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神所分給各人的信心
2018-10-31
—— John Piper

根據羅馬書12章3-8節,我可以告訴諸位,神賜給他子民的信心是有大有小的,因爲保羅的話很明確:「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並且,他在這裡所指的還不是哥林多前書12章9節中所說的那種信心的恩賜,因爲那是聖靈的特殊恩賜,好比醫病的恩賜一樣。在這裡,保羅所說的乃是:「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他兩次使用了「各人」這個詞,所指的正是上帝給每一個人的信心大小有別。憑著這信心,我們領受並使用不同的恩賜。我們的生活和事奉都要靠著這日常的信心而行。

但保羅在這裡是針對那些「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人,他下的猛藥就是,不僅我們的恩賜各有不同,完全是神隨己意分給我們,就連我們運用這些恩賜的信心也是完全出乎神的。既然得著恩賜的信心本身也是一種恩賜,哪裡還有自誇的可能呢?

所以,在神的眼中謙卑是何等重要!以弗所書2章8-9節中,保羅強調,就連我們得救的信心本身都是神的恩賜:「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爲,免得有人自誇。」信心是神的恩賜之一,免得有人自誇。這正是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中,爲要達到使人完全謙卑的目的。認識到這一點,我們就不會「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因爲人之所以自誇,無非是因爲我們認爲信心是我們自己生發出來的。

但是,對於保羅來說,他深知神豐盛的恩典才是自己信心的根源,所以他在提摩太前書1章13-14節這樣說:「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他本來是不信的,但是豐豐滿滿的恩典漫過他的生命,帶給他信心。

正因爲如此,保羅深知,其他信徒也都是這樣白白蒙恩的,所以他對腓立比的信徒這樣說:「因爲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爲他受苦。」(腓1:29)每當看到眾教會的信心,他就感謝神,不歸功於什麼人的。「弟兄們,我們該爲你們常常感謝 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 」(帖後1:3)正因爲各人信心的大小是神所賜的,所以我們感謝神使我們的信心增長。

認識到這個真理,將對我們的禱告產生何等深刻的影響!在路加福音22章31-32節裡,耶穌爲我們做出了榜樣。彼得三次不認他之前,耶穌就已經告訴他:「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爲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雖然知道彼得即將犯罪三次不認自己,耶穌卻爲他的信心代禱,因爲他知道神有能力讓人有信心,也只有神才能做到。

我們也應該這樣爲自己和其他肢體禱告,好像那個兒子患癲癇病的父親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9:24)這是一個很好的禱告,因爲這樣的禱告代表我們承認,如果沒有神親自幫助,我們根本無法擁有信心。這也是爲什麼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路17:5)他們這樣禱告,是因爲他們知道,惟有耶穌才能加增人的信心。

我們說信心是神的恩賜,有人可能會提出很多疑問。我們的回答也許不能讓他們完全滿意,但我相信神能回答他們。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按照聖經的這些教導去做,要謙卑,不要驕傲,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禱告,這些是沒有疑問的。換句話說,我們每天都應該存這樣的心去禱告:「主啊,感謝你賜我的信心。求你加強我的信心,保守我的信心,使我的信心進深,使我永不失去信心。求你使我的信心轉化爲力量,這樣,在我一切所行的事上,你這偉大的賜恩者就要得著榮耀。阿們。」

約翰·派博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謙卑
羅馬書
信心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