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讓孩子做胸有大局的忠心管家
2022-01-26
—— Margaret Gibson

馬特·凱伊和妻子凱莉(Matt and Kelly Kaye)一家住在孟菲斯,爲教導兩個兒子羅斯和納什有關儲蓄和奉獻的聖經原則,他們發明了TillSOS。這是一種存錢的木箱,把錢分成五類,分別屬於上帝、他人、儲蓄、消費與應急,以幫助孩子們學會管理金錢。每個分類都配有一段相關的聖經教導,寫在畫著工藝畫的盒蓋上。這有助於少年人更好地理解忠心管家的真正源頭(SOS是 source of stewardship 「管家的源頭」的意思)。凱伊夫婦希望跟有興趣的家庭一起分享TillSOS,但爲了滿足最低產量要求,需要收取一定的預付款。他們的網站是tillsos.com

我與凱伊夫婦相談甚歡,學習了他們培養下一代慷慨品格方面的經驗。

你們對當忠心管家的熱情從哪來?

我們認爲忠心管家的核心定義很重要,因爲它不僅僅是如何處理金錢。管家的工作是全面管理,對你所關心的所有事物負責。我(馬特)開了一家雜貨店,上帝責成我既然擁有這個生意,就應該盡我所能去管理它。還是一個年輕創業者的時候,我很快就意識到,資源管理得越好,就可以擁有更多選擇權去享受它,並用有創意的方式去分享它。

自打有了孩子,對做一個忠心管家的熱情當然就有了新的含義。我們希望孩子們在比我們當年更早地明白,當管家不是一項對上帝的義務,而是對一種對祂發自內心的回應。

你是如何與孩子一起制定做管家之法的?

我們的方法還在不斷演進,但也許最接近恍然大悟的時刻是看到樂高積木。孩子們剛拿到一套樂高,就把目光轉向了下一套。我們一下子明白了,這些樂高沒有任何價值,因爲花的不是孩子們的錢。

因此,我們沒有告訴孩子們不能再擁有任何樂高;我們只是告訴他們,爸媽已經退出了樂高界。然後,我們的目標變成了想辦法讓他們手中攢住錢,並指導他們如何適當地管理這些錢。

我們曉得必須通過親身體驗來訓練孩子,用忠心管家的源頭——聖經的教導來培養他們的心。

這個產品的名稱有什麼說法嗎?

Till這個詞有三種含義,每一種都能用到我們的產品上。

  1. 去準備、耕耘、工作
  2. 用於處理金錢的收銀箱
  3. 一種「直到……」的非正式用法

SOS是通用的求救信號,這與產品的目的有關,還有「管家的源頭」的意思。

你怎樣挑選與忠心管家每個領域相關的經文?它們又如何融入你們的日常生活?

我們有五大類別——上帝、他人、儲蓄、消費和應急,我們選擇與這些類別相關的經文,希望激動人們的心。如果不是從心底出發,我們往往會滑向律法主義和自義。

我們試圖鼓勵慷慨和犧牲。在發薪日,我們坐下來;男孩們說出五大類別並大聲讀出經文。然後,他們根據事先確定的百分比算出歸入該類別的金額,等發下錢以後,他們將錢放進收錢箱的凹槽裡。每個類別都要重複這個過程。最後,拿出屬於上帝的錢,放進他們去教會時帶的聖經裡。

屬於「他人」的錢用來做各種善事:颶風救援、救世軍、支持宣教事工,等等。

屬於「儲蓄」的錢,我們專門開設了存摺儲蓄帳戶,因此,他們填寫存款單並去銀行。我們說這些錢「直到」他們21歲時才能用。

「支出」的錢用於當前和未來的消費。這筆錢怎麼花完全由他們自己決定。

「應急」的錢只是未雨綢繆的應急基金,如果他們在某方面的資金不足,可以動用。

一開始,我們爲每個類別設定了基準百分比。從那時起,我們讓孩子們選擇分配的比例,保持一年不變。這已經是我們近六年來的慣例。

有些家庭孩子還小,他們想塑造孩子們奉獻、支出和儲蓄的習慣,對此你有什麼建議? 

最重要的是真正開始,無論做什麼都要堅持和重複。盡可能早地開始,並明白,雖然你在播種的時候會有短期成果,但主要目的是爲他們成年做準備。

對於掙錢,我們發現賺錢的機會需要有創意、有趣味、有價值,並且有可行性。

對於捐贈,一開始要考慮以家庭爲中心的機會。有一年,我們每個月都爲世界救援會(World Relief)製作一批家用水桶。

對於消費,這聽起來可能反直覺,但孩子們越早開始浪費錢,他們就會越快地對錢產生感激之情。他們必須自己去體驗浪費帶來的遺憾。有時,我們鼓勵他們等待10天,看看他們是否還想要一件物品。通常情況下,他們不想要了。一句話:不要讓消費成爲禁忌,但要盡量減少屬世的衝動型消費。

我們發現區分短期和長期儲蓄很重要。這種區分讓人看到即時滿足和延遲滿足之間的差別,並引發了 「你是否願意等一等 」的對話。短期儲蓄留在錢櫃裡,供他們在不久的將來消費。長期儲蓄則存在銀行,供他們成年後去提取。

羅斯和納什,你們認爲使用TillSOS對你們思考工作和金錢的方式有什麼影響?

納什:有一次,爸爸讓我在當月沒有賺到錢的情況下走完例行程序。所以,連說五次 「0美元乘以我的百分比等於0美元 」真的很煩人,但它讓我明白:不工作,沒錢拿。

羅斯:我們從照顧蜂箱開始。天還沒亮,爸爸就讓我起床,幹了很多不好玩的活。另外,穿著養蜂服真的很熱。我爸爸問我明不明白他讓我這麼做的原因,我告訴他,明白,因爲生活可並不都是甜蜜蜜。

你們是如何決定將經驗變成產品與他人分享的?

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一開始並沒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只是想讓孩子們了解忠心管家的概念。實際上,與他人共享的想法是納什提出來的。我們一直鼓勵兩個孩子發展創造性思維,並像企業家一樣思考,所以,我們問他們是否想試一試,他們說好的。

通過不斷的試用、頭腦風暴,經歷了多次此路不通和大量的修修補補,我們慢慢地完善了這個產品,似乎爲理財這個古老的問題找到了一個獨特的解決策略。

你們的TillSOS與其他塑造孩子財務習慣的方法有何不同?

很明顯,我們試圖解決的問題並不新鮮。你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儲蓄罐、捐贈/儲蓄/消費罐、信封、錢包,等等。雖然每一種都有板有眼,甚至苦心孤詣,但還是缺了一點什麼,那就是直接與經文發生聯繫。

TillSOS的蓋子是一幅幅精美的工藝畫,我們將經文加在這些畫上,從而產生美妙的視覺提醒。一個錢櫃,可以換多個蓋子,每個蓋子上的繪畫和經文都不同,這讓整個過程始終保持新鮮感。未使用的蓋子是完美的獨立藝術品,提醒孩子們完整認識忠心管家及其源頭。

另一個不同之處是,我們用心在做符合這一年齡段的產品。最後,我們的產品採用了優質材料,可以讓孩子們作爲紀念品傳給他們的下一代,而不是一個結構不良、易碎、用不了幾次的小玩意。

在設計製造TillSOS的過程中,什麼讓你們最有成就感?

納什:閱讀和看到上帝的話,以及如何把它們用在遠超過我的許多事情上。

羅斯:我超喜歡畫畫,所以,在產品中加入繪畫幫助我把它變得更真實。

納什和羅斯:剛開始讓人有些受挫,因爲它耗費了太長時間,而且有很多死衚衕。但看到最後的原型,真令人開心,我們付出得到了回報。

馬特:與少年們一起工作,一起頭腦風暴,真是一生中少有的天賜良機。

凱莉:對我來說,TillSOS發明過程中最有價值的部分是看著我的兒子們建立起這樣的聯繫:所有的東西(包括金錢)都來自於主,都是祂的,我們有責任爲祂的榮耀而使用我們得到的東西,而不僅僅是爲了自己。我已經看到了孩子們身上的轉變,從順服父母,到履行義務,從甘心樂意地奉獻上帝,到慷慨無私地賙濟他人。

欲了解更多詳情,請訪問他們的網站tillsos.com或發送電子郵件至 info@tillsos.com。


譯:PSJ;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ive Kids the Big Picture of Stewardship.

Margaret Gibson(瑪格麗特·吉布森)是德州源泉(The Source Texas)事工的發展總監,熱情投入以福音爲中心的婦女保健和反墮胎運動。她和丈夫馬克生活在奧斯汀,剛剛爲人父母。他們在奧斯汀磐石社區教會(Austin Stone Community Church)的婚姻事工和領導力發展中有服事。
標籤
創造
奉獻
工作
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