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可以在一家支持同性戀的理髮店理髮嗎?
2021-10-13
—— Laura Baxter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理髮的地方外面有一個牌子,上面寫著「我們不爲不戴口罩的人、種族主義者或恐同者服務」,他們還常年在門口掛著一面彩虹旗(支持同性戀的標誌——譯註)。我相信聖經中對婚姻的設定,我很確定我這樣的人就是他們所說的「恐同」人士,那麼我還能在那裡理髮嗎?

思考

這個世界對聖經所定義的婚姻充滿不斷增長的敵意,所以你常去的那家理髮店懸掛彩虹旗並不奇怪。你的問題很及時,也很重要——如果一家企業公開宣傳聖經所譴責的行爲,基督徒是否還能與其發生業務往來? 

首先,我鼓勵你保持冷靜。記住,人的憤怒不會成就神的義(雅各書1:20)。事實上,基督徒應該期待像「恐同症」這樣的誹謗。基督呼籲我們在這樣的迫害中感到喜樂,因爲我們分享了他的苦難(馬太福音5:11-12)。我們不應該讓憤怒阻止我們根據神的話語仔細考慮這種情況。

當面臨一個決定時——比如這種情況下是否繼續使用原先的那位理髮師——我發現問自己兩個問題很有幫助。第一,聖經是否禁止這樣做?第二,這樣做是否明智?

除此之外,在與非信徒來往方面,有三個原則需要牢記。

第一,聖經允許的

保羅告訴我們不要與不跟隨基督的人「同負一軛」(林後6:14)。因此,基督徒不應承諾與那些不認同我們最基本忠誠的人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無論是在商業上還是在婚姻中。

同時,保羅承認,我們必須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避免與那些不道德性行爲或犯其他罪的人有任何聯繫是不合理的(林前5:10)。在我們變得自以爲是之前,保羅提醒我們,事實上,「你們中間也有人是這樣。」(林前6:11)

你不是與你的理髮師合夥開理髮店,你也可以在任何時候選擇去別的理髮店。因此,如果你繼續在同一個地方理髮,你並不是在悖逆神,聖經並沒有要求我們只從基督徒那裡購買商品和服務。

第二,在某些情況下,這可能是不明智的

同時,探究上帝的旨意並不以某一選擇是否被禁止而結束,我們仍然應該考慮怎樣做更加謹慎。有些事情可能是聖經允許的,但卻沒有益處(林前10:23)。

我們可以而且必須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包括與不尊重上帝的人交往。同時,我們不能讓世界以不敬虔的方式改變我們的慾望。保羅警告我們:「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林前15:33)。同儕壓力很容易將我們的心引向與不順從的世界爲友(雅4:4)。

理髮師如何影響一個基督徒走向不順服?這裡有一個例子。上帝創造了男人和女人,使他們成爲彼此的補充。我們的性別差異應該在我們的穿著方式中得到確認和讚美。聖經教導我們,根據文化規範,男人應該以男性的方式著裝,女人應該以女性的方式著裝(申22:5;林前11:14-15)。

上帝特別呼籲婦女要穿得合乎中道(提前2:9)。然而今天,中性和極端的髮型越來越流行。如果你去找一個非基督徒理髮師,你必須能夠抵制不敬虔的時尚潮流。耶穌是一切的主,包括理髮店。

另一個考慮可能是明智地使用你的錢。有可能彩虹旗是簡單的道德信號,也有可能這家理髮店會用你的錢積極推動反基督教的事業。也許有另一家美髮店,也許是剛開的,他們會更感激你的生意。神讓你做你金錢的管家,所以你應該考慮最好的方式,即使是在這件小事上也要忠心(路16:10)。

與其他任何需要智慧的事情一樣,我鼓勵你禱告、閱讀聖經,並與年長的、值得信賴的基督徒交談。考慮你是否會因爲受到誘惑而變得在言論上或是髮型師推薦的時尚選擇上順從世俗。然後,在聖靈的大能指引下做出你最好的決定:你是否應該繼續去那裡。

第三,它可以推進福音

比方說,你確定你的髮型和目前的髮型師代表了對神所賜金錢的明智使用。在這種情況下,我鼓勵你把自己看作是基督的大使,就在理髮師的椅子上(林前8:19-23)。

在開車去赴約的路上,祈求聖靈打開人心,引導你的互動。一定要善待工作人員,慷慨地給小費(太7:12)。如果你的理髮師喜歡說話,請傾聽。問一些問題,可能會帶來關於屬靈事務的談話,包括神對婚姻的設計。當你離開時,也許可以提供你教會的小冊子或感興趣的文章的鏈接。

在不遠的將來,彩虹旗有可能會導致實際地拒絕服務。這種情況,以及更糟糕的情況,經常發生在我們世界各地的基督弟兄姐妹身上。同時,讓我們像蛇一樣聰明,像鴿子一樣溫良(太10:16),利用一切機會爲基督帶來榮耀。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an I Get My Hair Cut Under a Rainbow Flag?

Laura Baxter(羅拉·巴克斯特)從事法律工作,並在當地大學任教。她是路易斯維爾市拉斯頓橋樑社區教會(The Bridge Community Church)的成員。著有《約伯的苦難:當你厭棄你生活時的默想》(The Passion of Job: Meditations for when you hate your life)一書。
標籤
同性戀
福音
荊棘與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