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基督徒经典著作
來享受耶穌基督的福音盛宴
書評:薛伯斯著《福音的榮耀盛宴》
2023-03-24
—— Derek J. Brown

編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議的那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讀者「讓這幾個世紀以來乾淨的海風吹過我們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譯註)。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只有通過閱讀經典」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接下來要審視一些可能被遺忘、但是依然和現今的教會相關,並且能幫助今日基督徒的經典著作

有一個神學生最近問我,在個人靈修上我主要閱讀哪些書。對這個問題,我的回答很直接:清教徒。

雖然「靈修」著作常常讓人想到一些神學上單薄、屬靈上很空洞的書,但我在這裡指的是那些仔細使用了經文和對人心有深刻洞察力的屬靈資源。這類書籍不僅向我們介紹了合乎聖經的教義,而且還使用了這些教義來發掘我的罪、令我的心謙卑下來,讓我看到福音中基督的美善。清教徒的作品在我自己的生活中有著很好的幫助,能夠持續提供深刻的屬靈信念和帶來屬靈安慰。

理查德·薛伯斯(Richard Sibbes, 1577-1635)是英國清教徒中的傑出講員、教師和作者,他最出名的作品是《壓傷的蘆葦》(The Bruised Reed,中譯本由美國麥種傳道會出版)。儘管這本書在薛伯斯的所有著作中最爲引人注目,並且至今仍然受到關注,但薛伯斯的作品中還有其他值得考慮的好書,包括這本《福音的榮耀盛宴》(The Glorious Feast of the Gospel)。

《福音的榮耀盛宴》

理查德·薛伯斯著

理查德·薛伯斯(1577-1635)雖然有眾多責任,但最重要的身份是傳道人。他從未忽視這樣一個事實,即最好的基督教輔導也是藉著聖靈通過對上帝的話語進行耐心生動的講解而完成的。薛伯斯擅長安慰陷入困擾和懷疑的人,但他也擁有一種罕見的天賦,即透過講解經文的意義來爲他的讀者照亮經文本身。

薛伯斯的這些服事特色在《福音的榮耀盛宴》中表現得非常突出。薛伯斯以《以賽亞書》26:6-9爲核心經文,展示「基督對信徒的親切邀請和王室招待」,帶來豐富教義和實踐應用的完美結合。他想要展現的是「一個真正令人嚮往的盛宴。……耶穌基督是這場盛宴的主人,也是爲之歡呼的對象和供應者」。如果你已經失去了「實用性真理帶來的美味屬靈食糧」,這些講道——如果以禱告的方式閱讀——將幫助你恢復屬靈的胃口。

真理旗幟出版(Banner of Truth),184頁。

山頂盛宴

《福音的榮耀盛宴》在薛伯斯去世15年後獲得了首次出版,收集了薛伯斯的9篇講章。這九篇講章都是關於以賽亞書25:6-9的,經文本身展現了一個國王舉辦的盛大的山頂宴會,一個向所有人開放的宴會,其菜單包括了「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賽25:6)。這是一個豪華而豐富的盛宴,肉是最優質的,酒是最陳的。

雖然我們有可能僅僅從字面意義上解讀這些對未來盛宴的描述,但薛伯斯認爲它們指的是基督爲祂的子民提供的屬靈上「利益、特權、恩惠和安慰」。根據薛伯斯的觀點,經文正確地把這些祝福比喻爲陳設最好的食物與餐飲的盛宴:「基督的愛是最好的愛,他本人也是無與倫比的、是最好的,並爲我們預備了最美好的恩惠和祝福。」(第9頁)

有些人可能會否定薛伯斯對這段經文的應用,因爲他們拒絕接受他對這段經文的解釋(即,這些人把對盛宴的描述看作是指未來有真正餐食的宴會),但我認爲這種否定毫無必要。我相信以賽亞書25:6指的是未來的一個宴會,一個包含了美味佳餚的宴會,然而我同時也發現,即便如此,薛伯斯的闡述也仍然既合理又有屬靈營養。

例如,薛伯斯在上帝爲祂子民提供的盛宴中看到了多樣性。從這個觀察中,他得出了一個令人感到欣慰的應用:

在基督裡,有各種各樣的豐富可以滿足我們所有的需要。……我們滿身罪污嗎?祂是聖潔的;我們在苦難中嗎?祂是我們的救贖。如果我們身上有一千種罪惡,就有一千種方法可以通過耶穌基督來拯救。」(第10頁)

多麼榮耀的真理啊!即便薛伯斯對以賽亞書25:5的應用沒有扎根於我們喜歡的釋經,它仍然有明確的聖經依據(例如,林前1:30-31),因爲吃喝在聖經中的確有比喻的意味(約6:54-58)。如果我們因爲一些釋經上的差異而忽視了薛伯斯,我們就會失去很多有價值的洞見。

吃喝基督

吃喝是對信徒在基督裡享受的一個恰當比喻,薛伯斯在全書中利用了這個比喻,特別是在前三章。如果我們要爲屬靈的美味準備好我們的托盤,我們必須「把我們的靈魂從肉體和精神的敗壞中分別出來」,抵擋扼殺靈魂食慾的「敗壞肉體」試探(20頁)。

必須「消化」屬靈的真理,以免它們永遠無法進入我們的情感(25)。沒有深入靈魂的屬靈食物不能滋養我們,也不能爲我們提供親近神所需的力量。但是,我們怎樣才能確保將真理完全吸收到我們的屬靈血液中呢?通過沉浸在我們在基督裡所得到的饒恕。「因此,要特別以神的恩惠爲食,得著罪的赦免,然後所有其餘的恩典和屬靈生命之鏈都會隨之而來。」(26頁)

從死亡和罪惡中得救贖

本書後三分之二的篇幅集中在以賽亞書25:7-9的剩餘經文。這段經文仍在山頂盛宴的背景下,但先知描述了上帝的子民獲得的更多好處:

他要在這山上毀掉投在眾人身上的遮蓋物的面,和鋪在萬國身上的幔子。他要在勝利中吞滅死亡,所有的眼淚要從所有的臉上抹去,因爲耶和華已經說了。那日必有話說,看,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等候他,他必救我們,這是主,我們等候他,我們必歡喜快樂。

我們都知道,迫在眉睫的死亡恐懼會從節日的聚會中抽走快樂——無論慶祝活動多麼隆重。薛伯斯寫道:「假設一個人爲宴會預備了所有精緻的東西:有王室成員出席、有合適的禮服,但在他的頭上卻掛著一把劍,這把劍會隨時落在他身上,這將使他的精神受到影響,從而破壞了宴會的歡樂。」(62頁)

如果你的對手就在門外,準備消滅你和你的同胞,你很難興高采烈地吃喝。因此,爲了確保祂子民的喜悅,上帝承諾要徹底擊敗死亡。「這就帶來了對死亡的得勝。基督勝過了死亡,並且是滿有榮耀地勝過了死亡。不僅僅是一種征服,而且是將它吞沒。」(64頁)

現在,死亡得以勝過了,撒但和死亡都將爲我們的益處服務。薛伯斯寫道:「既然罪的問題已經得到了解決,魔鬼就與我們無關,神允許它只是爲要操練我們、爲了我們的益處。」(65頁)我們在撒但手下所遭受的一切雖是暫時的痛苦,但都是爲了我們最終的屬靈好處(見羅馬書8:28)。甚至死亡本身也成了朋友:「它終結了我們所有的痛苦,是進入永恆所有幸福的入口。無論它剝奪了我們在這個世界的什麼,都在另一個世界裡給了我們更多。」(74頁)

令人驚奇的是,上帝甚至利用我們的罪爲我們的屬靈生命帶來益處。薛伯斯寫道:「正如奧古斯丁所說,現在我也敢如此大膽地說,有些人跌倒是有益的,這使得他們更加小心謹慎,更加珍惜憐憫。」(75頁)薛伯斯不是在爲他的讀者提供藉口,讓他們在「恩典增多」(見羅馬書6:1)的錯覺中犯罪。他是在提醒我們,在基督裡,基督徒即便暫時失敗也會最終成功,因爲神會使用我們的罪來幫助我們更好地感受我們的軟弱和對基督的需要。

最後,薛伯斯鼓勵我們在遭受試煉的日子裡等候神,「珍藏」神過去賜下恩慈的故事,以讓我們對未來的恩慈有持續的盼望。薛伯斯熱情地勸告我們:「順著神的恩慈前行,並把它們作爲未來祝福的證據。正如過往的勝利有助於獲得以後的勝利一樣,每一個過去所蒙的恩惠都有助於加強我們的信心。」(155頁)。即使是神所賜的恩惠也應有助於加深我們對天父的信任。

得著幫助

在薛伯斯的時代,他被很多人稱爲「屬天的醫生」,這都是因爲他的講道和聖潔生活。他擁有一種獨特的能力,既能揭露罪人的疾病,又能在福音中提供基督的療法。他的著作以一種深刻而持久的方式使讀者感到謙卑和鼓勵。

在這本書中,對營養不良聖徒的補救措施是在主的餐桌上吃一頓豐盛的飯。薛伯斯邀請我們在基督身上吃喝,享受祂的屬靈好處和恩典的同在。如果你過去得到過薛伯斯的幫助,並想品嚐更多這樣的美食,《榮耀的福音盛宴》搭配日常禱告和讀經一起服用,效果甚好。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ome and Feast on Jesus Christ: Reading with Richard Sibbes.

Derek J. Brown(德里克·J. 布朗)博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他是加利福尼亞州庫珀蒂諾市溪邊聖經教會(Creekside Bible Church in Cupertino, California)的副牧師,也是加利福尼亞州瓦萊霍市(Vallejo, California)房角石神學院的學術院長。你可以訪問他的博客:FromTheStudy.com。
標籤
以賽亞書
書評
基督徒經典著作
薛伯斯
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