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哀痛而不絕望:來自愛荷華州艾姆斯的消息
房角石教會在槍擊事件後聚集禱告
2022-06-08
—— Sarah Eekhoff Zylstra

「有時,連續幾個星期,新聞來得比你的承受能力增長還快。」

這是房角石教會(Cornerstone Church)主任牧師馬克·萬斯(Mark Vance)在6月3日上午爲星期四晚上在教會停車場遭槍殺的兩名年輕姊妹舉行的禱告會上對大家所說的話。這兩位姊妹都是愛荷華州立大學的學生,分別是22歲的伊登·蒙當(Eden Montang)和21歲的維維安·弗洛雷斯(Vivian Flores),在參加教會學生事工的第一次夏令會時,伊登的前男友停車向她們兩人開槍,然後自殺。

「上個主日,當我們進入講道時,我分享了葛瑞爾牧師(J.D.Greear)的一句話,他說有時會連續幾個星期,新聞來得比你的承受能力增長還快,」萬斯說。「今天這句話就發生在我們當中,對嗎?我們聚集在這裡禱告,試圖在上帝面前做一些努力來讓我們的心跟上我們不能完全理解的事情——這是一個我們無法理解的、沒有意義的悲劇。」

在整個90分鐘的禱告會中,可以聽到清晰的哭泣聲,中間穿插著詩歌《主啊,我需要你》、《我心靈,得安寧》和《永活盼望》。在禱告的時候,低沉輕柔的吉他爲禱告會奠定了陰鬱的基調。

伊登的父親走上講台,對著黑暗中的會堂發表了簡短的講話,他說:「我的女兒昨晚死在這裡。"我真的想讓每個人都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她走過的路。她爲她的信仰而死。我很自豪能成爲她的父親。我不知道除了『她已經與主同在』之外還有什麼可說的。她盡了她最大的努力去跟隨耶穌了。」

創會牧師和「來做鹽」事工網絡負責人特洛伊·奈斯比特(Troy Nesbitt)在講到耶穌會爲子民哭泣時,自己也忍不住哭了。

「到一個時候,耶穌將是那個不再哭泣的,」他說。「祂將會擦去我們所有的眼淚,消除我們所有的痛苦。但今天祂與我們一同哭泣。」

隨後,萬斯回到了這個主題。

他說:「你在耶穌裡頭敬拜的不是一個遠離痛苦的上帝,而是一個走向痛苦的上帝,祂在祂的十字架上體現了痛苦。在一個有著毫無意義悲劇的世界裡,如果沒有這樣的上帝,我不知道還有哪個上帝是我可以相信的。」

他以約翰·斯托得的一段話結束:

如果不是因爲十字架,我自己永遠不可能相信上帝。…在現實的痛苦世界裡,人們怎麼可能崇拜一個對痛苦免疫的上帝呢?我曾進入亞洲不同國家的許多佛教寺廟,人們恭恭敬敬地站在佛像前,他雙腿交叉,雙手合十,閉目養神,嘴角掛著微笑的幽靈,臉上帶著遙遠的表情,與破碎世界的痛苦隔絕。但每次站了一會兒,我都不得不轉身離開。我頭腦中的畫面裡有一個更好的對象,就是十字架上那個孤獨、扭曲、受折磨的身影,釘子穿過手腳,背部被撕裂,四肢被扭斷,眉毛被刺傷出血,口乾舌燥,飢渴難耐,陷入被上帝拋棄的黑暗之中。這就是屬於我的上帝!祂放下了對痛苦的免疫,祂進入了我們的血肉之軀、眼淚和死亡的世界。祂爲我們受苦。在祂的光照下,我們的苦難變得更容易處理。人類的苦難仍是一個問號,但在它上面我們大膽地蓋上另一個標記,即象徵神聖苦難的十字架。……其他的神強壯,你卻軟弱;他們騎馬,你卻跌倒在寶座上;但對我們的傷口,只有上帝的傷口能言說,沒有一個神有傷口,只有你。

萬斯告訴大家,作爲基督徒,我們有超越悲痛的希望。「因爲我們確實知道,對於昨晚失去的兩位珍貴的姐妹來說,她們已經被耶穌找到了,這意味著死亡不會成爲支配她們生命的最終結局。」

他說,當教會擁有戰勝死亡的那一位時,她就不能被死亡的信息所標記。「我們要用眼淚來慶祝復活。我們要相信那位比我們的痛苦更大的上帝。我們不會表現得好像我們的痛苦不是真的——它是真的。但我們也不會表現得好像上帝不是真的,因爲祂是真的。」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rief, but Not Without Hope, from Ames, Iowa.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爾察)是福音聯盟的資深作家,於西北大學獲得新聞學碩士學位。
標籤
盼望
社會
槍擊
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