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健康是神的恩賜,而不是我們的財產
2019-04-08
—— Bethany Jenkins

如果沒有上帝,很多事物都會失去意義。拒絕上帝的我們就會成爲賦予自己意義的那一位,這讓我們無法獲得自由和喜樂,而爲自己創造意義這件事會讓我們變得擔憂和焦慮。

例如,想想我們是如何追求健康的。儘管現在有各樣的治療手段,但我們卻比以前更加焦慮。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當一對夫妻發現他們懷孕後,他們的喜樂、希望和興奮是顯而易見的。但當他們見過一次醫生後,大量的憂慮會困擾他們:「我們該做什麼檢查?檢查如果發現問題,我們該怎麼做?」

鮑勃·庫蒂羅(Bob Cutillo)醫生(醫學博士)在他的新書《在這個焦慮的時代追求健康》(Pursuing Health in an Anxious Age, 十架路出版社)中他寫到這樣一個情形:


對於夫妻來說,發現妻子懷孕時的喜樂是一生中最純粹的一種喜樂了。但是在進入醫療系統後,他們對於孩子這個恩賜的讚歎和敬畏感會慢慢衰退,並會忙於計算那些未知的風險。他們會開始擔心發生糟糕的情況,爲了順利的生產,他們會因爲許多孕期的決定產生焦慮。對未知未來的掌控會迅速控制我們,對健康的極度追求會將喜樂和希望轉變成算計和憂愁。


我們應該如何以福音的角度重新審視健康呢?是否有一個更大的醫療觀念可以給我們希望?

爲此我採訪了庫蒂羅醫生,他是一名有豐富經驗的醫生,在各種不同處境下有數十年的工作經驗。我們一起探討了爲了人類興盛的益處,福音可以怎樣幫助我們更明智地追求健康。


是什麼讓你願意放棄臨床治療和學術研討,並花時間來寫這本書的?

一開始寫書的想法其實並不明確。我曾經是一名全職的臨床醫生,當我思考自己將如何結束醫生這一職業生涯的時候,漸漸地而且很清晰地,我發現自己想要離開這個領域,退下來休息一段時間。我並不喜歡這個想法,也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但是等我真的退出後,我就看清了下一步該走的路——寫作。當時對於一個不以寫作爲業的人來說,那是一個荒謬的想法。

但是經過多年的觀察,我對一個事實的看法很清晰——人們對健康和醫療的期望與人類存在的真相之間有一個不斷擴大的鴻溝。現今醫療健康領域充滿了成就和希望。雖然醫療保險和臨床治療正在高速地向前發展,但是我們走得太快了。它就像脫軌的火車一樣失去了控制,並且我們並不清楚方向在哪裡。爲了弄清這個事實,我們應該更多地去思考以下兩個問題:人類在本質上到底是什麼?我們的命運究竟通向何方?

在書中你談到,健康應該被作爲一份神的恩賜去呵護,而不是當作自己的財產去保護。這種焦點的轉變如何改變我們的做法?

其中一個可以說明這種混亂的依據就是我們對「健康」這個詞的用法。這個詞語的意思已經變得模糊不清了,就像一個沒有清晰標記的破舊硬幣一樣。如果你在網絡上搜索這個詞語,你會看到許多關於健康飲食習慣、健康食譜、健康生活方式的網站。我們甚至可以找到一些關於財務健康的建議。我們成天談論「我的」健康,就好像我們理所當然地擁有它一樣。

我希望《在這個焦慮的時代追求健康》這本書可以成爲一個提醒,來挑戰我們思考一個簡單問題:「我們是否真的擁有自己的健康?」尤瑟夫·皮柏(Josef Pieper)提醒我們,「所有我們自己賺得的或者擁有的,都是因爲有人給予了我們什麼,換句話說我們的賺得和擁有都是因爲我們擁有被慷慨贈予而不是自己抓取的某個事物。我們的人生都是從獲賜的某個恩賜開始的。」我就是以這樣的方式看待健康的,並且我也努力想讓這個觀點給我們構建醫療體系帶來深刻的改變。

醫療體系的目的是什麼?它是如何在追求這一目的的過程中出現問題的?

講到我們不健全的醫療體系時,一些比我更有智慧的人曾說過:健康不是一個可以交付的商品,醫療不是一個系統的成果。當然這個系統能夠也應該幫助個人獲得高質量的醫療服務。但是這個系統不能幫助我們處理最深層的恐懼和焦慮,而我們對健康的希望正是建立在後者之上的。

我記得曾和一位病人進行術前談話的情景,從技術上來說那時我非常確信這個手術對她會有幫助。雖然她年紀已大,會有一些手術的風險,但是因爲這個手術可以有效緩解她現在的疼痛,我們決定爲她施行手術。當我像往常一樣向她解釋這臺手術的好處和可能存在的風險時,她打斷了我並說到:「你可以不用再向我解釋了,我會接受手術的。但是我想讓你知道,我很害怕。」雖然在醫療體系中,人們每天都以極大的耐心來回應這些擔心,但是在這個碎片化的,嘈雜的並且苛求的體系裡,我們越來越難以聽到這樣的聲音。

作爲一名醫生或者病人,福音應當怎樣引導我們與醫療體系的互動? 

我相信在我們目前面臨的健康和醫療護理的問題上,以下四個事實常被我們忽略:

  • 我們該如何面對我們作爲人類的軟弱?
  • 我們該如何面對那些對人和事日益碎片化的觀點?
  • 我們該如何面對個人健康和我們生活的社區健康之間的必然聯繫?
  • 我們該如何面對我們對死亡的恐懼?

福音會以一個美妙的方式來回應這些深刻的事實。好消息就是,我們不用對人類的軟弱感到恐懼,這種軟弱既不需要我們用技術去根除,也不需要從我們的視野中被排除。因爲我們軟弱,所以我們期盼健康。


譯:璐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ealth Is a Gift, Not a Possession

Bethany Jenkins(貝瑟尼·L·簡肯斯)是真理論壇(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聯盟發表過很多文章,她也是國王學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級研究員。她曾在國會、州政府辦公室,以及華爾街和Big Law律師事務所工作。她本科畢業於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並在哥倫比亞法學院(Columbia Law School)獲得她的法律碩士(JD)。貝瑟尼在紐約和波士頓兩頭工作,喜歡在中央公園沿著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贖主長老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積極成員。
標籤
福音
健康
醫療
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