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神會藉著你的習慣堅固你
2019-12-09
—— David Mathis

你對自己在十年後仍是基督徒,有多大的信心?

神是我們能堅守信仰終極且唯一的希望。他就是那位能保守我們的。(帖撒羅尼迦前書5:23-24;猶大書1:24) 

然而,基督徒的堅韌並不是一種被動的狀態。它不會發生在我們之外或我們周邊,而是發生在我們的裡面,也透過我們結出果子來。

神命令我們,要藉著信靠祂而參與整個聖徒蒙保守的過程。一方面,神應許我們會保守那些信他的人,另一方面聖經也命令我們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猶1:21)。我們爲持守信仰作出的努力,雖不是最重要的,卻也是必不可少的。 

習慣的威力

「習慣」這個詞在新約(英語標準譯本,ESV)中只出現過一次,所講的正是「堅韌」的教義(經文出自大部分篇幅都在講論信徒堅韌的希伯來書),請看希伯來書10:24-25: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從消極的方面來說,這段經文是教導我們不要習慣性地忽視基督徒的聚會。而從積極的方面來說,則是在教導我們應該養成在基督裡真實團契的好習慣。 

信徒蒙保守不是某個獨特的、神突然出手挽救你的事件,也不是一個基督徒特有的屬靈高峰經驗,而是日復一日的常規生活習慣——我們通常稱之爲「屬靈操練」或「蒙恩的習慣」。 

培養良好習慣的四個關鍵

在神的主權之下,你的信仰堅韌其實與你的屬靈習慣有關,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也和你的屬靈習慣有關。告訴我一個人的習慣,就能讓我瞥見他靈魂的深處。你今天養成和維持的習慣,會影響你是否能成功地堅韌到底,還是會以觸礁告終。 

簡而言之,你的習慣是關乎你生命的最重要事情之一。因此,這裡有四個教訓或許可以幫助你更有意識、更有果效地培養維持基督徒生命的生活習慣。  

第一,習慣讓我們集中注意力 

習慣能幫助我們不分散注意力,而能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這讓我們一面留意到現在重要的信息,另一方面仍能繼續執行日常的任務和行動。 

通過養成良好的習慣——例如每天的早晨讀經、餐前的謝飯、定時的禱告,與肢體的團契——我們將走在神的恩典之路上。習慣使我們免於被自己的工作和新鮮的技術牽引,好讓我們將注意力集中在神身上。 

舉例來說,良好的習慣爲個人的讀經默想和祈禱生活預備了空間,讓我們擺脫總是在問的問題——我該什麼時候、在哪裡和怎麼做,進而專注於真正的要點:從書中聆聽耶穌的聲音,認識並享受他, 並且通過他向天父祈求。  

閱讀聖經本身不能使我們的心房溫暖、生活改變,我們被改變是因我們心靈的眼睛看見了耶穌。習慣爲好信仰創造空間。「(我們)得以看見主的榮光, 就變成和主一樣的形像,榮上加榮」(哥林多後書 3:18)。看見耶穌能讓我們的靈魂得榮耀。逐漸得著榮耀的靈魂,就是那堅持不懈的靈魂。良好習慣幫助我們得著榮耀,並且能持續不斷地追求。    

第二,習慣能保護最重要的事情 

習慣讓我們不用重複做「對的選擇」。良好習慣的威力和不良習慣的危險,都在於習慣讓我們節省花在日常思考和決策的氣力,讓我們不假思索地去做。

每天早上起來都要決定是否先閱讀神的話語,絕不是一個有建設性或給你帶來幫助的做法;你也不應該需要每週六晚上或每週日一大清早去思考要不要參加主日崇拜,也不需要每週決定是否這週去參加週間小組。除非發生罕有例外的情況,你需要立定決心、作出承諾,每次必定出席。養成習慣,讓你不會一遍又一遍地陷在問相同問題的光景中。   

良好的習慣能保護最重要的東西。即使在我們感覺不想再堅持時,它仍能保守我們行在堅持不懈的道路上。它能幫助我們,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通常不是在我們感覺自己需要的時候)進入神持續恩典的管道,並且餵養和保守我們的靈魂。即使我們在生命浪潮跌宕起伏之際, 良好的屬靈習慣都能保守我們活在神的話語中,在禱告裡,和在上帝的子民中間。  

第三,習慣不是一切

基督徒生命中的堅韌是動態的。對每一個基督徒來說,習慣因著你的個人經驗、人際關係和傾向、生命中的階段、所處的歷史年代,還有生活的社區,看起來和其他基督徒有所不同。

知道你不會被規範於別人屬靈操練的方式,應會讓你鬆一口氣吧。神沒有呼召你像你喜歡的屬靈英雄那樣沿用和他們一模一樣的地上方法去操練堅持。習慣是個人化的。在如何能讓神永恆不變的恩典,和我們短暫、常變、個體化的生活習慣相遇上,神給予我們靈活性。    

換一種說法是我們不必穿上掃羅的盔甲。 也許你知道撒母耳記上17章的故事,那時大衛上前去打歌利亞。 撒母耳記上17:38-40這樣記述:

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他戴上,又給他穿上鎧甲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能走不能走;因爲素來沒有穿慣,就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爲素來沒有穿慣。」於是摘脫了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裡,就是牧人帶的囊裡;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

你又會如何與那些想阻止你堅守信仰的巨人作戰呢?你不必穿另一個人的盔甲,但你必須找到自己的方式來揮動聖靈的武器。「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馬書8:13)。 

信徒的堅韌是「藉著聖靈」才能產生的,並且是靠著神的話語,就是聖靈的寶劍才能生效。(以弗所書6:17)。你必須拿起劍來,使用自己的戰術去打這場持守信心的戰役。關鍵不在乎於你是否能像你所處的年代其他人那樣揮舞寶劍,或索性活得像清教徒一般,而是你在爲誰而戰——或是更進一步說,誰在爲你而戰。  

第四,習慣是被你的渴望驅動的 

最後,我要講到爲什麼習慣這門科學成爲基督徒堅韌一事上的寶貴資源:驅動我們習慣的是我們的渴慕和未來的獎賞。神就是這樣設計世界的,習慣是神所賜的一個禮物,旨在讓我們張開嘴嚐嚐天堂的滋味。

好的屬靈習慣和真正基督徒的堅韌,不應當是由責任感驅使,而是被喜樂驅動的。 希伯來書10:35提到存堅韌之心的人必得"大賞賜"。獎賞的是什麼? 第34節是關鍵:「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

那些早期的基督徒們坦然接受財產被搶奪,因爲他們知道他們有一個更美好、更長久,而且屬天的產業。 

培養聖潔習慣的終極目標,就是爲得著耶穌,憑藉信心,認識並以享受來"擁有"他。他是我們信仰蒙保守的終極目的,是大獎賞中心的頂峯和關鍵。蒙恩的習慣如何塑造我們的靈魂?如何在堅持信仰中起重要的作用?就是將我們的目光從信徒堅韌的重心——我們自己和我們付上的代價——轉移到我們信仰的對象 :耶穌。   

認識和享受耶穌

從神話語中聆聽他的聲音、知道禱告會蒙垂聽,並且我們屬乎基督的身體,這些蒙恩的習慣讓我們不再自我中心,「並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爲至寶」(腓立比書3:8)。它使我們能持守信仰,不是因倚仗自己的技巧和行爲,而是因爲認識耶穌。  

正如耶穌在約翰福音17:3所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要得著耶穌的渴慕,就是那推動著習慣的大獎賞。我們一切習慣的最終目標和一切信仰的堅韌都是爲著這一位。我們要日復一日地說:「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何西亞書6:3)


譯:良月;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od Will Hold You Through Your Habits

David Mathis(大衛·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執行編輯和城市教會(Cities Church,位於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的牧師。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個孩子的父親,著有《爲你的喜樂做工:基督對基督教領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標籤
渴慕神
習慣
屬靈操練
蒙恩的習慣
神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