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神只用兩種方式回應我們的禱告
2019-05-14
—— Griffin Gulledge

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申4:7)

大多數基督徒都有在絕望中禱告的時刻。我記得我的那個時刻。那感覺好像整個未來正在分崩離析。我急迫地向朋友發送信息訴說我的痛苦,請求他們爲我禱告。伴隨著被話語離棄的念頭,我陷入了淚水與沉默。我需要向神呼求,但不知他是否能聽見,是否會關心。在那個時刻,我應該怎樣稱呼他呢?我的禱告當如何開始?聆聽我的是誰?

我們以不同的名字來指稱神:神,主,父,耶穌,靈,救主,以及不計其數其他的稱號。每一個都揭示出神屬性的一個方面。有時候我們用特定的稱呼來強調神的良善和憐憫。有時候我們會呼喚三一神的其中一位,比如當我們向天父禱告時。其他時候,我們會以他的頭銜呼喚:主。

在那個流淚絕望的夜晚,我知道我要呼喚的是誰。這個名字並不新異。一代又一代不計其數的基督徒用這個名字呼喚神。這個名字是我在大學時代研究清教徒時接觸到的,它使我開始重新思考神是誰,祂如何愛我。

這個名字是「供應者」。

誰是供應者?

早期教父愛任紐 (Irenaeus) 寫道:「宇宙的創造者……供給著一切事物的所需,並安排世事的運作。」供給是神的主權統治所有被造物的方法。這方法是很具體的。一千餘年之後,約翰·加爾文 (John Calvin) 寫道:「支持著,滋養著,關愛著一切他所造之物,直到最後一個麻雀……沒有一件事情的發生是出於偶然。」 (1.16.1)。神關愛著,神滋養著。憑著的主權,神的意念中懷著對子民的最好的安排。

我能夠記得在大學與神學院期間,關於神主權的無數辯論與爭吵。其中不乏有狂熱的年輕佈道人的嚇人經歷,他們把神的主權當作壓制異議的錘頭。然而,神作爲供應者這一教義卻將神的主權從錘頭變成了枕頭。在那裡,我疲憊的思緒可以得到安寧。無數次我聽說神的主權是如何凌駕於世間與我生命中的一切,但是關於神的供應的信息使我睜眼看到了真相:神的愛主宰著神的主權。主權的實施不是冷酷,嚴厲,無視人情的統治。通過神作爲供應者的這一教義,我們看得更清楚:神按的慈愛,滿足子民的需求。

當那位供應者是關心你的那一位時,你就不用害怕失去,痛苦,或者死亡。這是馬太福音6:25-34中所記耶穌教導的基石。 「不要爲生命憂慮」,祂說道(太6:25)。耶穌說我們可以藉觀察神對被造物的供給,領略祂對我們的愛的一個縮影。天上的飛鳥不種,天父尚且養活它(太6:26)。野地裡的百合不紡線,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太6:28-29)。然而我們,耶穌說道,比那些貴重得多。神不僅僅是我們的創造者,祂更是關愛我們的天父。

耶穌的結論點中了關鍵。「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祂說道:「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2-33)

祂知道你「需用的這一切東西」。

神的供應不是隨性的。祂拒絕給予時,並非要讓他的孩子們經受一場宇宙級的考驗,考驗他們的耐心與容忍。最終的供應者就是我們的神,祂知道我們的需要,是祂將我們的所需加給我們。

在那個苦痛流淚的夜晚,我知道我禱告呼求的那位神,就是那位知道我所需,並供應我所需的那位神。

禱告與供應

如果那是真的,那我們的禱告應該會改變:從乖巧迎合,討價還價,自我標榜,轉變到全心信靠,將自己託付於神這位提供者。在這一層面上而言,神回應禱告的途徑只有兩種:供應與保護。如果祂給與了我們所要求的,那是因著祂的大愛。但相反的情況也是同樣原因(而且我們經常意識不到):如果神不給與我們所要求的,那是因爲祂在保護我們。因爲神只將好的贈與祂的孩子們。所以如果任何時候祂阻止我們得到祝福,我們可以肯定因爲那個祝福相悖於祂的終極目的:讓我們更遵從基督的形像。

有時候,神拒絕給予我們所要的事物,因爲它本身就不好。其他時候,祂拒絕給予,是因爲它會在我們的生命中結出爛果子,造成察覺不到的痛苦,或者偷走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有時候,神的「不」是在一個時限中的。在我們的等待中,祂給了我們在立馬的滿足中無法獲得的益處。經常,我們會被鼓勵去效仿耶穌的比喻中那位向不義法官討公道的女人,堅持自己的祈求並等待主的回應。但即便如此,神也不是不義的法官。在那些時刻,祂並非拒不給與直到我們伏地求饒,而是要在祂給與的計劃中塑造和馴服我們,直到我們準備好接受祂的回應。

不論對禱告的回答是什麼,我們可以確知一點:在每一個被滿足的請求中,和每一個「不」中,回答我們禱告的那位是供應者祂自己。祂已經在基督的道成肉身、被釘十架和復活中彰顯了他是多麼願意爲我們的益處行事這一本質屬性。

關於神的供應,司布真 (Charles Spurgeon) 曾這樣說:「(一個基督徒)在無法找到神的時候仍會信靠神。」當靈魂的黑夜降臨,淚水像暴雨後的河水般湧動,而我們的禱告卻似乎被天花板擋回的時候,我們始終可以安心確信:傾聽和回應我們禱告的,不但是那位掌權的神,更是那位供應著,滋養著我們的神,那位應許將讓所有事物煥然一新的神。

我們的供應者愛著並聆聽著我們。


譯:Alex Li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od Answers Prayer in Only Two Ways

Griffin Gulledge(格列芬·古勒奇)畢業於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與桑佛德大學比森神學院(Beeson Divinity School, Samford University)。他與妻子睿琦 (Rachel)住在阿拉巴馬州多森市。他在當地阿拉巴馬浸信會兒童之家與家庭事工從事寄養兒童的關懷工作。他們夫婦是各各他浸信會的成員。
標籤
禱告
憂慮
神的旨意
懼怕
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