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我們需要美好的教會故事
2021-10-27
—— Lindsey Schubert

在大女兒七歲的時候,我和先生鼓勵她每天晚飯的時候想一個聊天話題。有一次她選了一個話題——「講一講你小時候的故事。」我們發現最先想起來的都是不好的記憶。

記得有一次我不小心掉到了一群火蟻上,我一邊尖叫一邊騎著自行車飛奔回家。還有一次,我讓姐姐幫我撒謊,因爲我不想和鄰居家兩個壞女孩一起玩耍。還有一次,我感到內疚因爲我自己也不小心成了壞女孩。

我還注意到,這一點也適用於我們在教會的經歷。不好的記憶總是最容易被人記住。甚至當會眾之間互相聊天的時候,很快就會談起令我們受傷的經歷。

眾所周知,當我們講述受傷的經歷時,其實是從聽的人也認同我們如何被冒犯而獲建立一種信心。保羅不得不同哥林多的教會強調「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林前13:5),因爲我們的肉體總是傾向計算別人的過失。我們很容易記住教會中什麼事情令我們失望。然而,如果神的子民定意分享信實的故事多過令人跌倒的故事,那會怎麼樣呢?

尋找教會的美好

任何一個健康教會的成員都能夠看到美好:教會門口的問候、晚餐的邀請、查經的鼓勵等等。如果再仔細察看,你會看到衝突後的和好、對經歷痛苦中的成員展現出的愛心關懷、對基督徒的輔導,以及用神的話語彼此勸戒。

一個順服神的教會,雖然還不完美,但上述這些事情應該是在教會中經常發生的。凡與教會身體連結的信徒都能看到神如何使用了某些神的子民在生活中幫助另外一些神的子民。那爲什麼我們講述的不是這些互相建立的故事呢?

再次講述信實

在尼希米記這卷書的高潮部分,以色列人在被擄巴比倫的許多年後,僅用了52天就完成了耶路撒冷城牆的修建。他們預備在神所賜的土地上再一次成爲神子民的見證。

但在此之前,他們需要花些時間來講述他們的故事和經歷。首先以色列人再次承認自己的罪,得罪神和彼此虧欠(尼9:26)。然後他們講述神如何信實地恩待以色列的故事,同樣的故事貫穿以色列的歷史,人們一遍又一遍地講述。

通過講述這些故事,可以幫助他們看到在多年的分裂和失散中,神如何保守了他們。神不僅使用尼希米和以斯拉,也使用許多的祭司和利未人,使用一群渴望並且心甘情願事奉的僕人,來復興他的子民,賜給他們一個共同生活和敬拜的地方,帶他們重新回到成聖的路上。也正是在那個時候,以色列人再次更新與神的盟約,決心過神呼召他們出來要他們過的生活(尼9:38)。

對以色列人來說,無論是生活還是敬拜,他們都不得不承認其中的失敗和拯救。他們需要經常承認自己的罪,每一次蒙神拯救之後也靠著神歡喜快樂。他們沒有忽略自己的罪,因爲那樣既不健康也沒有什麼益處。他們也沒有停留在罪中。他們彼此提醒要時刻記得救贖的美好。

敬拜並不是尼希米記故事的結局。在這卷書還沒有結束的時候,你就看見以色列人再一次陷入罪中。但這也使以色列有機會在神赦免和救贖他們的故事又增加了篇章。

聖經的作者給了我們一件寶貴的禮物。正因爲這些故事使我們看到,儘管我們經常犯罪和跌倒,神依然信實的潔淨他的教會。

我們看到先知如何信實地呼召神的子民悔改。我們看到瑪利亞和約瑟儘管心存恐懼,還是順服下來爲我們迎來了君王。我們看到耶穌的門徒儘管會有爭論,但是也正是他們記錄了看到和經歷到的神蹟。我們看到哥林多教會雖然存在各樣問題,但是我們也看到他們如何正在經歷成聖。

講出你的教會故事

我們在教會中必須同時看到神的榮耀和存在的問題。我們要經常彼此述說。當我們在教會內經歷到關愛和好,我們有必要把這些告訴別人。

對教會中曾經因爲別人的罪而受傷的人,確實存在著這樣的試探,以至於想離開基督徒團契。通過分享美好的故事,我們可以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等待基督爲教會再來的日子(來10:24-25)

在教會的痛苦、衝突、忽略和傷害中,我們每個人都有份。但是在神的憐憫中,神也使用我們去做關顧、醫治和救贖的事工。當我們看到和經歷這些的時候,我們需要把他們講出來,講出你在神子民中看到的美好,來鼓勵其他的信徒。

不僅如此,我們的經歷也見證了耶穌就是他所說的那一位:有一位救主,祂的到來要醫治破碎。世界也會從我們美好的教會故事中找到盼望和鼓勵。

我們務要彼此提醒,信徒同教會經歷各樣艱難之後,總能看到神在祂子民中間工作。耶穌用自己的寶血贖回我們。他從沒有停止潔淨教會的工作,將來有一天也要榮耀我們。願我們的眼睛都能看見,我們的口要經常述說神在教會中間美好的工作。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e Need (Good) Church Stories.

Lindsey Schubert( 琳賽·舒伯特)生活在北卡羅來那州,她的丈夫是港灣長老會(Harbo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牧師。他們有四個孩子,並參與家庭寄養事工。
標籤
見證
教會生活
分享
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