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外公外婆不愛耶穌怎麼辦?
2019-08-14
—— Barbara Reaoch

爲什麼預備我的父母來訪,像是在準備一場戰鬥?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仍然能感受到他們到來之前的那種緊張氛圍。爸爸和媽媽開朗又受大家歡迎,我和丈夫很欽佩他們對於生活的熱情。我們愛他們,並希望我們的孩子也愛他們。但爸爸媽媽不認識耶穌。我們如何保守我們的孩子免受他們不屬靈的影響,同時尊重我們的母親和父親呢?

神滿足了我們希望孩子愛外公外婆的願望,但他們每次來訪都讓孩子們提出這樣的問題:「外公和外婆爲什麼不喜歡我們的教會?」「爲什麼外婆會這樣稱呼神的名字呢?」「他們爲什麼要看那部壞電影?」「外公真的不信上帝嗎?」

我們渴望我們的孩子有敬虔的祖父母,但是主有其他的旨意。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學到了三個重要的教訓。

第一 上帝對祂所設計的人際關係有祂最美好的旨意

我父母在我們家庭生活中的角色不是一個(上帝的)失誤,而是這位良善的上帝爲著我們的益處和他的榮耀設立了這種關係。

並且,神對於家庭的美好計劃是包括每一代的。當孩子的安全受到威脅時,明智的父母會加以限制。但是,引導我們的一定是神,而非恐懼。正如我的丈夫羅恩和我在禱告中把我們的恐懼交託上帝,與我父母的問題就成爲了神所賜的機會,來用恩典教導我們的孩子聖經的真理。我的父母選擇相信今生就是(人生命的)全部,並且遠離上帝。他們沒有對罪的鑑別,因此,也沒有得著神給罪人恩典中的安慰。

面對這個情況,羅恩和我學會了在父母來訪後,與我們的孩子開誠佈公地談一談。我們拿這段時間不僅僅是藉著祖父母的罪來傳講聖經的真理,也是來審視我們自己在不耐煩、自義和恐懼中的掙扎。我們和孩子們認識到,上帝不會等到我們做得正確了,才把他的恩典傾倒在我們身上。

我們的心因憐憫父母的盲目和無知而變得柔軟。我們的關係成爲靈命長進的機會。而且,令我們驚訝的是,他們的來訪過後,我們對他們的愛有增無減。

第二, 在基督裡,我們可以在任何關係中保持誠實且有信心

多年來,隨著上帝加增了我們對他的信心,我父母在我們生活中的高大的形像不再讓我們感到恐懼。我們學會了說,「是的,外公是這麼說的。我們愛他,但他說話的方式不敬畏神。」或者,「外公外婆的確不相信耶穌。但我們知道,上帝告訴我們關於耶穌的一切都是真實的。」承認不信的問題幫助我們的孩子學會在自己的家庭中智慧地生活。任何迴避都是不誠實且沒有愛心的。

漸漸地,我的父母來訪後出現的問題不再讓我們爲難。我們不再轉換話題了。每次來訪都變成一個機會,讓我們在各樣問題中應用聖經。我們的信心藉著神的話語而增長,聖靈把我們引向全部真理。

我們學會了避免犯罪地批評指責,但仍然與我們的孩子誠實地交談。我們的規矩變成:讓外婆外公做他們自己,並且,讓我們的孩子也這樣認識他們。

如果我的父母認識到教導孩子是羅恩和我的責任,生活會容易點嗎?當然。理想狀況下,只有當我問我父母的意見時,他們才該給我建議。即便如此,基督徒父母也不必害怕。上帝已經賦予我們對我們的孩子最大的影響力。他將幫助我們抓住適合教育的時機,以誠實和信心來教導。求告他!

第三,信仰生活要尊重父母

尊重就是要給予重視。當羅恩和我爲他們以及我們對他們的態度懇切地禱告時,我們就是在尊重我的父母了。我們求上帝幫助我們尊敬但堅定地(與我父母)談論我們是如何爲人父母的。

我們在許多事上無法認同我的父母,但即使我們不同意,也應該尊重他們。我可以告訴我的媽媽,「我認爲孩子們聽到這個是不合宜的,」或者,「在孩子們面前看那種電影可能會混淆他們的是非判斷。」我們盡可能私下地要求我的父母以我們的方式做事情。

信仰生活意味著我和羅恩不能僅僅因爲父母不相信我們所做的就對他們置之不理。上帝慈愛地教導我們如何放下小事情。我們學會了放棄自己要求權利的享受。在不違背聖經的命令情況下,我們把自己的喜好放在一邊。

由於懼怕父母的影響,我們曾經無法完全進入神爲我們家庭所設的旨意中。讓人難過的是,直到我的父母離開這個世界,我們也不確定他們得著了救恩。他們的選擇讓我們很傷心。然而,我們多麼感激上帝用對他的意旨中的信心取代了我們的恐懼。

現在,在我們子孫的生活中,上帝給了我們作爲祖父母的新角色。我們仍然有掙扎嗎?當然! 但我們也相信,神正在實現他在下一代身上美善的旨意,就像他當年在我們身上所做的那樣。


譯:李德隆;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Grandma and Grandpa Don』t Love Jesus

Barbara Reaoch(芭芭拉·利亞可)是研讀聖經團契(Bible Study Fellowship)的作者之一,她和丈夫住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他們在那裡的伯利恆浸信會聚會。
標籤
家庭
爲人父母
代際問題
關愛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