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研究利未記逾十年帶來的四個結果
2018-10-18
—— Jay Sklar

如果你研究利未記超過十年,這會有什麼結果?我知道人對這問題會做出哪種類型的回答:

「你和你的心理治療師會變得真的很熟。」

「大家不再邀請你來吃晚飯。」

也許最常見的回答就是:

「這問題是真的嗎?世上有誰會這樣做呢?」

我做過了。這在與剛才列舉遠遠不同的方面改變了我的人生。按照我的經歷,當這卷書開始滲透進入你的靈魂,至少有四件意義重大的事會發生。

第一,你會更頻繁渴慕神的聖潔。

我曾經有一次用整整一學期的時間在神學院教授利未記(是的,真的有人報名上課)。課堂上其中最後一份作業,就是在整整一週時間內,盡可能多遵守利未記裡的律法。這當然是許多猶太人甚至直到今天還有規律做的事,但對於身爲外邦人的神學院學生來說,這確實是一項艱鉅任務,他們當中大多數人壓根沒有想過把鹹肉和雞蛋一起吃會有什麼問題。

在那一週之內,學生要寫日記記下他們的經歷,然後把日記交給我。可以理解的是,學生們有挫敗感。一位學生寫道:「利未記19章19節說,不要穿用兩種材料織成的衣服。這就把我整個衣櫃裡的衣服一掃而光,剩下的只有一條滌綸運動褲。這將會是漫長的一週。」其他人也作出類似的評論。

但到目前爲止,日記最常見的主題是這樣:「每一天我發現,自己聚焦思想禮儀的潔淨和不潔淨。到了一週過半的時候,我意識到我整天在我生活的每一方面思想這些事,這時我恍然大悟:神大大關注我們的純潔和聖潔。不僅僅出於禮儀的角度,也是出於一種道德的角度。全天,在生活的每一部分,主要在我心中,在我生命中,在我行爲中都追求純潔。祂要我在我所做的一切事上反映出祂的聖潔。過去我一直太輕看聖潔!主啊,幫助我成爲聖潔!」當你沉浸在利未記中時,這就是你會開始做的那一種禱告。

第二,你會更大大敬畏神。

利未記第10章開始的時候講了拿達和亞比戶的故事。這是上我講的希伯來文課的學生上學期要翻譯的故事,這故事深深影響了他們。

拿達和亞比戶是祭司,這意味著他們有特別責任,要帶領神的百姓敬拜。我的學生深有感觸,因爲他們當中許多人正在預備要成爲牧師,也將要在帶領神的百姓來敬拜這方面負有特別責任。隨著故事展開,拿達和亞比戶獻上耶和華沒有命令的祭(10:1)。更大的上下文讓人看到,他們企圖未得邀請就闖入至聖所,耶和華寶座所在的地方。如果闖進一位地上君王安置寶座的地方是嚴重違背王的條例,是不敬的極大表現(參見斯4:11),那麼闖入天上君王寶座的所在之處,就是何等難以置信褻瀆神。

耶和華守護祂的尊榮,發出火來燒滅了這兩位褻瀆神的祭司(利10:2),然後發出這警告:「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爲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利10:3)簡而言之,耶和華告訴擔任祭司的整個家族,「如果你們不通過你們的行動讓我顯爲聖,以我作配得尊崇的神,我就要使用你們的死作爲提醒的機會,讓所有百姓知道,我確實是那當在萬有之上受尊崇的神。」

在那一天,隨著這事實開始抓住我們內心,課堂上有片刻神聖的安靜。我們比以往更清楚,我們絕不可輕慢主,我們也比以往更清楚,祂必要讓那些帶領祂百姓敬拜的人負特別大的責任(參見雅3:1)。我們不能不更大大敬畏祂。

第三,你會更深深愛耶穌。

我開始研究利未記,是在我和妻子搬到英格蘭,好使我可以在一位名叫戈登·文瀚的福音派學者教導下,進行舊約聖經博士研究的時候。我有三年半時間關注從出埃及記到民數記這些書卷對罪和不潔淨的教導,以及它們教導神是怎樣解決這些問題的。

在我的學習進行到大概兩年的時候,我聚會時,一件新的事情開始在我身上發生。每次我們唱一首提到獻祭、贖罪,或主贖我們脫離我們罪的詩歌時,我都很難掙扎著唱完卻不落淚。這些觀念對我來說沒有一樣是新鮮事;我一輩子都在聚會。但利未記幫助我更清楚看到,主是如何竭力用祂對像我這樣有罪罪人的愛,爲我提供了一種赦免之道。

這在像利未記17:11這樣的經文中顯得特別清楚。這節經文解釋了耶和華允許以色列人獻上一頭無瑕疵動物的血,代替他們自己的血,贖他們有罪的生命免受祂的審判。意義重大的是,耶和華在經文中加了一個額外「我」,強調祂在提供贖罪祭方面發揮的作用:「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爲你們的生命贖罪。」神顛覆了獻祭的觀念!獻祭不僅僅是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獻上,首先和最重要的,是祂施恩賜給他們一種方法,以此作爲贖罪的途徑,達致他們如此急迫需要的赦免。

到了耶穌的時候這變得更美好。在舊約以色列人仍然需要帶來並獻上贖罪的祭物,爲的是贖他們的生命。在新約,那位被人得罪的君王,出於他無法言說的大愛,代表那些得罪祂的人提供了這贖罪祭!保羅做了美好的概括:「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爲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參見約3:16)

就這樣,在經過所有這些年月之後,每次領主餐時我都複述利未記17:11。並且我仍然發現,很難唱提到獻祭的詩歌,卻不流下爲了耶穌感恩的淚水,祂「爲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5:2)。

第四,你會更完全愛你的鄰舍。

聖經其中一個最爲人知的事實,就是它告訴我們要「愛人如己」,而聖經其中一個最不爲人所知的事實,就是這節經文首先出現在利未記19:18。按上下文看的時候,這講的遠遠不只是爲人友善,在我們鄰舍生病的時候爲他們修剪草坪。

如果我們看整節經文,就會清楚看到愛我們的鄰舍,這包括像饒恕我們自己過錯一樣快快饒恕其他人的過犯:「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愛我們的鄰舍意味著憐憫饒恕冤枉我們的人,而且我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爲我們跟從主,祂已經如此豐富和白白地把祂的憐憫和饒恕賦予了我們(詩86:5;耶3:12;結33:11;約壹1:9)。

這還不是全部。如果我們看上下文,愛鄰舍就擴展,包括了在我們所有日常活動中,從做生意的手法(利19:9-10,35-36),到法庭(15-16節,35節前半節),家庭事務(3節前半節,29節),正確對待窮人和弱勢群體(9-10節,13-14節,33-34節),再到一般的社交活動(11-12節,17-18節,32節)都體現出主神聖的品格。換一個說法:愛我們的鄰舍,這起碼是把耶穌榮耀的福音告訴他們(這是我還是一名年輕基督徒時想到的愛鄰舍的首要方法),但它確實包括多得多的內容。追求和解,向人施憐憫,在生意交往和法庭上尋求公義,所有這些事情都成了愛我們鄰舍,向他們顯明神的憐憫、公義和慈愛的機會。

所以,雖然利未記強調,保持神聖和非神聖,聖潔和非聖潔之間區分很重要,但它也強調,日常仁慈、愛和憐憫的作爲是難以置信地神聖,難以置信地聖潔,因爲它們表現出終極神聖聖潔的那一位那難以置信的仁慈,愛和憐憫。

我成長的時候並不是這樣思想聖潔,但這卻是利未記對聖潔的看法。這是耶穌的看法(路10:29-37)。如果我們所有人都開始像這樣思想聖潔,我們的教會就會發生何等改變?

我們需要更多多讀利未記。


譯/校:古舊福音

Jay Sklar(傑·斯科拉)是聖路易斯聖約神學院的舊約教授,他的博士學業是在哥頓·溫翰(Gordon Wenham)教授指導下完成的,課題是關於獻祭的神學。丁道爾舊約註釋系列中的利未記釋經就是斯科拉教授的作品。
標籤
聖經
舊約
解經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