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神希望我們富裕,還是更希望我們貧窮?
2019-10-11
—— Justin Lonas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聖經有幾處警戒不要貪戀錢財和落入錢財的網羅提前3:3,6:10);然而在箴言 30:8-9,亞古珥卻求神使他不貧窮也不富足。富裕或是貧窮,哪一個更加的聖潔或者更合乎聖經的原則呢?

思考

亞古珥無疑是得到了祕訣,尤其可以從他的動機是爲了榮耀神這方面看出來。他的祈求是: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 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 ,以致褻瀆我神的名」(30:8-9)

保羅在寫給腓利比的書信中重申了這種平衡,並稱謝神使他無論是處卑賤或者豐富都能接受: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4:11-13)

這些經文都擁有一個共同點:屬靈智慧的具體應用,但是這裡的問題似乎又不是那麼簡單。假設兩種極端情況——富裕或者貧窮——究竟哪個更爲有福?是否有些人因其經濟地位而與神更親近呢?

當然,不管物質上的貧窮或是富裕都同樣需要救贖主——並且耶穌深爲關切兩者都能聽到以及回應他國度的這個好消息。憑著他的恩典,富有的男人或是女人都可以通過慷慨的奉獻、忠心地回應神的愛,並有機會讓生活在貧窮中的弟兄姐妹可以稱讚那些供應和保護他們的人。

不過,也許貧窮的人對於理解大能的福音的這個信息更具優勢。在經歷過物質上的貧窮、罪的後果以及墮落敗壞的世界的影響後,萬物更新的需要就更爲明顯。對今世處在舒適狀態中的富人來說,要使福音真正成爲他們的好消息,首先他們必須先理解消息:就是屬靈的地位不能用財富來衡量,而耶穌要求背起十字架的呼召,需要那些在這世界的國度中已經受益的人作出更大的犧牲。

耶穌自己提出了這些問題,尤其是在路加福音中。在會堂裡,他開始了他的事工,大膽的宣告以賽亞書61章已得到了應驗。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爲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8-19)

在路加所記載的登山寶訓中,他記錄了耶穌對貧窮人的祝福,也記錄了耶穌對富人所說的禍患將速速臨到的宣告(路6:20-22,24-25): 

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爲神的國是你們的。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爲你們將要飽足。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爲你們將要喜笑……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爲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你們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爲你們將要飢餓。你們喜笑的人有禍了!因爲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這是耶穌傳講的一貫主題,這一主題甚至使一個按自己的方式尋找救恩的富有少年人感到憂愁。誠然,耶穌說: 駱駝穿過針眼,比富有的人進入神的國更容易呢!」(18:25這樣誰能得救呢?門徒們問(路18:26)。耶穌滿有恩典和真理地回答: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18:27)。確實,在下一個章節中,隨著撒該的悔改和相信,一個富有的人(還是個欺詐者)進入了天國。

歸根結底,耶穌對貧窮人的特別關注顯示出了他們在上帝偉大故事中所擔任的角色。回到以賽亞書61章,我們看到他正在顛覆這個世界的階級制度。對那些信他的貧窮和受欺壓的人,他應許(賽61:3-4): 

賜華冠於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爲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他們必修造已久的荒場,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歷代荒涼之城。

上帝要使用那些現今制度底層的人來重建因人類的罪而被破壞的一切。他榮耀的國度是一個與今生截然相反的國度,這彰顯出他是全然的掌權。

而耶穌提到的耶和華的恩年是什麼?指的就是禧年,貧富之間的不公被鋪平,每個信徒都有一個全新的開始,使那些成爲貧窮的人與你同住 (利25:35-36)。

那位一直以他的旨意居住在他的子民當中,並會再來使萬物都更新的神(啓21:5),願意窮人和富人兩者能同住在一起,以此象徵著神的應許。在一個追求活出這個應許的教會中,亞古珥的禱告得到了響應,保羅知足的狀態得到了實現。


譯:Amy Ji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es God Prefer Us to Be Rich or Poor?

Justin Lonas(賈斯汀·洛納斯)是聖約學院(Covenant College)查爾姆斯中心(Chalmers Center )的編輯和內容專員。他還是改革宗神學院亞特蘭大校區的道學碩士學生。
標籤
金錢
貧窮
知足
荊棘與蒺藜
信仰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