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是神讓我這麼做的!
爲什麼神用邪靈誘惑掃羅?
2022-03-09
—— Richard McDonald

假設有一個法官,他威脅一個有多次違章行爲的司機說要吊銷他的駕駛執照。然後過不多久,這位司機再次違章了,他的執照只能被吊銷。如果認爲法官發出警告是爲了引誘該司機再次違章,那就太愚蠢了。執照被吊銷是多次違章的結果。

對神來說也是如此。

神會審判我們今生的罪,這是爲了使我們悔改(結18:23-32;來12:10)。這種審判不是爲了報復,祂這樣做也不是爲了引誘我們犯更多的罪。祂這樣做是因爲他愛我們。

思考神審判者的身份有助於理解撒母耳記上16-19章中掃羅和惡靈的故事。讀完那段經文後會產生一個直接的問題:神是否派了一個邪靈來引誘掃羅試圖謀殺大衛(撒上18:10-11,19:9-10)?是這位必定復仇的神引誘了掃羅犯罪,還是以色列的第一個國王選擇了謀殺然而未遂?

乍看之下,是神派遣邪靈,這爲掃羅的失敗打下了伏筆。然而,如果根據雅各書1:13再來解讀這個故事,很顯然神不會引誘任何人犯罪。

那麼,撒母耳記上16-19章如何與雅各書1:13相協調呢?從掃羅和邪靈的故事中可以看出兩個要點。

一、神差派了邪靈

掃羅剛開始統治的時候,給人的印象是:他才是國王的正確人選。他給百姓帶來了充滿希望的前景。他帶領軍隊取得了幾次重大的勝利(撒上11,13:1-4,14:16-23),並滿有智慧和憐憫(撒上11:12-13)。

然而,他在位期間發生了兩件事,這表明事情沒有那麼順利。

首先,掃羅在他和軍隊等待撒母耳的時候自作主張地獻上了燔祭(撒上13:5-14)。先知責備掃羅沒有順服耶和華,並堅持認爲耶和華已經按照自己的心意選擇了另一個王。

其次,兩章之後,掃羅繼續沒有順服神的命令,完全消滅亞瑪力人。撒母耳再次責備他扭曲耶和華的命令,體現出悖逆和不順服,並且拒絕神的話語。果然,耶和華撤去了掃羅的王位(撒上13:14,15:23),從掃羅身上移走了祂的靈(撒上16:14),並派惡靈臨到他(撒上16:14)。神並不是用惡靈來誘惑掃羅;他派惡靈來是對掃羅頑固、叛逆行爲的一種審判。

聖經明確地告訴我們,神爲祂的目的使用整個屬靈世界(士9:23;撒下24:1;代上21:1;路22:31)。因此,我們可以自信地說,神派邪靈來審判掃羅持續的不順服。

即便神憤怒審判,掃羅仍然在大衛的音樂裡找到了神的恩典和憐憫(撒上16:23)。神對掃羅的仁慈是爲了引導他悔改(羅2:4),但這又提出了另一個問題。如果邪靈是耶和華派來的,掃羅爲什麼要對試圖殺死大衛負責呢?畢竟,沒有人能夠抵擋神。

二、掃羅爲他的選擇負責

掃羅並不像一艘沒有方向的船,在大海的風浪中翻騰;他積極地參與自己的生命。在撒母耳記上16-19章中,他做出了兩個關鍵的決定,表明他對試圖殺死大衛負有責任。

首先,掃羅選擇了讓大衛在宮廷裡彈奏音樂。任何時候,只要有邪靈恐嚇掃羅,大衛都會彈奏他的豎琴,使掃羅得著恢復(撒上16:23)。通過召喚大衛彈奏音樂,掃羅接受了大衛的服事。更重要的是,掃羅,這個被耶和華拒絕的國王,接受了神選定的僕人,大衛給予的恩典和憐憫。

然而掃羅選擇嫉妒大衛的成功,並懷疑他的意圖(撒上18:8-9)。因爲神與大衛同在,他在掃羅手下獲得了成功。他成爲國王的盔甲看守(撒上16:21),他殺死了歌利亞(撒上17),他升到了排長的位置,帶領著一群戰友(撒上18:5)。

大衛的成功和人們對他的愛——包括婦女們對他的讚美——讓掃羅很不滿意(撒上18:7-8)。從那天起,他就用懷疑的眼光看待大衛。掃羅選擇了嫉妒和猜疑,這導致他策劃謀殺大衛。

因此,掃羅選擇了懷有嫉妒和猜疑,拒絕了神通過大衛給他的和平,他把自己交給了內心的邪惡慾望。

掃羅兩次向大衛投擲長矛,都是在惡靈上他身的時候(撒上18:10;19:9)。當大衛的音樂——也是來自神的恩賜——也不能使他振奮時,他把自己交給了內心邪惡的慾望。雅各書3:16的話在掃羅身上是真實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我們應該如何宣講這事?

雖然掃羅生命的果實表明他不是一個真信徒,但他的故事對信徒和非信徒都有借鑑價值。

在傳講掃羅和邪靈時,牧師們應該提醒人們,神並不是引誘人犯罪然後報復他。雅各書講到說,當我們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時,我們就是受到了試探(雅各書1:14)。神根據每個人的行爲進行審判——但神今生的目的不是爲了刑罰,而是爲了引導我們悔改(結18:23,32;羅2:5-11;來12:10)。祂這樣做是因爲祂愛我們。

這個墮落世界的法官可能會發出過於迅速或嚴厲的裁決,但天上的法官卻有極大的耐心。掃羅是在他表明自己的心不順服後才被審判的。是的,神的忍耐會有盡頭(詩103:9;彼後3:8-10),但即使在審判中,祂也會向信徒和不信的人施憐憫、引導他們悔改(羅2:4)。但可悲的是,掃羅堅持不悔改和悖逆的心,直到死亡(撒上31)。

雖然信徒蒙救贖是件確定的事情,但我們不能免於試探,也不能免於犯罪的後果(林前3:3;雅4:1)。就像掃羅可以通過受膏者大衛對付邪靈一樣,信徒也可以通過神的話語和禱告對付內在的罪。對於非信徒來說,藉著悔改和信靠神的受膏者耶穌基督,神就會止息對罪人不信和叛逆的憤怒。             

我們的神不是一個充滿報復性的法官,好像在不斷引誘和毀滅那些不服從祂的人。祂是公正和仁慈的,祂希望所有人都能悔改重生(提前2:4)。


譯:smilylily;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od Made Me Do It!' Why Did God Tempt Saul with an Evil Spirit?

Richard McDonald(理查德·麥克唐納)是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和博伊斯學院的舊約解經客座教授。他著有各類文章和書評,並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主持網站yourhebrewtutor.com。他和妻子南希以及兩個兒子住在肯塔基的路易維爾。
標籤
舊約
試探
自由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