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讓Z世代的人去教會?
2023-03-06
—— Kyla Hardee

18至22歲的年輕人中,至少有三分之二會離開教會超過一年,許多人再也沒有回來。當Z世代年輕人(1990年代中後期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華人有稱爲「千禧一代」——譯註)到了20多歲,進入大學和職場時,離開教會的比例會大大攀升,只留下三分之一定期參加教會。

這數字聽起來很嚇人,但傳遞的信息也相當清楚。我們這一代人——Z世代——正在離開教會。我們的文化用自我滿足的謊言來誘惑我們,它告訴我們,我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生活。它給我們灌輸了這樣一個神話:在上帝和他的子民之外可以找到滿足。

隨著Z世代逐漸離開教會,世俗主義隨之入侵,我們不得不問自己一些關鍵問題:我們是否需要更吸引年輕人的教會聚會、更潮的建築或裝修,或者新的項目?教會是否需要在覈心教義上做出調整以吸引年輕一代?教會是否應該更加寬容和接納?

不,離開教會的根源是對教會和上帝子民有著不符合聖經的看法。相反,Z世代需要對教會、教會的目的以及我們對基督身體的迫切需要有一個正確理解。

什麼是教會?

當我們想到教會時,我們的腦海中很可能形成一幅刻板印象,即有尖頂和從屋頂有著突出、顯眼十字架的教堂。也許我們會想到那些穿著正式的人,他們坐在座位上,隨著風琴和教堂唱詩班一起唱歌。或者我們想到的是更現代的教會,唱著我們在汽車收音機裡常聽到的歌曲,穿著時髦的牛仔褲。

但這些觀點都沒有觸及教會的核心。看看你周圍的基督徒,想想你在全球各地和歷史時空中的兄弟姐妹。不,教會不是由建築物或衣著風格來定義的,教會是由那些生命已經被耶穌基督改變,並與基督聯合成爲新婦的人組成的。

作爲一個信徒大家庭,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柱石和根基的作用是支撐和加強建築物的重量,使其不至於坍塌。同樣,教會也維護和加強上帝話語中的真理,在每一代人中站穩腳跟,建立在以基督耶穌爲房角石的根基上(弗2:20)。

爲什麼Z世代需要教會?

「做你自己」「找尋自己的真理」和「跟隨感覺」是塑造Z世代成長的個人主義文化咒語。嘲笑權威和法律不僅常見,而且受到追捧和讚美。我們不希望承擔責任,也不希望別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因爲這個世界給我們灌輸了一個謊言,即我們可以成爲我們想要的人,做我們想做的事。

但是Z世代非常需要教會。希伯來書10:24-25告訴我們,「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聖經命令我們不可停止聚會,要在我們與基督同行的路上、在通往永恆的道路上彼此鼓勵和建立。

狄馬可和亞保羅在《深思熟慮的教會》一書中寫道:「雖然我們個人的前行至關重要,但如果我們不利用通過我們立約的教會中、家庭間彼此教導的關係所提供的幫助,我們在個人追求神的過程中就會變得貧瘠。我們自欺欺人地認爲我們可以在基督徒的道路上獨自前行。

在整本聖經中,有許多類似於「彼此」「互相」的命令,比如「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弗5:19),「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5:16),「彼此相愛」(羅12:10),以及「彼此和睦」(羅12:16)等等。如果我們不與地方教會中其他信徒相交,我們怎麼能遵守這些命令呢?

什麼吸引Z世代來教會?

許多教會領袖懷著良好的願望,不遺餘力地吸引Z世代進門。但只有當我們的盼望超越這個世界時,Z世代才會留在教會。試圖通過讓聚會變得很酷、讓事工變得令人興奮、讓社交機會變得豐富來吸引年輕人,這會誤導教會的目的。教會的目的不是要吸引那些被世界所吸引而希望地方教會反映世界的人,而是要邀請那些渴望永恆的人被耶穌基督的福音所改變。

考慮如何吸引Z世代的人當然會有幫助,但最終,只有當我們擁抱神所擁抱的東西時,教會才會對Z世代有吸引力。當我們愛神所愛、重視他所重視的,我們就會愛上地方教會。

那麼,是什麼讓我回到教會呢?我是出於對神的順服,但也是以謙卑的服事態度去的。教會成員並不僅僅是聽了一場佈道會,然後像個陌生人一樣走開。相反,神命令我們成爲一個家庭的成員。我們通過使用上帝賜予的恩賜來建立彼此,從而參與教會的團契(羅12:3-8)。狄馬可和亞保羅在他們的著作中繼續說:「在成員個人生活中培養地方教會的優先性,這將有助於遏制我們自私的個人主義,並創造一種謙卑的服事氣氛。」

將教會視爲另一項需要完成的責任或作爲一個需要逃避的地方,這是很常見的試探。但如果Z世代開始走進教會,詢問我們如何鼓勵同作肢體的弟兄姊妹,這意味著什麼?如果我們開始與其他信徒分享我們的罪,彼此禱告並讓對方督責,那又會怎樣?如果我們使用上帝賜予我們的恩賜,爲著神的榮耀而服事教會呢?

謙卑地出現在教會裡,渴望在那裡敬拜神,去的時候渴望服事他人。爲了福音的緣故,提供你的恩賜,讓你成爲祝福他人的管道。

你們需要教會,Z世代朋友們,教會也需要你們。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Get Gen Z to Church.

Kyla Hardee(凱拉·哈迪)是印第安納波利斯灰路浸信會(Gray Road Baptist Church)的成員,正在讀大學,也常常給年輕人的網站The Rebelution供稿。
標籤
教會
彼此
年輕人
Z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