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給予您的孩子部分時間,但卻是全部的關注
2019-04-22
—— Harriet Connor

在這一週裡,我的腦裡正在面對熊熊的戰爭。學校假期來臨了,而我的三個小孩都在家,時時都吵著要我的關注。我一直告訴自己,把手機放下!不要再分心了!但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其它的家務事及責任所對我的呼叫,似乎和我孩子的叫聲一樣響亮。

我有那麼多其它的事要忙,又怎能做個好媽媽呢?

像很多其他人一樣,艾麗卡·克里斯塔(Erika Christakis)發表在《大西洋月刊》的文章《分心育兒的危險》(The Dangers of Distracted Parenting)挑戰了我。克里斯塔警告說,現代父母容易因手機而分心,以至於孩子們只能退而求 「持續的部分關注」。過於注視屏幕的我們,和孩子們的來回談話便減少,而且在他們打岔之下也經常變得煩躁。

每個時代的育兒模範都存有著自己的缺陷,但是克里斯塔診斷說,現代的 「科技干擾(Technoference)」 疾病在我們孩子身上造成獨特的傷害。她是這麼說的:

在手機蜂鳴聲及誘惑的管轄之下,今日時代的趨勢是越來越善變的照顧。我們似乎偶然發現了最差勁的育兒模範——身體時時都在場,因此妨礙著孩子們的獨立,但在精神上只是斷斷續續地與他們同在。

《分心育兒的危險》正確地提醒我們要限制使用手機的時間,好讓我們能夠全心與孩子們同在。但在現代的世界裡,我們的手機屏幕並不只是可選的娛樂,但同時也是掙錢、繳費、安排下週托兒節目等等的重要管道,因此我們必須正確看待我們育兒的方式(以及我們的屏幕時間)。

在部分的時間裡給予您一切的關注

身爲父母的我們,通常以爲分心育兒的反面就是要全時間把一切的關注都投入在孩子們身上。我們以爲自己應該在每一個醒著的時刻和他們玩耍談話,而當我們沒有這樣做的時候,便會一直覺得愧疚。

但其實,時時刻刻給予孩子們全部的關注不只是不可能的事,也是不可取的。

相反,我們應該盡量給予孩子們全部的關注,但只是在部分的時間裡。在《快樂兒童的祕密》( The Secret of Happy Children)一書中,作者史蒂夫·比達夫(Steve Biddulph)建議,「每天花費半小時時間全心投入與孩子們同在,而不是幾小時三心二意勉強的關注。《盆栽兒童》(The Bonsai Child)的作者朱迪思·洛克(Judith Locke)寫道:「與孩子們分享的優質時間未必是與他們同在無盡的時間……當父母限制一段時間讓他們獨自做其它事情,然後再回來,孩子們實際上是會從中受益的。」

克里斯塔的文章警告「不可預測」的父母關注所能導致的傷害。如果把自己對孩子的關注增加可預測度,我們便可以把這個問題化小。

我們可以開始試圖每天和孩子們投入一小部分的時間共處——這段時間是他們可以指望並期待的。在家的時候,也可以預先安排好一段 「安靜時間」,每人都必須安靜獨自閱讀或玩耍。這將會給予父母一個機會,不需愧疚地爲自己做些事。

您不僅是父母

論到育兒,不是每件讓人分心的事情都是同等的。有一些合理及重要的原因,允許我們把自己的注目從孩子們身上移開。

父母一直以來都必須在育兒及其它責任之間取得平衡。數百年以來,信徒都必須不只關注自己的孩子,但也必須照顧著自己的配偶、父母、祖父祖母、鄰居、以及主內的弟兄姐妹們。保羅囑咐提摩太要敬重 「行各樣善事」 的年長婦女,當中包括 「養育兒女,接待客旅,替聖徒洗腳,(及)救濟困苦的人」 (提摩太前書5:9)。

和自己的配偶相處、幫助另一個孩子、救濟需要幫助的人、作工、或單純地花些時間安靜休閒,都有可能是合理的原因讓我們把眼目從孩子們身上移開。

有益的分心

雖然這或許會讓人驚奇,但這些必要的分心其實可以幫助孩子們發育。它們可以成爲教導孩子們的機會——讓他們學習到,我們以及他們——透過管理神的創造物並關愛他人,都有義務尊崇我們的創造主。

當我們專注於在自己孩子以外的其它事物時,他們將會發現我們都屬於一個更廣泛的人際關係網絡,並在直系的家庭範圍以外,也擁有必須承擔的責任。我們的孩子在學習其他人也有需要的時候,也將會發展自己的同理心。

我們可以促進這門課的學習,邀請孩子們和我們加入這 「讓人分心」 的事。我們如果正在做家務事,或在關心別人,我們可以教導他們怎麼去幫忙。我們在做事的時候,孩子們不需要消極地站在一旁;甚至年幼的兒童也可以依著神賜予他們的呼召,開始爲著他人的需要做出自己的貢獻。

我覺得另一個有幫助的舉動,就是向孩子們解釋究竟什麼在讓我分心,並且它爲什麼如此重要。我如果在用手機的話,他們或許會以爲我只是在玩遊戲,所以我會解釋自己其實是在看新聞、和姐妹談話、或查看我的銀行存款餘額。這將會幫助我們的孩子明白這分心背後的原因。

另一個偶爾有事忙的益處,就是這將給予我們孩子(至少對於年紀比較大的孩子)一個機會練習獨自玩耍。一篇更早刊登的文章,也來自於《大西洋月刊》,描述說無結構、無監督的遊戲如何提供機會讓孩子們培養問題解決技巧,冒險精神,創造力和適應力。我的丈夫記得他自己小的時候,在父母忙著工作或清理時,都會被送到家外玩耍。他自己所發現的事物和地方,現在已形成了他一些最珍貴的回憶。

身爲父母,一直都會需要兼顧競爭性的要求及責任。要給予我們孩子一整天毫無分心的關注是不可能的,也是毫無益處的。但是,讓我們計劃在部分的時間,給予孩子們我們一切的關注,並且讓我們看待這些必要的分心爲機會,幫助他們學習一些技能,來應付在上帝所造的世界裡現實的生活。


譯:Li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ive Your Children All of Your Attention. Some of the Time.

Harriet Connor(哈里特·康納)和丈夫(一位聖公會牧師)及他們三個兒子住在澳大利亞悉尼附近。 她擁有來自於悉尼宣教和聖經學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的語言和神學學位。
標籤
父母
生活
兒童
工作
育兒
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