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客戶想捐款支持墮胎,我該怎麼辦?
2020-03-03
—— Rob Moll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是一個遺產規劃(Estate Planning)律師,有時我要面對一些極具挑戰的道德兩難問題。例如,我有一些客戶想給支持墮胎的計劃生育機構捐助一大筆金錢,而作爲專業法律人士,我覺得我不應該對此置喙。即便我向他們建議資助其他組織,也會讓人覺得我在提供他們並沒有要求的服務,而且也不顧他們自己的意願。但如果要我幫助他們去完成這筆捐助,我的良心會感到很不自在。我該如何看待這事呢?

思考

親愛的不自在律師:

你對協助別人爲支持墮胎的計劃生育機構提供一大筆捐助這件事感到不自在,我覺得你這樣想是對的。他們僱傭你是因爲想要獲得捐助上的法律幫助,因此你的確應該爲你推動的事情感到負有一些道德責任。

不過,他們僱傭你是因爲你能提供法律和稅務上的幫助,而不是因爲你能提供慈善捐助的意見。另外,即便你的建議可能是對他們有益處的,但有一些專業操守、法律規定和職業倫理其實阻止你向這個客戶提供智慧的建議。

在我的工作中,我花很多時間接觸財務顧問,他們很多都會遇到類似的情況。他們負責管理客戶的金錢,爲此他們要選擇股票、債券、共同基金形成投資計劃,使客戶可以避免觸蟭和達到他們的財務目標。他們的工作就是建議買賣什麼,以及投資或提取多少。

和你一樣,很多財務顧問常常陷在這些道德兩難中。因爲美國很多大公司都或多或少都跟墮胎、菸草、賭博、成人娛樂、武器生產或各種基督徒都想避免的產品和服務有關。很多顧問都對從這些東西中獲利(即使是擦邊球式的)而感到不自在。但是,和你一樣,他們有專業上的義務去服務他們客戶,並且不能對他們道德上的問題多加評論。

據我的觀察,這些基督徒財務顧問這樣處理這些荊棘與蒺藜:他們嘗試用問問題的方式去明白他們的客戶的價值觀。如果沒有深入的關係和尊重,客戶一般是不想聽到什麼意見的,尤其是一些跟深植內心的信念有關的意見。優秀的顧問往往能夠通過問問題而展現出對客戶的關心:你如何看待這慈善工作?這工作跟你有何關係?你有沒有覺得其他慈善工作也是重要的?也許,在你客戶的回應中,你可以和他有一種個人層面的交流,而也許這樣你可以使他把捐助用到更好的慈善工作上。

要把這樣的事情做好,你需要問好的問題,而這也是一個機會使你避免跟一些可能會使你難做的客戶開展關係。作爲遺產規劃律師,你有機會、並且也能夠很好地明白一個人的深層價值觀,因爲你是他們信任的專家,你可以幫助他們把這些價值觀在他們生命結束時更好地展現出來。

如果這方式對你來說可行,那下一步就是去爲你的職業定位,使你更能夠吸引和你價值觀吻合的客戶。在我的經驗中,如果你和客戶有比平常更多深入的交流,那你的客戶更有可能信任你,也會更喜歡和你合作,他們的推薦(尤其當你問到的時候)往往成爲成就新業務的來源。

說到底,客人的遺願並不是你的金錢或遺願,所以不是你的責任。可是,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避免讓你感到不自在。我希望你現在的不自在能驅使你去提供更深入和有意義的服務,幫助這些面對生命終結的人更好地計劃,使他們可以接納你寶貴的意見。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elp! My Client Wants to Donate to Planned Parenthood.

Rob Moll(羅拔・摩爾)是多本書籍的作者,他的文章散見於《今日基督教》、《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及其他報刊。
標籤
信仰
工作
良心
荊棘與蒺藜
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