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失業了,還能怎麼榮耀神?
2021-02-08
—— Laura Baxter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因爲新冠疫情,我失業了。我現在在領失業補助,所以倒也不用爲缺錢焦慮。但是我現在天天待在家裡無事可做,這大把的閒散時間讓我無法忍受。無事可做的時候,我該怎樣在工作中榮耀神呢?

思考

你提出的問題讓我深受鼓舞。首先,你在問,「我該如何榮耀主?」這應該是信徒在生活中的首要目標和主要目的。我們或吃或喝、或工作或休閒,都蒙召在一切事情上爲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

其次,你無法忍受無事可做的狀態,這是一件好事!電子產品盛行讓我們很容易打發無聊,並對時間的流逝感到麻木。但是作爲基督徒,我們不想變得安於閒散(帖前5:14)。我們想要生命有效率有成果,所以你正在抵制懶惰的罪,這是聖靈在你生命中做工的表現。

同時,你似乎正面臨一些精神上的挫敗。你開始感到自己沒有用武之地,也就是你所說的「沒有工作可做」。我想起我不能工作的那些日子——懷孕時臥床的幾週,還有爲沒有成功的生意而努力的那幾年。我希望你振作起來,因爲是神把你放在他想要你在的地方。他利用這些經歷使你成長。

對這一異乎尋常的時期,我想貢獻我的五點想法。

第一,相信神有工作讓你去做,即使是在你失業的時候

第五條誡命隱含著我們要工作(出埃及記20:9)的命令,神也應許了會給我們順服祂命令的能力。要記住,很多富有成果的努力工作是沒有工資的,因此在家裡、教會和社區中尋找有需要的地方。如果你不知道哪裡需要人手,打幾個電話或寫幾封郵件。問問你所在教會支持的項目和慈善機構。聯繫一下附近的學校,療養院或社區服務中心。在新冠疫情期間,這些地方可能會有所不同,但是他們應該會告訴你一些明確的需求。

第二,堅持屬靈操練——禱告,讀神的話,與其他肢體相交(這時候那些電子產品有了很好的用途)

留出一個小時或更多的時間來操練額外禱告,挑選一段意義豐富的經文默想和背誦,請別人推薦好的查經材料並邀請幾個朋友一起學習。通過依靠這些常規的蒙恩之道,我們屬靈的耳朵可以得著操練,這將幫助你在如何使用時間上分辨神的聲音。

第三,花點時間給夢想

也許,在新冠病毒之前的快速生活節奏中,你將一些充實自己的目標放到了一邊。也許你想開始一個健身計劃,或是發展一個業餘愛好,或是完成一個改進房子的工程。也許你想——或是需要——讀一本書,但是一直被打斷。現在是個很好的機會繼續這些目標。如果你需要一些助力,找一兩個朋友談談。

第四,有機會的時候恢復能支持自己生活的工作

你的信裡告訴我們,似乎神在通過政府提供的失業保障網賜福給你,所以你現在不用爲錢擔心。我想鼓勵你不要因爲這些收入而不去找一份賺錢的工作。聖經告訴我們經濟壓力可以對我們有益,因爲它迫使我們遠離懶惰並推動我們去工作(箴16:26;帖後3:10)。鑑於你沒有經濟上的壓力,你可能需要特別警醒,不要在毫無必要的情況下去依賴別人。

第五,在神的愛裡安息

請記住你的價值不在於你的工作,也不在於你外在的成果。真正的成果來自於常在基督裡面、經歷神的恩典,並讓恩典從我們身上流出。他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約15:4)當事情進展緩慢時,我們很容易製造各樣活動來填補空白。更好的方式是等候耶和華(詩130:5-6),要把你的不安和空虛感帶到主面前。

在我臥床的日子,神在爲做媽媽這個繁忙的工作而預備我。而我職業生涯中的那次阻滯——儘管很痛苦——卻迫使我屈膝禱告。多年之後,我能夠回顧過去並感嘆神如何按他自己的時間表應允了我的禱告。我相信他一定會在你的生命中做同樣的事。


譯: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Glorify God When I Have No Work?

Laura Baxter(羅拉·巴克斯特)從事法律工作,並在當地大學任教。她是路易斯維爾市拉斯頓橋樑社區教會(The Bridge Community Church)的成員。著有《約伯的苦難:當你厭棄你生活時的默想》(The Passion of Job: Meditations for when you hate your life)一書。
標籤
智慧
荊棘與蒺藜
滿足
失業
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