我們也可以這樣看待成癮這個問題。

在我們第一眼看到成癮時,會不期然地認爲這就是個慾望太強的問題。各種的癮,乃是一些失控了的慾望,失控到一個地步以導致對成癮者本身及其身邊的人帶來傷害。但若我們花足夠長時間與成癮者相處,就會發現,「癮」是可以更加細緻地加以區分的。雖說用」慾望「作爲切入點在這些種類上都適用,但聖經中還有其他剖析切入點更適合處理成癮這個問題。

容我列舉成癮的四種更細分類:

  1. 成癮者是受過傷害、感到懼怕或負有羞恥感的人。這種類型的成癮者,大家都知道,是最常見的。他們之所以沉溺在癮癖中,乃是因爲癮癖能讓他們麻木痛苦、逃避罪責、遮蓋羞愧、忘卻懼怕……即一切會他們感到傷痛之事。如果我們看不到這些癮背後的原因,我們幫助不了這樣的人。
  2. 成癮者是充滿怒氣的人。這些人酗酒也好,吸毒也好,都是衝著他人而去的。他們對他們生命中的某些人,懷著一種持續無法止息的怒氣,而他們之所以會成癮,也是了報復那些人。他們一開口就是批評論斷、嘲弄諷刺、憤世嫉俗的話。有時,這些充滿怒氣成癮者自己也會感到受傷、也會懼怕;但有時,他們僅僅是滿腹憤怒想要發洩而已。他們看上去很嚇人,並不是因爲他們會傷害你,(當然,他們也有可能向他們的家人或朋友發難的時候),而是因爲發怒對他們來說能給他們帶來甘甜和滿足的感覺。對於這些人來說,發怒本身也就成了他們的癮癖之一。
  3. 成癮者是終日百無聊賴、凡事提不起精神的人。這些成癮者很棘手。我們可以理解爲什麼有人會想要麻木痛苦感,我們對人的憤怒也不陌生,但人生總不會是沉悶無趣的吧!再說,我們對那些因生活中的痛苦而被擊倒的人,畢竟比較很容易生出感同身受和同情之心,但對那些終日無精打采、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興趣的人來說,我們總會覺得他們是因爲從小被寵壞了,才會落到如此境地。對於這些終日百無聊賴、凡事提不起精神的人來說,癮癖能讓他們活過來,使他們超越日常生活中的平凡無趣的境界。「怒氣」和「世人都欠我的、我想要的東西本都是我該得的」這種心態,其實相距不遠!
  4. 成癮者是在對癮癖的誘惑毫無防範的情況下失足成癮的人這些人上了癮,乃是因爲他們很幼稚地想嘗試嘗試某種經驗,或者只是因爲他們看到朋友都在幹那件事,所以也想試試。但不知怎的,結果他們會比他們的同伴更喜歡幹這些事,所以他們做了一次又一次,結果落到了一個不能自拔的地步,癮癖就控制住了他們。整件事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對他們來說也是糊裡糊塗,講不清楚。事實上,有些人生性就比其他人更喜歡亢奮或抽離現狀的這樣感覺。這其中是否與生理因素有關呢?或許吧!

成癮還有許多其他原因。我舉出這四種原因,不是想說這四個原因位居成癮榜首。我只是想藉著這樣對成癮細緻的剖析來說明,我們若能這樣分析事物,則有助於我們更清楚地了解人,並讓我們能更加到位地用真理來輔導他們戒除癮患。


譯:改革宗經典出版社/Virginia Yip,校:JFX。原文發表於CCEF(基督教輔導與教育協會)網站:Four Reasons for Addictions

Edward T. Welch(愛德華·韋爾契)是聖經輔導協會(Christian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CCEF)的輔導員和教師。他博士畢業於猶他大學(輔導學),道學碩士畢業於聖經神學院(Bib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著有多本聖經輔導方面的書籍,包括《親愛的,別把上帝縮小了》、《平安離你有多遠》和《並肩同行》等。
標籤
成癮
聖經輔導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