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神給你的,要超過你能承受的
2018-10-18
—— Mitch Chase

基督徒安慰受苦的人,會說出最古怪的話。你對一個生活分崩離析的人會說什麼?如果你只有寶貴的幾分鐘,面對一個失去了工作、房屋、配偶、兒女,或者感覺失去人生一切目的的人,你會給這人怎樣的安慰?

我們可能會使用常規智慧,而不是聖經,最終會說出一些像這樣的話:「不要擔心,如果神認爲你不能承受這樣的事,這事就不會發生在你的生命當中。」受苦的人可能會反對這說法,搖頭舉手。但你強調說,「我是說真的,看,聖經應許說,神絕不會在你生活中給你超過你所能受的。」就是這樣,常規智慧裝扮成聖經真理,你所做的承諾是聖經從來沒有應許過的。

試探對試煉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10章寫道:「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他討論的問題很具體:他寫信給他們講「試探」的事,試探這種網羅竭力要把我們拉入罪中。神使用捕食動物的比喻警告該隱,「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4:7)。罪追著我們不放,但神是信實的。罪想要勝過我們,但有一條憐憫的出路。罪擺出誘餌,但感謝神,對相信的人而言,罪並不是不可抗拒。

如果人要把保羅關於試探的話應用在一般的受苦上,你就會看到,「神給你的絕不會超過你能承受的」這句話是從哪裡來的。我不懷疑那些使用這說法的人是真誠,有美好的願望。但真誠是不夠的,就連約伯的朋友也是真誠。

兩個形影不離的錯誤

「神給你的,絕不會超過你能承受的,」這不符合聖經的觀念至少有兩個錯誤。第一,它根據的是文化所講的公平這美德。第二,它讓受苦的人看他自己裡面,而不是去看神。

第一,試煉……是公平的嗎?

如果你讓孩子把箱子搬上車,你可能用目視判斷重量,然後考慮他們的年齡和力量這些因素。你不會把裝得過重的箱子放在他們的懷裡,看著這些箱子落在地上,東西散落得四處都是。如果這樣就是不公平了。「神給你的,絕不會超過你能承受的,」這說法聽起很公平,我們出於本能很喜歡這說法。秤處在平衡位置,神會衡量我們能承受多少,然後相應容許試煉臨到我們,我們很喜歡這種觀念。

但這種常規智慧的根基,就是公平,卻有一個很大的問題:神已經是不公平的,因爲祂並沒有按我們罪配得的來待我們。祂長久以來寬容、忍耐、有恩典、有豐盛的慈愛。陽光照耀,雨水降下,甚至給不義的人(太5:45)。神超越了公平和不公平這範疇,超越到如此地步,以至於我們沒有資格去評估祂的行動,衡量祂的旨意。祂的道路並不落在我們文化關於公平標準的判斷之下。

第二,能力……裡面的能力?

苦難不會問你準備好沒有。它可能慢慢來到,或帶著狂怒來到,但並不要得到你批准,它甚至不在乎會不會給你帶來不便。它破壞你生活的時候,是它認爲再好不過的時候。但「神給你的,絕不會超過你能承受的」這句話告訴我,有所需的一切。這句話告訴我,能承受任何臨到我身上的事。它告訴我,神是按照忍受的能力容許試煉發生。請想想這種常規智慧的結果:它把人指向人自己裡面

但聖經把我們指向神。正如詩人所說:「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砰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詩 46:1-3)當我們的力量在壓倒性的重擔下失敗,解決的辦法並不是在我們裡面。疲乏的,神賜能力;軟弱的,神加力量(賽40:29)。這力量從祂而來,賜給那些等候祂的人。

試煉指引我們去何方

臨到我們身上的試煉各式各樣,但它們臨到的目的,並不是讓我們看到,我們能承受多大的試煉,或我們如何能完全承受這一切。壓倒性的苦難臨到我們身上,因爲我們生活在一個破碎的世界上,與破碎的人生活在一起。苦難臨到時,讓我們預先想清楚,我們並沒有承受苦難所需的力量。神要給我們的,是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但並不是超過祂所能承受的。

詩人問道:「我的幫助從何而來?」(詩121:1),我們必須能像他那樣回答。我們必須從骨子裡知道和相信:「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2)。試煉臨到時,相信耶和華的幫助要臨到。這消息對受苦的人有幫助,因爲我們是在講關於神真實的事,而不是在講關於我們自己虛假的事。

保羅回想起有一段時間,神給他的,超過他能承受的。他在給哥林多人的信中寫道:「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林後1:8)保羅和他的同工曾落在那光景中,是超過他們承受力量的:「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1:9)

然後他給我們一個洞察他絕望的至關重要看見。神爲什麼給他和他的同工過於他們所能承受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1:9)神要給你超過你能承受的,好讓祂的大能可以彰顯在你的生命中。確實,有更大的榮耀仍待臨到:「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爲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你可能不會認爲壓倒性的苦難是「至暫至輕」,但請從由現在開始1萬億年後的角度來思想你的試煉。在受苦時,有時最難抓住不放的,就是對永遠的看見。保羅並沒有努力要把你的苦難變得最小,他是在努力把你對將來的看見變得最大。

受苦不會擁有最後的發言權。在今生,神給你的,要超過你所能承受的;但那將要來到的極重無比的榮耀,要比你能想像的更大。


譯/校:古舊福音

Mitch Chase(米琪·切斯)博士畢業於浸信會南方神學院,目前在克斯莫戴爾浸信會(Kosmosdale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同時在博義斯學院擔任客座教授。
標籤
苦難
信心
解經
應許
錯誤
壓力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