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福音引人注目的獨特之處
2018-11-06
—— Jared C. Wilson

關於耶穌,是不可能有矛盾情感的:你要麼愛祂、要麼厭惡祂,耶穌自己就是這樣說的(太12:30)。看看耶穌走遍各地傳道、教導和事奉,他在遇見的那些人身上都產生非常兩極化的果效,這應該不令人意外。有些人以愛的敬畏回應,有些人以劇烈的憎恨回應。如果耶穌僅僅是許多現代思想家所設想的:他是個優秀的道德教師,那情況就不會是這樣。不是的,耶穌並不是一個安全人物,耶穌給這連續的時空帶來屬靈的分裂。

和主在地上的服事年日所遭遇的一樣,基督和祂的教會所主張的福音真理所導致的,也既有共鳴也有抵制,後者就是現今許多福音派人士所關心的排斥。這些福音派人士中有些人關心到一個程度,他們想要軟化基督信仰比較銳利的刀鋒,以使其更具吸引力。我們發現他們在耶穌的信息中所摻雜的東西,的確軟化了人們對祂的反對,但我們也同時減緩了人們對耶穌可能有的熱情。現代福音派的溫和的耶穌不再是冒犯人的,但同時祂也無法引人注意。

不!我們必須擁抱真正的耶穌——沒有改變的耶穌,祂背起十字架的要求和顯露靈魂的真理。當我們這麼做時,我們會發現,真正的耶穌所挑起的除了仇恨,也有很多好的情感。這就是耶穌自己描述的這種現象(約10:24-30):

猶太人圍著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訴我們。」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爲我作見證;只是你們不信,因爲你們不是我的羊。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我與父原爲一。」

這裡有些引人入勝的東西,在屬靈層面上展現出來,耶穌基本上是說:猶太人缺乏對祂的信心不是由於缺乏信息——祂已經告訴他們真相,但有些人「有耳聽」,其他人卻沒有。沒有中間的灰色地帶,你要麼就是屬於祂的,要麼就不是屬於祂的。

這就是基督的福音信息如此吸引人注意的第一個原因,如果你在耶穌說「我與父原爲一」之後再繼續讀一小段,你會注意到,他們就拿起石頭要打死祂。

當你表明立場時,你會得到一個反應,而且這樣的反應不總是正面的。有些人會拒絕,有時候還會有敵意,但其他人會靠攏。人們對於排他的基督教無法麻木或者既愛又恨,福音會讓人在抵擋和接納之間加速地做出決定。

我認爲這可能是造成美國新英格蘭地區悄悄復興的原因,新英格蘭是現今國內教會最少的地區,而且塞滿了自稱熱愛包容和寬容的人。自從1970年以來,波士頓的人口有所下降,但在城市裡教會的數量卻幾乎翻倍,而且同時期參加教會的人數則增加了兩倍多。

在新英格蘭地區,保守派教會在緩慢成長,而那些自由派教會的人數則在持續下降。你和你想像的情況恰好相反,自由派和反傳統的教會通常在教導一個「不冒犯人的耶穌」,但福音派的教會則是在教導一個「引人注目的耶穌」。

擁有保守神學的福音派教會是如何傳講這個古老的故事,帶領美國東北地區硬土的人們進入信仰呢?嗯,看起來好像違反直覺:當你表明立場時,你更容易打動人。

耶穌的福音還因爲另一個理由而特別引人注意:提供平安。不像其他的宗教或哲學,基督教不提出人的意志或人的智慧的確實,而是提出神的意志和贖罪的確實。基督教排他的福音提出的平安與其他宗教所提出的平安不一樣,後者說:「如果你可以百般服從,你就得救了。」

這類的宗教表面上聽起來很平安,但涉及太多的變量,任何其他的宗教都是臺服從的跑步機,你永遠無法確定你走多遠才夠,或是做得夠好而「做到」。然而,基督教是,因著基督所做的,提供了平安:「沒有任何事物能讓神愛你少一點。」

我記得在華盛頓特區跟一位穆斯林的出租車司機分享福音,而司機說到一件事真的令我印象深刻。他自己承認是個名義上的穆斯林,他是相信的是一個「精神」版本的伊斯蘭教,但不是「宗教」版本的伊斯蘭教。我問他關於饒恕的看法,而她說有些事情是如此之壞,以至於你做了之後神是無法饒恕你的,他說那就是伊斯蘭恐怖份子的問題之一——安拉不會原諒他們的,那太可怕了!我很欣賞他了解到罪的嚴重性,謀殺的確是可怕的、配得忿怒的罪——大屠殺更是如此。但我想要他在某種程度上把握住恩典的重要性。

他無法想像神會故意對謀殺視而不見,的確,我們信的神並不是一個對謀殺視而不見的神,祂刑罰每個謀殺,祂刑罰每種罪。只是,那些悔改並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這刑罰是由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所承擔的。

這種排他性——拯救的恩典是基督教所獨有的,而且是信靠基督的人所獨享的——提供的是最好的平安,因爲基督教斷定:躲避神的忿怒只能在神自己裡面找到,而沒有比神自己更安全的地方了。

原文刊載於Tabletalk.


譯:楊忠道;校:講道翻譯團契

Jared C. Wilson(賈里德·威爾森)是佛蒙特州米德爾頓斯普林斯(Middletown Springs)的米德爾頓斯普林斯社區教會(Middletown Springs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師,也是《福音覺醒》(Gospel Wakefulness)一書的作者。
標籤
福音
聖經
代贖
講道翻譯團契
仁愛改革宗教會
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