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神的發笑除去我們的懼怕
2019-12-02
—— David Mathis

神的發笑是可怕的,然而又是美好的。

祂的笑不只能夠區分敵我,而且也劃分了世界。祂的仇敵對此感到懼怕,而祂的朋友則得著安慰。祂的發笑警告這世界抵擋祂的,他們將面臨怎樣的災難,同時也提醒軟弱的聖徒們最終勝利必將到來。

笑是一種語言

無論是對神,還是對我們來說,笑都是一種隱形的溝通方式。發笑代表著很多的意思,遠超過字面所能夠傳遞的。

根據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的總結,笑是「屬於人類的特色」,且「它可能是所有情緒中最富感染力的」,但是「我們對於它的了解卻不多」。

但是,除了知道笑對於健康的一些好處(例如舒壓、緩和焦慮、增強免疫系統及促進循環)以外,我們還清楚地知道笑是「一個很精密的社交訊號系統」。笑是一種社會性的存在。不管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笑都是爲了跟他人溝通所作出的努力。孤獨的人不會自然地發笑,當我們獨自一人、又想大笑時,我們心裡其實希望他人也知道我們的「LOL」(英語中表示大笑的縮寫——譯註)。

聖經中的笑

聖經中的笑同樣有溝通的力量。發笑常常表達出嘲笑和愚弄別人的意思(創世記21:9; 38:23; 39:14, 17; 歷代志下30:10;詩篇52:6;80:6;箴言1:26;以西結書23:32;哈巴谷書1:10)。愚昧者的笑顯現出他自己的愚蠢(箴言29:9;傳道書7:6),義人發笑則表現出他在神裡的信心(詩篇52:6)。笑還能代表一種今天稱作「曖昧」的表現(創世記26:8)。

最重要的是神的發笑。因爲我們都是按著祂的形像被造的,所以我們的笑也是來自於祂的形像——這大概也是爲什麼現在的心理學家認爲它是「屬於人類的特色」,也同樣承認「我們對於它的了解卻不多。」

神的敵人也許會設謀害祂的子民,但「主要笑他,因見他受罰的日子將要來到」(詩篇37:12-13)。神笑話那些與祂受膏者爲敵的人(詩篇59:8)。當祂這樣笑時,是爲了我們,要與我們溝通。祂的笑給我們信號——這些信號對祂的敵人來說是可怕的,對祂的朋友卻是美好的。最好的例證便是詩篇第二章。

當神發笑時

這裡的背景很清楚:神的敵人在一邊,神的朋友則在另一邊。祂的「受膏者」(詩篇2:2)就是被揀選出來的人類國王,要管轄祂的子民,蒙神的喜悅。神揀選的王與他忠實的幫手——起初是以色列王和人民,而今天是基督與他的教會。

對於神的子民來說,祂的笑帶來安慰,祂用笑來打消我們的恐懼,提醒我們祂的目的不會被阻擾。我們不必同敵國一樣害怕,因爲我們已經聽到祂的聲音。我們已得著祂的應許。縱然我們不配,祂卻藉由祂的兒子,顯現奇蹟,使我們成爲蒙愛的兒女。我們又有什麼資格悖逆、不信祂的話語?「你是我的兒子」(詩篇2:7)祂打開了我們的耳朵,與我們說話,賜給我們聖靈,好叫我們能接受祂的話語,成爲祂的兒子(羅馬書8:16-17)。

當我們知道神的敵人一起商議要如何謀算祂的基督和教會(詩篇2:1-2),他們的陰謀卻被世上最快樂、帶給人慰藉的聲音蓋過;這聲音從天而降:神雄偉的、正義的笑聲。「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詩篇2:4)。

很快,我們的敵人也會聽見祂的聲音,但他們卻不會有來自父親的安慰,而是被祂的烈怒驚嚇(詩篇2:5)。他們不只是會戰敗,而是會被淪爲受膏者的基業(詩篇2:8;羅馬書8:37)。

對那些抵擋神揀選的王的人來說,神的笑聲道出他們的愚昧。這場競爭不會是相等的對手;這根本不算是競爭。他們在萬能神的面前毫無勝算。對手比他們強上太多,最終他們必輸,不管神決定讓他們經歷多久的苦難。抵擋神的受膏者是一件極可笑的事。

親吻神的兒子

對於那些聽見在神正義的笑聲背後代表的是他們永生絕望的敵人,神提供了救贖的機會:「現在你們君王應當醒悟⋯⋯當存畏懼侍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詩篇2:10-11)現在還有時間。時間很快就會沒有了。但還沒到。「當以嘴親子」(詩篇2:12),你就能逃離祂笑聲的可怕,進入祂奇妙的喜樂當中。就算祂現在嗤笑那些做無用工的敵人,祂仍是給了一線生機——一個對抵擋祂的人充滿憐憫的警告,他們再往下走只會招致烈怒;而若回頭在祂裡面尋求庇廕,將會得到永久的喜樂。

神發笑,提醒祂的敵人只有慘敗,而與祂爲友的會同祂一起戰勝敵人。不只是神子爲我們擊碎蛇,神還要將我們派遣出去做聖工,屬神的平安將會把撒但擊敗在我們腳下(羅馬書16:20)。神發笑也提醒敵人祂現在是耐心地對待他們,但是很快的祂的盛怒就會發作(詩篇2:12);與祂敵對會是相當恐怖的結果。另一方面,祂的笑則提醒祂的兒女擁有喜樂。「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詩篇2:12)。

祂的子民與祂同笑

神的笑聲既可怕、又美好——對抵擋祂的人來說是可怕的,但對那些住在祂殿裡的、祂的兒女、祂的子民、那些知道祂笑聲裡的喜樂而笑著回應的人來說,卻是美好的。

現在,祂的敵人也許會不信地嘲笑,就像那些笑話耶穌的人一樣(馬太福音9:24;馬可福音5:40;路加福音8:53),但如同箴言31:25裡的有才德的婦人一樣,我們應當「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這樣的笑也表現出我們在神裡的信心,相信祂掌控著我們所有困難。

就像亞伯拉罕和撒拉一樣,我們正從不信的笑聲(創世記17:17;18:12-15)慢慢邁向信心的喜笑(創世紀21:1-7),知道在現今的罪和患難裡,我們尚未完全體驗到神完全的笑聲(路加福音6:25)。現在,我們不是只是笑。我們的笑常常轉爲悲哀(雅各書4:9)。「人在喜笑中心也憂愁,快樂至極就生愁苦。」(箴言14:13)。但是,很快的我們將經歷不受阻擋、不間斷的喜笑。耶穌說:「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爲你們將要喜笑」(路加福音6:21)。現在,「笑有時」(傳道書3:4)。但有一天,我們將會永遠的、前所未有的喜樂地笑。


譯: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God Laughs Out Loud to Quiet Our Fears

David Mathis(大衛·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執行編輯和城市教會(Cities Church,位於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的牧師。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個孩子的父親,著有《爲你的喜樂做工:基督對基督教領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標籤
聖經
得勝
渴慕神
仇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