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應該要求聘用我的基督教機構爲我付健保嗎?
2023-02-27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在一家基督教非營利組織工作,該組織沒有爲僱員提供健康保險。一方面,我知道健康保險非常昂貴,我不想因爲要求參加保險而顯得貪心或沒有信心。另一方面,我也不想對自己不負責任。我知道,只要發生一次事故或做一次大手術,就會使一個家庭花幾十年的時間去還清債務。我應該要求機構爲我購買保險嗎?如果是的話,應該怎樣溫柔地提出請求呢?

思考

我爲你如此爲家庭和所在機構著想而感恩。我相信你的問題可以成爲改善你所在非營利機構使命本質和果效的一部分。

你的問題值得從兩個方面去思考。

第一,爲未來準備。

首先,該組織能否負擔得起基本保險,特別是如果他們與其他類似團體加入一個共享健保計劃?這裡可能有未經探索的創造性解決方案。

如果沒有錢,那麼該組織就需要評估其僱用和留住員工的長期戰略。在缺乏健保的迷宮中前行是非常困難的,即便只是支付一些基本的保費也是一筆巨大開支。但研究表明,員工會爲了良好的福利而犧牲一些工資,特別是健康和退休方面的福利。

當我在20世紀90年代擔任一個新的主任牧師職位時,那間教會的財務管理很糟糕。教會和下屬K-8(相當於小學-初中——譯註)私立學校的員工工資很低,根本沒有任何福利。當我提出改革時,我甚至面臨著一些打著屬靈旗號的抵擋。「我們相信神的供應」和「事奉意味著犧牲」是一些人掛在口頭的話。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員工和教師得到了更好的工資和福利,士氣也得到了改善。

最近關於神職人員和非營利組織僱員退休情況的研究,暴露了宗教界的嚴重財務問題。爲未來做準備、關心我們現在的健康,並不意味著缺乏信心(箴6:6-11;提前3:5;路14:28)。它們是我們愛我們鄰舍和管理好我們所服務機構的方式。

第二,關心員工。

第二個問題有點深奧,但對機構的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我們通常面臨的一個不合聖經的做法是,人們假定了非營利組織給員工的工資應該比企業少得多,並且應該期望從事全職基督教工作的人做出更多的犧牲。

如果我們思想神的國度,沒有什麼不在神的主權之下,所以一個關於人的最佳實踐應當適用於任何組織,這會迫使董事會和領袖爲他們僱用的人做最好的事情。現實上,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的初創期間都會要求參與者做出犧牲。但是,他們的目標應該是盡快地創造最好的條件,以便工作能夠很好的完成,所有的員工都能得到發展。如果一個組織不能很好地照顧某個人,可能意味著它還沒有能力僱用他們。「商業成本」必須至少包括最低限度的福利,除非所有員工都是鐘點工。

要求購買保險

思想上述這些想法,花點時間禱告,向主說出你關切的問題,並因著神關心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這一事實而受到鼓勵(詩61:1-3,62:5-8;腓4:4-9)。

最後,讓我來回答你的具體問題。要求機構購買保險有很多好處——爲你自己和其他人,以及爲組織的未來。你的動機很重要。確保你準備了照顧你自己或家人的健康費用,這不是自私,而是愛心。事實上,管理好家庭是聖經中對教會領袖的資格要求之一(提前3:4)。不難看出,爲未來的開支存錢(或購買保險)對於明智管理家庭是很重要的。

對於和上司溝通而言,一個溫柔的問法可能是:「有什麼辦法可以爲我們的員工建立健康保險,使他們有一個安全保障,讓我們更長久地留住他們?」如果你遇到一些阻力,如果你的上司願意祝福你,那就主動提出在這方面做點研究。當你的目標是爲了所有人的利益時,你就不是一個製造問題的員工。

如果最溫柔的建議策略都失敗了,那麼你將面臨一些個人決定。如果你喜歡這個機構的使命,而且他們在其他方面對你很好,那麼就探索個人加入健康保險計劃和類似情況下的專業人士合作組織的方法。如果你無法找到健保替代,可能是時候禱告考慮換工作了。

如果你有保險,你不是沒有信心,而是有智慧。有時我們慈愛的主會立即治癒我們,有時我們會看到揮之不去的苦難——明智的人對這兩種結果都有所準備(太8-9;林後12:7-10)。縱觀歷史,基督徒和教會並沒有忽視醫療保健需求,而是帶頭爲弱勢群體提供幫助,包括開創了第一批醫院。

願我們慈愛的主聽到你們的禱告和祈求,願他在你們帶著喜樂和希望服務時,祝福你們手中所有的工作。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an Employee Ask for Health Insurance?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工作
荊棘與蒺藜
機構
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