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是神創造了性別,而且神的治理是好的
2022-11-02
—— Sam Allberry

這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奇怪的時刻。

我當時在泰國中部從事英語教學,並被邀請爲整個大區的高中英語教師培訓日作貢獻。作爲一個 「母語」是英語的人,我去那裡是爲了幫助諸如發音和英語日常對話等等的目的——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但是當他們在培訓日一開始就邀請我上臺時,我意識到事情不會像我所期望的那樣進行。在介紹完我之後,他們說我們將以讓我在臺上演唱當天的主題歌曲作爲開場。換句話說,他們希望母語是英語的客人來唱這首歌。

壞消息是:我真的不會唱歌,更不用說在這麼多人面前唱了。好消息是:這首歌是英文的。另一個壞消息是:他們使用的是一套卡拉OK系統。今天是星期六的清晨,我在一個陌生的國家,同意來做這件事是因爲我想給我的泰國東道主一個最後的幫助,而我現在要對幾百名教師獨唱,這太詭異了。

這首歌是史蒂夫·汪達(Stevie Wonder)的《電話訴衷情》("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這當然是一首好歌,但這和我們進行的古典英語教學毫無關係。說實話,唱這首歌已經讓我走出舒適區了,但這還不是最糟糕的。卡拉OK屏幕上的提詞畫面相當淫穢——一個個男女排著隊以不同的脫衣姿勢扭來扭去,我不知道爲什麼是這樣的畫面。我不得不眼睛盯著歌詞,同時無視螢幕上的不協調圖像。

所有這一切都意味著:無論去到哪裡,我們都無法避免性文化主題。如果它能出現在像那個泰國早晨一樣的無害環境裡,那麼我們無法指望在生活的任何領域裡避開它。

如果我說實話,除了重複我那天早上的卡拉OK經歷之外,寫一本關於性議題的書是我現在能想像到的最奇怪事情。但是,就像我說的,這是不可能避免的——因爲它對我們所有人都意義深遠。

無法迴避的話題

過去幾年,我一直在爲一個非盈利機構工作,該機構的主要任務是解決人們對基督信仰提出的緊迫的問題。我們機構的名字叫「好書」(The Good Book Company),我們出版的「牛津護教系列」(Oxford Apologetics series)就是這一努力的成果。但對大多數人來說,最重要的問題往往涉及到基督徒對性別議題的看法和信仰。

這並不難理解。我們知道,我們的性行爲、性別和因此而形成的關係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一部分,而且這些東西至關重要。我意識到,當我們在生活和文化中談論、思考並對性別議題和性行爲作出反應時,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系列強大的情緒,這些情緒會發揮作用。我們的記憶(包括好的和壞的)塑造了我們的思維和行爲方式。有些人會對此有痛苦的記憶和經歷,繼續困擾著我們。有些人會坐立不安,尋求某種形式的比我們目前所經歷的更深的滿足。有些人會對我們所經歷的各種事情感到困惑。而我們中的一些人對我們現在的性生活非常滿意,也許會想知道爲什麼其他人會那麼大驚小怪。

這意味著《爲什麼神要關心我和誰上床?》(Why Does God Care Who I Sleep With?)這本書對你來說可能難以閱讀。無論你是否是基督徒,如果我的建議與你的觀點和經驗有很大衝突,你有時可能會想厭惡地哼一聲,或者把這本書扔到房間的另一邊。

我是作爲一個單身的人寫這篇文章的,並且希望在未來繼續保持單身。作爲一個基督徒,這意味著我致力於獨身,不發生性關係——除非是和配偶。這個問題對我很重要,就像它對我們所有人很重要一樣。

對社會的危害

在關於性議題的討論中,基督徒面臨著重大挑戰。越來越多的人認爲性自由是西方社會中最偉大的成果之一。在過去十年左右的時間裡,性文化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就在15年前,像我這樣遵循聖經教導的基督徒,會因爲堅持傳統的基督教對性只能發生在婚姻之內而被視爲陳舊、老派。但是現在,我這樣的人會被看爲危險分子、社會公敵。我們對性的看法變得非常重要,以至於我們與誰上床居然視爲一項最高人權,而任何似乎限制了這方面選擇的東西都被視爲一種生存威脅。

因此,基督教宣稱性生活只能在某個特定環境下發生,這遠比好奇心更具有冒犯性。爲什麼神要關心我和誰上床?這現在也許不再一個問題,而只是一個反對,不需要真正的答案。

然而,一個好的答案是存在的。基督徒繼續相信我們對性的信念,而且這種信念不會消失,無論它如何遭到嘲笑。而且這種信仰有著令人信服的、甚至是美麗的理由。我只是希望你能理解這些理由,並在你決定如何處理這些理由之前正確權衡它們。

上帝關心我們和誰上床,因爲祂深深地關心那些發生性關係的人。祂關心,因爲性是祂的設計,不是我們的設計。祂關心是因爲濫用性會造成深刻的傷害和損害。祂關心是因爲祂認爲我們值得祂的關心。事實上,這種關懷並不僅僅體現在告訴我們應該如何使用性,還體現在當我們搞砸時,他如何提供饒恕和醫治。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od Made Sex, and His Rules Are Good.

Sam Allberry(山姆·奧伯利)是一位牧師、護教學家和講員,著有多本書籍。他同時也是納什維爾以馬內利教會(Immanuel Nashville)的副牧師。
標籤
文化
性別
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