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什麼時候應該給下屬加薪?
2022-04-26
—— Courtney Powell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最近在公司裡獲得了晉升,所以接下來我有決定員工薪水的話語權。那麼,我該如何從聖經的角度去思考薪水和加薪的問題呢?

思考

在任何企業裡,財務責任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公司帶領團隊有義務去創造一個促進優良管理的系統及流程。財務責任包含了回答以下問題:員工薪水該如何決定、我們該提供哪種保險、在照顧員工需要這一責任上,我是否盡到了財務和道德上的義務?

決定工資是一件複雜的事,而且影響的因素包羅萬象。本文不會告訴你該付給員工多少錢。但是我們會一起查考聖經,明白聖經對僱主的教導,以及僱主該怎麼對待自己的員工和他們的工作狀況。

從聖經看工資

保羅說工資不是恩典,而是工人該得的(羅馬書4:4)。發工資給員工不是在施憐憫,而是給他們應得的。

工資發放必須公平且及時(申命記24:14-15;雅各書5:4-5;耶利米書22:13)。聖經清楚地說僱主怎麼對待自己的員工要向神交帳,你的員工做多少工就該得多少工資,這是你的責任。

工資洽談

跟員工談及工資之前,先確定自己清楚公司對於加薪的原則是什麼。生活成本的上升會帶來薪水的上升嗎?什麼狀況下可以加更多的薪水?如果你給一個員工加薪,那麼是否也該給其他員工加薪呢?如果公司有盈餘,那筆錢可否拿來作爲員工加薪呢?還是公司會保留用做其他長遠投資?

要確保你了解公司裡金錢運用的模式,跟員工說明的時候,也要盡可能地透明。

加薪

在一個理想狀態下,你的員工不需要向你要求加薪,因爲你應當對他們的責任、做事態度和成效非常清楚,你自己就可以判斷是否應該給某人加薪。

 但這種理想狀態與現實相去甚遠,所以下面我列舉了一些可以使用在工資談話上的建議:

第一,發展一個可以用來觀察員工每年績效的系統,包括他們下屬的績效。

在這些績效談話裡,你可以和員工討論工作內容的變遷、員工自己的強項和弱項,還有工資。這樣,員工們很自然就有機會可以跟你提及加薪的可能性,或者你主動提出給他們應得的加薪。這也是一個好機會讓你向員工解釋:如果公司效益好,就可以有更多機會給予加薪,反之如果公司在虧損,那麼薪水就不太能變動。

第二,創造一個使人希望可以與你同工或在你手下工作的環境。

你若是爲一個非營利組織工作,你大概無法給員工提供和外面公司一樣的工資。但是,你可以培養一個大家可以成長並且喜歡在這裡工作的環境,以彌補那工資上的不足。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好好認識你的員工、多花時間與他們相處、問他們問題;不只是在乎他們對公司的成效多寡,更去認識他們是什麼樣的人。做事要專業並不代表你與員工要像陌生人一樣相處。

第三,是職位而不是個人生活需要決定工資。

在許多基督教機構裡,我們經常看到決定工資的理由與職位或相關技能毫無關係。我曾經看過一個二十幾歲的單身漢來到教會工作時,教會告訴他:「這是你一開始的薪資,但是一旦你結婚後有了一個家庭,我們可以再商議加薪的可能性,來幫助你養家。」我也有看過一個在基督教非營利組織工作的女性,她的男同事薪水比她高,因爲「他是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

雖然出發點是好的,但是這樣思考代表的是單身的人和女性常常因爲跟職位或技能無關的理由而得到了低薪。這樣很不公平,也不符合聖經。聖經告訴我們,神總是把更多資源給更好的管家(馬太福音25:23;路加福音16:10),而不是有更多孩子的人。

況且,單身的人也需要繳房貸,需要支持自己的父母,還有幫助貧窮的人。婦女們也常常會是家裡的經濟支柱。所以不要把這樣的資源從他們身上奪走。

做一個好管家

有的時候這樣的溝通會有很多艱難,也有的時候會遇到要求更多薪水而你又不得不拒絕的人。拒絕並不總是錯誤的。如果這個人一開始同意了以這個薪資開始工作,那麼他們並不能理所當然地認爲自己可以要求更多(太20:1-16)。

你如何照顧自己的員工,使用擁有的資源,這些都是要向主交帳的。做一個好管家,並且在各個選擇裡尊榮神。

或許你可以用以下的禱詞:「神啊,幫助我善待並且敬重我要爲之交帳的人。請給我智慧,知道如何發放公平的薪水。幫助我妥善使用你給的資源,做一個好管家。保守我不要掉進貪心的陷阱,使我擁有一顆對他人慷慨的心。」


譯: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Should I Give Raises to My Employees?

Courtney Powell(科特尼・鮑威爾)本科畢業於聯合大學(Union University),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獲得基督教事工方向的文學碩士。她在「女性與工作」(Women & Work)擔任事工內容主任,幫助創造和宣傳關於如何幫助和啓發女性去運用她們的恩賜以建立神的國度。
標籤
慷慨
工作
荊棘與蒺藜
加薪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