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新冠疫情中的偉大醫生
2020-07-16
—— Joshua Ryan Butler

在這新冠疫情期間,哪個聖經人物最能夠代表我們這個社會?我要將我的票投給《路加福音》8章裡那位「患血漏的婦人」。讓我解釋一下原因。

當她第一次來到耶穌面前時,聖經告訴我們她已經「患了十二年的血漏病,在醫生手裡花盡了全部養生的,沒有一個能醫好她。」(路8:43)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觀察到幾件事情。第一,她很孤單。她經歷了12年的社交疏離!只經歷了12天我就快要發瘋了。舊約聖經中有以色列該如何處理傳染病的律例,這律例要求她與社會整體保持距離。幾個月前,我們可能會認爲這樣的政策是過時或殘酷的,但現在我們明白了:這些政策對公共衛生而言極其重要。

和她一樣,我們當中許多人現在感到很孤單,關在家裡被迫成爲Zoom專家。從長遠來看,社交疏離對我們的心理健康會造成負面影響。我們都是蒙一位富有關係的神所造,我們爲關係而被造。對一些人來說,這一季節性的孤單會加重多年來一直有的被遺棄的感覺,令人想起離去的配偶、背後捅你一刀的朋友,或是未曾露面的父親。

其次,血漏病的女人經歷了經濟上的破產。她在醫生手裡花盡了「全部養生的」。銀行帳戶是空的、金錢耗盡了,她可能也失去了盼望。在這一點上,我們與她感同身受。我已經與多個朋友談到這個問題,這些朋友在最近幾週失業了,或者他們的企業正面對艱難的挑戰。整個經濟正在衰退,我們國家最近通過了兩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配套方案(這是迄今爲止最大的)試圖藉著付上所有來解決我們的經濟狀況(如同血漏病的女人一樣)。

這位婦人所經歷的,和我們這個社會一樣。

最後,同時也最重要的是,她生病了。這女人正在流失血液,她身體出了狀況。在聖經中,血液被視爲一個人的「生命」(申17:13-14)。因此,這裡有一幅生命逐漸耗盡,慢慢流逝的圖像。我們與這事也感同身受。即使我們不認識任何被病毒感染的人,新冠病毒仍使我們面對死亡,催逼我們正面對一個讓我們感到不悅的真理:我們不是無敵的。在更廣泛的隱喻意義上,我們都患有「血漏病」:我們的生命正逐漸流逝。

這婦人就是我們。我們和她一樣生病,破碎和孤單。那我們要往哪裡去?我們該怎麼辦?對於我們所有的情況,是否有盼望呢?讓我們尾隨著她看看。

耶穌有傳染性

這女人向耶穌伸出手,她卻驚訝地發現,耶穌有更大的傳染性,「她從後面擠來,一摸耶穌的衣裳繸子,血就立刻止住。」(44節)

她並沒有使耶穌成爲污穢,反而是耶穌使她得潔淨;她沒有將她的不純潔轉移給耶穌,是耶穌將自己的完全轉移給她;她並沒有使耶穌生病,是耶穌使她得到完全。

福音常常被稱爲「偉大的交換「,在與耶穌基督的聯合上,祂以祂的富足交換我們的貧窮,以祂的公義交換我們的邪惡,以祂的完美交換我們的棄絕,以祂的完整交換我們的疾病。最終,在十字架與復活上,罪人的狀況因著救主的慈愛而得到成全。

耶穌在對話中凸顯了這位婦人的信心,他說:「你的信使你痊癒了 。」(48節)這會給一些人帶來不安:這是不是意味著說如果我沒有被醫治,是因爲沒有足夠的信心?不,請繼續閱讀路加福音。耶穌受苦,祂的跟隨者同樣受苦,受苦是基督徒歷程的一部分。

然而,醫治也在來到的路途上。耶穌的復活將「若我得醫治」的問題轉爲「當我得醫治時」(如安德烈·威爾森的細心觀察)。復活的基督是神計劃的初熟果子:使死人復活和恢復所有創造物。因此,即使今天我們沒有經歷醫治,我們也可以知道我們會得著醫治。

復活即將臨到

如同那血漏病的婦人一樣,我們有時候也能夠預嘗和一瞥最終的勝利。上週我有這樣的經歷,當我與朋友們一同集體禱告後,我的瑞娜奶奶看起來痊癒出院了。但是,上週我同樣也經歷了天國的「未然」,我的朋友米奇因心力衰竭而英年早逝,儘管他深深地愛著耶穌,並且是一個滿有信心的人。

基督教的福音對米奇和瑞娜而言都是好消息。對於米奇來說,福音宣告了死亡並不是最終結局(我們將會復活)。對於瑞娜來說,福音宣告基督是與我們同在的(我們今天可以經歷祂的眷顧)。我們復活的君王今天仍然活著,既帶給我們今天的力量和明天的盼望。

我們可以帶著病痛,破碎和孤單來向耶穌伸出求助的手,將自己託付於祂信實的眷顧。

耶穌要認識我們

但耶穌不單醫治了女人的病痛;祂同時也醫治她的孤單。我喜歡祂叫她的方式,耶穌問說:「摸我的是誰?」(45節)。耶穌的目的不單是她得醫治,而是她被主認識。起初,她很害怕,「那女人見不能隱瞞,就戰戰兢兢地過來」(47節)。她害怕的原因是她周圍的人都意識到他們需要回家洗澡自潔(她一直在他們身邊擁擠著)。唯一比生活在陰影中更糟糕的是暴露在別人的論斷和目光下,我們都希望對主說:「耶穌,我接受醫治後就走,非常感謝你。」

但是耶穌如何回應呢?「女兒,你的信使你痊癒了,平安地去吧!」(48節)祂稱她爲女兒。這是父愛的表達。耶穌沒有稱她爲「麻煩人物」或「搗蛋鬼」,祂稱她爲「孩子」。當我們在信心中靠近神的時候,祂不是以訓誡迎接我們,而是擁抱我們。

耶穌的目的是要你成爲永生神的孩子。我們可以在病痛,破碎和孤單中伸出手來尋求安慰和幫助。耶穌叫我們不要再躲藏,不是要譴責你,而是要使你成爲完全。祂基本上是在說,我的目標不只是要改變你的生活,而是要帶你進入我的生命。

偉大的醫生

基督是我們偉大的醫生,這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身份。醫生和護士是這段疫情期間最鼓舞人心的英雄。醫護人員勇敢地站在前線去照顧病人和傷患,他們非常了解他們對抗的病毒的傳染性。在這場微生物的爭戰當中,他們把自己置於被感染的危險中,尋求治癒的方法。

在世界各地,我們看到類似的場景,城市市民在窗戶裡一致地喊叫和鼓掌,以表達感激之情;醫院周圍的警車鳴笛,支持那些在裡面勞力的人;市民們從他們的家裡發出鼓勵:你們爲了我們在醫院守候,我們會爲了你們留在家裡。

爲什麼我們的內心會因這些舉動著迷呢?我認爲這些畫面反映了居於這世界中心地位的真實故事。因爲基督是偉大的醫生,祂就近並眷顧在病痛和傷害當中的我們。祂知道我們的情況有極大的傳染性,但祂還是來了。祂知道唯一治療我們的方法,祂因此來到我們當中。

在十字架上,祂承受我們被咒詛的實況,這位醫生承擔了病人的困苦,將我們的病痛抬進墳墓裡,然後將它埋葬在那裡。然而,死亡不能遏制祂。作爲復活的君王,祂現在將與神的團契帶給那些接待祂的人,並且祂將爲所有受造物帶去生命。

基督是偉大的醫生,祂承擔了我們的病痛,使我們得醫治和成爲完全。如同患血漏病的女人一樣,祂邀請我們伸手觸摸那位就近我們的,也是已經向我們伸出手的那一位。


譯:Daniel Wo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Great Physician for COVID-19

Joshua Ryan Butler(約書亞·萊恩·巴特勒)是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 Tempe, Arizona)救贖教會(Redemption Church)的牧師。
標籤
福音
耶穌
社會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