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感恩和美好生活中的危機
2019-12-22
—— Jen Pollock Michel

過去的幾個月裡,我與以色列一起徘徊於摩押平原,聆聽著摩西呼召以色列民順服他並跟從他進入應許之地的聲音。最近我正在以申命記爲基礎學習有關感恩的話題,這不僅僅是因爲我們的日曆翻到了感恩節,更是因爲感恩在我面臨的特殊人生季節尤爲重要。

正如申命記裡的以色列民一樣,現在我們的家庭也處在一個漫長等待快要結束的階段。2011年我們搬來多倫多的時候,一心想著3年後再回芝加哥去。但是漸漸地我們愛上了現在居住的城市,並且求神能使我們留在那裡。

當然,我們先要確保在這個城市找到工作,然後還要爲申請永久居住權填一大堆的文書。然後我們買了一幢房子,並花了一年的時間裝修它。一個月前,我們終於搬進了新家。

八年半了,我們終於有了家。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漫長的等待和希望、狂熱的期盼和祈求,這些事不僅是人生大事,同時也令我們恐懼。正如申命記中所記載的——平安和繁榮也會令人焦慮不安。

美好生活中的危機

在申命記第八章,摩西提醒百姓們:雖然曠野對他們的管教是嚴厲的,但這正是他們需要學習的功課。四十年的飢餓特別教會了以色列民去依靠神得食物(2-3節)。信心不會建立在在肚腹滿足的基礎上。一週六天神都從天降下嗎哪給以色列民(無論聚集多少百姓,神的供應都充足),信心正是隨著百姓越來越依靠這嗎哪而建立起來。

當神的百姓因著神給亞伯拉罕的永存應許而面臨險境時,摩西告訴他們:很快這從貧乏中學習的功課就要結束了。他們要將繼承的是地產豐富的應許之地,在那裡充滿了神恩賜給他們的禮物。「你吃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因他將那美地賜給你了。」 (10節)

此處摩西所說的正好符合了我們對富足和感恩的期待——我們以爲,生活最美好的時候,是我們感恩最多的時候。

因此摩西后面的話才會令我們震驚:「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11節)。摩西告訴百姓,在應許之地有一切美好的賞賜在等著他們——房子和牲畜,奴僕和金子——然而這些東西可能並不會讓他們感恩,只會給他們帶去試探。這些祝福可能不但不會引導百姓去讚美那位給予者,反而讓他們跌入了忘恩負義和驕傲的罪中。

這提醒我們,富足並不會生出感恩和讚美。我們不會在結婚後更懂得感恩,不會在成爲父母後更懂得感恩,也不會在我們健康的時候更懂得感恩。

正如以色列民在曠野中所學會的,貧乏同樣可以教會我們認識神的良善和信實;貧乏能教導我們凡事謝恩;因爲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8 ) 

展現神的恩典

美好的生活其實危機四伏。雖然那不意味著當動盪或危機平息後我們需要感到愧疚或憂慮。相反,在這些時刻,即使生活恬靜,神賜下的每一個禮物都能成爲我們展現神恩典的機會——我們要將榮耀歸給神,祂不是因我們的良善賜下恩典,祂賜下恩典只是因爲祂是神。

摩西警告百姓們不要去過多設想那些來自應許之地的禮物,因爲這會使他們轉去信靠那些獲得的東西: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17節)。以色列人沒有爲將要繼承的祝福動過一根指頭:他們沒有建造房屋、沒有種植葡萄園、沒有挖井,也沒有在田間播種。

以色列人所承受的預表著神賜下福音的畫面——福音是在基督裡的好消息,是神白白賜給我們的,爲此我們什麼也沒做,也不配得: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爲,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 2:8-9)就像以色列人的房子和葡萄園、井和田地一樣,拯救是一個給我們享受的恩賜,我們卻沒有什麼可誇耀的。

操練感恩很重要,它幫助我們正確地認識自己和正確地認識神:我們的不配和祂的慷慨。

獻上感恩

環顧四周,我們所能看到的一切都提醒我們要感恩。馬克杯上的文字、拼趣(Pinterest)上的口號,還有積極思考大師都在告訴我們要感恩。但是這些模糊的文化概念所宣揚的是:「我因爲擁有美好的東西而感覺良好」,其實這並不是基督徒應該學習和操練的感恩。

基督徒可以因爲缺乏而感恩,因爲疼痛而感恩,甚至可以因爲患難而感恩,因爲知道「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1:4)曠野同樣(或至少)和富饒肥沃的土地一樣可以教會我們感恩。

即使我們正處於一個豐富而美好的人生階段,我們不能只是思想那些禮物,也要去思想那位賜下禮物的神。在C.S.路易斯的《致馬爾肯書》(Letters to Malcolm)中,他強調感恩和讚美有一個重要的關係:「感恩很自然地驚呼道,『神賜給我這些,祂真是太美好了!』敬拜會說,『這必然是那位永恆者的本質向我們發出的既遙遠又暫時的光輝(智慧的閃光)!』人的思想就會從陽光轉向發出陽光的太陽本身。」

向神感恩就是敬拜祂。


譯:璐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ratitude and the Dangers of a Good Life

Jen Pollock Michel(珍·波洛克·米歇爾)和她的家人生活在多倫多。她是多本書籍的作者。
標籤
生活
讚美
感恩
申命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