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關懷疫情中焦慮或抑鬱的朋友?
2020-05-11
—— Emma Scrivener

把我切開,就會流淌出焦慮——可以說我一直都是這樣。我成長於80和90年代的北愛爾蘭,一個被混亂和衝突籠罩的地方。如果說恐懼是一種傳染病,那時候我們都被感染了。

與此同時,我記憶中的頭條新聞都跟艾滋病有關,這是種可怕、致命、無法治癒的疾病。孩童時,我的頭腦裡迴響著這樣的警告:你再小心也不爲過,你再怎樣也不能算安全。

13歲那年,我患上厭食症。在後來的幾年中,我還患有強迫症(OCD)、自殘傾向,深陷焦慮和抑鬱。當時我把自己餓到要死的地步,我用漂白劑洗手能洗到雙手流血。我這樣做有很多原因,不只是我提到的那些。但導致這些原因的都是恐懼,當時的我害怕身體和世界失去控制。所以,我制定了一些策略來應對。我用飢餓和洗手液來抗衡我的恐懼。

強迫症有不同的形式。對我來說,是對污染的恐懼,是對物資用完的恐懼。我囤積了大量肥皂和捲筒紙。我拒絕接觸物體表面,因爲害怕被感染或把病毒傳染給別人。除非我按照一定的順序一遍又一遍地洗手,否則我相信我和我愛的人都會發生可怕的事情。

這並不是一種過度的良好衛生意識,而是一種把我牢籠住的、控制了我生命的執念。我按照既定的模式花上幾個小時洗手;即使是最輕微的偏離常規,都意味著我必須重頭開始洗手。先洗左手,再是每一個手指頭,最後洗指甲下,26次,27次,28次。我的皮膚因洗裂開,我不得不請人包紮我的手腕,我還把自己的手指洗得生疼。

幸好,我現在不再被強迫症支配了。但是,讓我們回想一下,少女時代的自己如果正在經歷著我們現在的疫情,她會如何看待這個世界?

  • 我們正面臨著一場新的危機——一種沒有人知道該如何處理的流行病。她害怕細菌,但商店裡的衛生捲紙和洗手皁已經賣完了。
  • 唯一能阻止瘟疫的就是洗手。而且不是隨便的洗手,而是正確的洗手,是認真的、長時間的、有程序的洗手。
  • 她醒著躺在床上,會焦慮於自己是否會危害親人,除非她把事情都做「對」。現在,她的咳嗽可能會要了奶奶的命。
  • 她周圍的所有人——成年人、網上的朋友、世界領導人、鄰居——都人心惶惶。
  • 雜貨店的貨架上空空如也。整個世界都處於短缺的心態。
  • 所有的常態都被打破了。

這不是事實的全部,但她就是這麼認爲的。

那麼,你能做什麼來阻止她的恐懼呢?作爲牧師、父母、同工和朋友,我們該如何去愛那些脆弱的人,比如陷入抑鬱或焦慮的朋友呢?

伸手相助

社交疏離」已經成爲當下的流行語,但我們真正需要的只是身體上的疏離。在人際關係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去伸出援手。讓我們看看我們救主的榜樣吧:

耶穌下了山,有許多人跟著他。有一個長大麻風的來拜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麻風立刻就潔淨了。(馬太福音8:1-3)

在聖經時代,對麻風病人強制隔離遠超過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封城」,麻風病人遭到的是一種終身的完全隔離。然而,耶穌並沒有退縮。他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手,給他帶去潔淨而不是傳染。作爲他的子民,我們也蒙召去「互相擔當重擔」(加拉太書6:2),傳揚平安而不是恐慌。

適當的醫學和治療干預對於處在掙扎中的人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但基督的身體也可以帶著愛與他們同在。如果你的鄰居或朋友因恐懼而變得遲滯,或者你的配偶或孩子因抑鬱而情緒低落,或者你的教會成員似乎陷入焦慮的循環中,你可以用一些實際的方法來幫助他們。

讓他們說出來(箴言20:5)

許多破壞性行爲是因爲有思想需要表達,所以爲你的朋友提供一個可以安全說話的地方,並讓他們放心,你不會被嚇到:「我們都有額外的壓力,你的恐懼是什麼?」

查看他們是否有足夠供應(提摩太前書6:8)

他們是否有食物和生活用品?他們吃藥了嗎?如果他們已經不堪重負,你能不能爲他們預約一個醫生或心理健康專業人士?陪同他們去尋求幫助,或協助他們說出自己的恐懼?

分解他們的憂慮(路加福音12:32)

傾聽。不用向他們保證最壞的情況不會發生。但要鼓勵他們在灰色地帶思考而不是非黑即白。他們可能會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最壞的情況下。但最好的結果是什麼呢?在所有的事實面前,什麼才是最有可能的呢?

分解他們的任務(馬太福音6:34)

當前的危機讓我們不能提前幾週做計劃,而是迫使我們不得不依賴「每日靈糧」。你可以幫助你的朋友進行這種改變。當整件事情讓人感到不堪重負時,把大的任務分解成小的步驟。

要具體化:「啓動你的電腦;做15分鐘的工作;散步直走到街道的盡頭;再做15分鐘的工作;給朋友發個短信。」然後,當每一步都完成後,就慶祝一下。

幫助他們建立新的常態(箴言15:22)

改變常態和失去控制是很可怕的。要提醒他們,耶穌仍然是主。幫助他們建立新的常態,鼓勵他們堅持自己能堅持的事情。敦促他們即使不出門,也要像往常一樣起床穿衣。提醒他們哪怕只有他們自己,也要定期吃有營養的飯菜。

和他們一起做一個「應對銀行」(啓示錄2:4-5)

「應對銀行」是一份可以求助的人與活動的清單,以這些來取代破壞性行爲。將它貼在顯眼的地方,讓他們在感到絕望的時候可以求助於它。你的朋友可以在浴室的鏡子上讀到積極的選擇,而不是自殘:「給爸爸打個電話;洗個熱水澡;聽一個喜歡的播客。」

不要提供虛假的保證(耶利米書6:14)

處在掙扎中的人可能希望在特定的執念上不斷得到保證,但這可能會加劇他們的恐懼。強調他們的應對能力,並從他們過去的具體事例中提醒他們神的信實。你的目標是幫助他們認識到自己的焦慮,並讓它過去,而不是依靠你來爲他們管理焦慮。

詢問他們的心理節食以及身體需要(腓立比書4:8)

鼓勵他們限制社交媒體或新聞的來源和時間。例如,每天只看一次新聞。

挑戰虛假的罪(彼得前書3:6)

對於那些小心謹慎的人來說,有額外的規定要注意可能會有嚴重的後果。與焦慮作鬥爭的人會質疑自己所有的選擇:「那次散步是錯了嗎?去看望那個朋友呢?」我們要培養撒拉的精神:「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彼得前書3:6)。鼓勵你的朋友按照指導建議去做,但不要增加額外的要求。

把屬靈的事簡單化(馬太福音6:7)

鼓勵他們讀聖經,但要注意他們可能會覺得這不可能。提醒他們,他們沒有被定罪,主知道我們的軟弱。要有創意:挑選一節經文,讓他們可以掛起來,或是在焦慮的時候讀一讀。或者讀一個簡單的福音故事,哪怕是兒童聖經故事中的。和他們一起禱告,提供別人寫的簡短禱告,並以具體的禱告請求爲模版。

傳遞希望(約翰福音16:33)

我們急切地看著新聞圖片,希望看到人們從疾病中康復的面孔,看到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們現在可以自由地聚集,看到醫生和護士們正在回家,他們的工作已經完成。我們需要苦難之後的希望。在聖經中,我們有一個值得信賴的來源,而它的標題就是:釋放和慶祝的日子就要來了!

這是我們給苦難中的朋友們的信息:耶穌是主,而病毒不是。他會帶著他的子民渡過難關。「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得前書5:10)。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Care for Friends with Anxiety and Depression

Emma Scrivener(艾瑪·斯克里文納)出生於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她現在和她的丈夫Glen和他們的兩個孩子住在英國伊斯特本。艾瑪在emmascrivener.net上發表關於身份、信仰和心理健康的博客。她是包括《新的名字》和《新的一天》等多本書的作者。
標籤
福音
抑鬱
焦慮
新冠病毒
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