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大家都待在家裡時該如何處理家庭衝突
2020-06-08
—— Joe Carter

17世紀政治哲學家托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曾經說過,若沒有社會文明,人類「簡直就是所有人起來對抗所有人的戰爭。」相信許多人對這個描述並不陌生,因爲一到節日家人團聚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在聖誕節早晨享用火雞和拆開禮物之前,我們早已忍受了許多兩敗俱傷的爭吵,有的是和父母,有的是和弟兄姐妹。疫情期間大家長時間宅在家裡時更是如此。

最早的人類衝突就是家庭衝突,所以我們不會對此感到意外。它從亞當把自己的不順服推卸給妻子夏娃開始(創3:12),然後是他的一個兒子殺死了自己的弟兄(創4:8),聖經裡後面記載的主要人物,幾乎都面臨家庭衝突的問題。甚至耶穌自己也不得不面對和家人的矛盾(可3:21)。

「對於家庭生活幾乎每個層面的破碎,創世記前面幾章已經給出了解釋,這都源於神對人類始祖的審判。」理查德·柏瑞特(Richard Pratt Jr. )說到,「除非這咒詛被打破,否則沒有一個家庭是和睦美好或者沒有任何問題的。每個家庭從一開始就充滿破碎。」

罪人之間的衝突是意料之中的事,因爲罪人總是受限於同一個時空,被迫與生命中我們認識的人互動。這就是爲什麼孩子們和弟兄姐妹的衝突多過和朋友的衝突。正如蘇格蘭研究人員薩曼莎·龐奇(Samantha Punch)指出,手足之情無論怎樣都會存在。「手足之情是這樣的一種關係,社會互動的界限被發展到了極限」,他接著說道, 「當禮貌和容忍被忽略時,發怒和不耐煩就是家常便飯。」

研究表明,弟兄姐妹之間在他們3-7歲的時候,每小時就有3.5次衝突。 調查還發現每小時平均有10分鐘在衝突。在一天當中(以12小時計算),孩子們有兩個小時在打架。不幸的是,我們並沒有因爲長大擺脫衝突。其他調查發現,成年的弟兄姐妹也會經歷衝突和爭競,儘管他們各自居住,也不和父母同住。就像大西洋月刊寫到,年齡接近、性別相同的弟兄姐妹之間,更容易劍拔弩張。

我們都是破碎的人,在處理家庭衝突時,首先和首要的事就是不斷提醒自己:我們都是罪人,我們家庭也是破碎的。解決家庭衝突的最重要辦法就是讓自己仰望基督,不斷的學習祂的話,從中明白神給你和你家的命令。然而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候,關於如何信實地處理家庭衝突,你需要明白下面幾個原則。

明白你的角色

當我們顛倒或逃避神在家庭中設置的角色時,矛盾衝突就一定會產生。我們應該學習和理解聖經給不同家庭角色設定的責任:作爲丈夫和父親(弗5:25-33 & 6:4;西3:19 &21;彼前3:7),作爲妻子和母親(弗5:22-24;西3:18;彼前3:1-6),作爲兒女(弗6:1-3;西3:20)。要謹守遵行神的命令,因爲神的命令教導我們該怎樣彼此相待。

這些對身爲父母的人特別重要。如果你沒有尊敬自己的父母,你的孩子也會效法你。

基督裡團契的責任

「團契」一詞經常被通俗地理解爲興趣相同的人聚在一起。我們也經常在興趣這樣的基本層面參加團契。其實這個詞在新約聖經中有著更豐富的含義,特別指在基督徒家庭中的團契。

聖經清楚說到,與其他基督徒的交往首先建立在「我們和基督相交」(約一1:3)這一基礎上。如果我們的家人都是信徒,那麼連結我們的不僅是家庭關係,也是藉著基督彼此聯合。我們既是肉身上的弟兄姐妹,也是基督裡的弟兄姐妹。這就意味著在不信的鄰舍面前,我們要謹慎處理同爲信徒的家人之間產生的矛盾。

被捲入矛盾的時候,我們必須先弄清楚:這是家人和家人的問題,還是信徒和信徒的問題。換個角度說,我們該怎樣處理矛盾呢?是從家庭權威的角度(父親對兒子,年長對年幼),還是從信徒平等的角度,就像我們在團契裡對待其他信徒那樣?家庭和團契並非彼此排斥,當然二者會有重疊的地方,使我們很難決定該用哪個。當我們能夠認識到這不僅是和家人的關係,也是和另外一個信徒的關係,這樣思考就會幫助我們更加清楚看待衝突和矛盾。

失就是得

衝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基督徒追求的是與人和睦。正如保羅所說,「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8)。追求和睦的一個辦法就是避免不必要的衝突。這意味著有時需要放棄應得的權利,或者不使用個人能力。當耶穌面對暴力的時候,祂選擇的就是走開(路4:28-30)。祂有能力打敗任何威脅祂的人,但是主還是選擇了順服天父的旨意,避免進一步衝突。

避免衝突有時候也意味著接受錯待。解決小的問題或是侮辱的最好辦法,就是選擇寬恕而不放在心上。正如箴言所說:「寬恕別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19:11)。

然而還有些矛盾衝突是不可避免也是必須面對的。我們並不想被別人虐待(也不想看到其他人被虐待),但是不會因此而避免衝突。我們需要確切明白—不要懼怕在諸多人際關係中輸掉衝突,因它也是你贏得生命的方式。

福音帶來好消息,它已經把我們從人與人無止境不可避免的對抗中釋放出來。我們因此有了彼此追求和睦的自由,與神和睦,也與自己和睦。這並不是說我們不再會遇見衝突。正如總統羅納德·里根曾經說到,「和平不是沒有衝突,而是找到和平解決衝突的辦法。」耶穌沒有賜給我們一個沒有衝突的生活(至少在地上還沒有),但是祂已經使得「和平解決衝突」成爲可能。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Handle Family Conflict This Holiday Season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基督徒生活
成聖與成長
家庭
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