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信仰问答
在勾搭文化中福音的盼望
2018-10-18
—— Owen Strachan

如果你在跟隨美國生活的主流,那麼你應該聽說過「勾搭文化」。社會學家Lisa Wade在她的新書 American Hookup 中提到無底線的性行爲正在成爲校園性文化的主流。Wade的書中一部分由學生所提交的報告中顯示:很多學生因爲現代性行爲的模式所困惑和受傷。Wade相信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更加深入「勾搭文化」。Wade辯說:」我們要和隨便的的性行爲以及以前瞻性跟感覺良好的性說可以」(25, 246頁)。

在公共神學中心的時候,我接觸過Wade的作品,並且相信應該有一個更好的途徑。以下有四個是我們可以以聖經爲基礎的性倫理來應對勾搭文化。

1.推動一個關注整個人的倫理,而不是關注外表的「性感」

根據Wade的書:「勾搭文化最終的目標不是只是勾搭本身,而是勾搭……一個性感的人」(34)。

基督徒對於美貌和性的吸引並不是過於拘謹的。上帝清楚地指出在婚姻中的夫妻能享受性這份禮物(創世記2:24-25;雅歌)。性是從神清潔的意志來的,不是色情狂所使用的技倆。雖然吸引力是聖約之愛裡的一個部件,但這只是我們對我們配偶的愛的一部分。我們都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神授予了我們尊嚴和價值 (創世記1:26-27)。愛不僅僅取決於「性感與否」。愛是複雜的,具有多面性,並且是關注整個人的。

學生們被世俗的文化所教育,會在偶然的相遇中利用別人。教會需要推動一個更好的異象,一個在彼此相愛和忠於聖經的異象。

2.推動爲著神榮耀的愛情,而不是追求性的實用主義

根據Wade的學生所說:「在勾搭中,最糟糕的是『情感的陷入』。學生們只是『意圖勾搭那些他們不是很喜歡的人』然後分手」 (46頁)。偶遇中的性關係就像是交易。

我們幾乎沒有辦法來用語言來描述這個令人悲傷的現實。婚姻是需要努力經營的,但上帝卻是要一男一女在婚姻裡享受「一體」的聯合(創世記2:24)。性不是實用主義的東西,而是在婚姻中夫妻從神而領受的禮物,就像基督和教會的關係。(以弗所書5:22-33)。比較實際地說,上帝的意思是讓夫妻雙方從渴望性關係中完全地進入「情感的陷入」——神想他們能夠從心靈深處深愛對方。

勾搭文化摧毀了性原本的意義;聖經的教導讓我們理解性所產生的熱情和聯繫。

3.培養男人照顧女人,而不是獵捕她們

在我們所生活的現代文化中,對待性慾的觀點很矛盾。一方面,我們聽到拆毀傳統性倫理是很大的突破。另一方面,就像Wade所提到的,學生們正在遭受「強姦文化」,性侵犯,失去親密的關係,缺乏承諾的關係,還有更加多的情況(參見148-151頁和214-215頁)。

很明顯,對於Wade和我 —— 還有很多其他人——來說,在這個有性別感知的時代,男人們的行爲真的很差勁。但問題的解決方法並不在於遠離基督教的理論,而是需要去重塑它。男人需要培訓去關心女人。他們需要保護女人。他們不應該把女人看做是一個物品,而是按照神的形像所造的人。男人現在日漸衰弱,和他們卑劣的本性一起倒退著。他們需要一個更偉大的呼召,一個更高的標準,和一位配得的救主。

4.幫助學生們認識到他們不是以性慾來被定義的

勾搭文化同樣也腐蝕著女性。像Wade所說的:在校園「性感主題服飾」派對上「表揚她們穿得性感暴露和激起慾望,將她們分成階級和令她們競爭,同時間提醒她們的工作是讓派對變得性感。」(195頁)根據Wade自己的見證,後現代主義對於性的態度剝奪了女性的尊嚴——要她們競爭,使她們僅僅成爲物品而令她們跌進了不幸。

基督徒的倫理是與之多麼地不同啊。它把女性解放出來,讓她們在基督裡面尋找真正的價值。它鬆開了文化對於女性的枷鎖。它終結了看上去無止境在充滿酒精的房間裡面互相的競爭。如果一位女性被呼召進入婚姻,她會得到聖約之愛帶來的這份禮物,是上帝把她從需要不斷地證明她自己和吸引注意中解放出來。在主裡,她是自由的,從罪和罪的影響中完全被釋放。

除了那些被呼召進入婚姻的,男性和女性同樣的需要知道性不能判斷他們。單身的人有時會覺得在性的議論中被忽略了,但是如今這些敬虔的單身有了更加深遠和有價值的意義。他們可以展現出上帝就是他們的全部的一種生活文化。

重新調整和重新加載

勾搭文化已經孕育了沒有責任感也沒有羞恥心的一代。作爲一個喜樂的破壞者,這裡只有一個真的希望:福音,和從福音而來的聖潔和更新。地方教會,和一些有價值的事工合作,如Cru, InterVarsity,RUF,大學外聯部,領航員,基本監控模式等等可貴的事工,都需要重新調整和重新加載來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我們多麼需要一個從大學教會植堂和復興的人,還有從其他夥伴們而來的新興行動到校園裡宣教。我們多麼需要大膽的福音宣教,公開宣講神完全和榮耀的勸戒,神爲著已經被性慾和勾搭文化所支配的這一代睜開屬靈眼睛的方法。我們多麼希望我們的鄰舍能夠看到聖約之愛的美麗,和耶穌遠超過一切的價值。


譯:Feng Lin;校:Angel

Owen Strachan(史朝恩)是《牧師——公共神學家》(美國麥種傳道會,2016)的作者,他在浸信會中西部神學院擔任系統神學教授,同時兼任系統神學中心主任。
標籤
文化
教育
性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