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找茬」的講道片斷沒有好處
2022-03-02
—— Trevin Wax

大約十五年前,YouTube上流傳著一個荒謬的講道片段。那是一個獨立小教會的牧師在他的會眾面前就當代聖經譯本問題大放厥詞。這種「講道」不但顯得他毫無常識,而且令人感到不安,我在自己的博客上分享了這段視屏。

我當時剛開始寫博客,大約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我就個人博客向一位年長、有智慧的牧師徵求建議。他問了我一個尖銳的問題:「你分享這樣的視頻能造就誰?」然後他鼓勵我抵制一種衝動,一種因爲某些東西很離譜、很有趣就想要分享的衝動,或者是想要分享一個極端案例來警告世人的衝動。

講道和講道片斷

我最近想到了那次對話,因爲那個視頻的流行比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上現在講道片段的大行其道還要更早。

在過去十年裡,越來越多的教會開始發佈以前講道的視頻和音頻。在過去的500年裡,講道內容主要以小冊子和書籍的形式傳播;從一個世紀前開始,世界各地的廣播電臺開始提供講道廣播;幾十年前,許多著名的牧師都有「磁帶事工」;而現在,大多數牧師都同時提供他們講道的視頻和音頻,而且疫情的發展還加速了向現場直播的轉變。

當然,也有刻意抵制這一潮流的人。鐘馬田(Martyn Lloyd-Jones)就認爲,當人們與會眾一起聆聽講道並看到傳道人本人時,他們對講道的體驗是不同的。講道時刻本身的力量無法通過屏幕或無線電波複製。

今天,網上不僅充斥著講道播客和視頻,而且剪輯出來的講道片斷視頻也在各種社交媒體平台上流傳。賈斯汀·泰勒將其中一些描述爲「福音時刻」,不管是阿利斯泰爾·貝格關於十字架上的強盜進入天堂的講道,還是馬特·錢德勒關於「耶穌要這朵玫瑰」的有力例證,都是一兩分鐘的福音黃金時刻。

被當作武器的講道片斷 

但分享「福音時刻」也有其反面作用。許多講道片斷因其糟糕程度而走紅,吸引我們目不轉睛地看著那些糟糕或異端的講道實例。

現在,很多人喜歡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帳戶上分享屬於另一「陣營」或「部落」傳道人或教師的最離譜講道片斷。其中一些將焦點對準了「瘋狂的基要主義者」,而另一些則將矛頭對準了「無理性的情感煽動」——無論是哪種情況,都是要別人看到那些活出最糟糕漫畫式人物的講道者。有時,我們會看到魅力四射的大教堂牧師發表鼓舞人心的雞湯式廢話,而不是整全的聖經教導。人們的目的似乎是爲「糟糕的傳道人」揚名,讓他們感到羞恥,並讓觀眾在憐憫或厭惡中搖頭。

更糟糕的是,在許多情況下,講道片斷成爲繼續戰鬥的彈藥。每個視頻片斷都成爲另一個證據,證明福音派教會正在迅速成爲「煽動者」,或者福音派正在成爲「白人民族主義者」。即使是像約翰·麥克阿瑟和大衛·普拉特這樣有多年事奉經驗的知名及受人尊敬的牧師,也受到這種在線傳播的影響。麥克阿瑟成了「反宗教自由」的典範,大衛·普拉特成爲「無理性的煽動者」典範——所有這些都是因爲他們曾說過的話。也許他們當時的確言有所失,但現在這些斷章取義的視頻片斷都成了用來對付他們的武器,使觀眾對他們其他合乎聖經的教導產生懷疑。

講壇疲軟

我不相信這樣斷章取義地分享講道中的糟糕時刻會使教會的講台變得有力量。將講道片斷作爲內部戰爭的武器彈藥並不是一個健康和有生命力的發展方向。

任何尋求正確處理話語的人都知道在講道和教導中必然會有不足之處。我回頭看我幾年前的講道,發現我現在肯定會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我會刪掉一些類比,特別是當我用比喻說明三位一體的內容,我雖然沒有講成異端,但我絕對可以講得更好。我作爲傳道人、思想家和神學家的技能越是增長,我的信息就越能清晰尖銳(我希望如此)。

我爲20多歲剛學會講道的年輕人感到恐懼,因爲我知道任何潛在的失誤、糟糕的比喻或錯誤的神學觀點都可能從講道中被抽出來,作爲「不應該做什麼」放在網上向成千上萬的人廣播。這對年輕的傳道人來說是多麼災難性的打擊啊!他還有一生的學習時間可以長進。

幾個世紀以來,教會一直忍受著糟糕和草率的講道。在奧古斯丁、金口約翰或路德的講道中,不用刻意去找你都能看到一些讓人心驚肉跳的時刻。我想人們可以開一個Instagram帳戶,摘錄教父們的這些糟糕時刻(包括了反猶主義傾向、奇怪的釋經學跳躍,或他們對婦女的看法等等),但這樣做能造就教會嗎?

這樣做造就人嗎? 

我可以想像我的一些牧師朋友會如何抗議我的說法。這些牧師朋友經常分享糟糕或怪異的講道片斷,他們會認爲:「我們在保護講台!我們在指導弟兄們、讓他們知道不要被這種糟糕的講道迷惑! 我們關心教義,當我們看到這種粗製濫造的講道時,指出它的錯謬是好事!」

我明白這一點,我也想相信那些分享和評論糟糕的講道片斷的人可能是出於好意。我也關心教義,我也關心使用避免混淆、澄清教義的好比喻和好例證。我並不反對使用社交媒體來對比好講道與糟糕的講道,或就某個講道提出應該重新考慮的例證。

是的,我們可以(有時也應該)對一些講道表達實質性的異議。我們不應該掩蓋路德的反猶主義,以及路德的這些觀點如何在幾百年後被希特勒利用,有時我們還可能對路德的用詞感到驚恐。與其他人的講道和文字進行互動是件好事,可以意識到過去的他們在哪裡出了問題,以及即使在現在,人們在哪裡可能仍有偏差。

但是,認真仔細地互動和被社交媒體驅動的「找茬」之間肯定是有區別的,後者會激起暴民心態。

分享糟糕的講道片段是否真的能像我們認爲的那樣幫助我們的弟兄們?

這種現象是否有可能促成人們隨時注意講道中的馬虎時刻?成爲優秀的批評家而不是優秀的聽眾?用憤世嫉俗的眼光而不是用信徒的心態來對待講台?

批評性的「講道片斷」是否造就會眾,並幫助他們認清講道時刻是多麼嚴肅?還是說講道成了展現牧師有多糟糕(或多優秀)的時刻?這些片斷可能強化了一個不公平或錯誤的刻板印象,特別是如果這一片斷被斷章取義的話。

我看不出在社交媒體上展示講道的壞例子會如何促進教會的事工。出於這個原因,我不想成爲其中的一員。

每當這些片段出現在我的視線中時,我就會禱告,求神在牧師們尋求正確講解祂話語時,給他們恩典和鑑別力。我也要禱告,在我們講道不足的時候,祂將賜下恩典,並在我們的軟弱中做工,以造就自己的子民。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Gotcha' Sermon Clips Are Bad for the Church.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講道
視頻
社交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