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幫幫我,新冠病毒害我失業了!
2020-06-30
—— Brad Larso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當新冠病毒給世界帶來翻天覆地變化時,我正在找工作。現在我還是沒找到工作、待在家裡,我一方面在努力相信主會供應,但又對自己的經濟前景深感擔憂。你會給處於我這種情況的人什麼建議嗎(包括實際的和屬靈的)?

思考:

這是一個艱難的局面,我很抱歉你不得不面對它。這次新冠病毒危機給我們許多人帶來了一些獨特的挑戰。你的情況肯定不是你原先預料到的,但神預料到了,神沒有爲此感到驚訝。

你原先在尋找一個更綠的草場,但現在我可以理解你感到失落。你沒有找到更綠的草場,反而被放在一個憋屈的環境中。你原本想獲得更大的自由,但現在你反而被困住了。

但神仍在帶領你去更綠的草場。

在約翰福音第10章,耶穌說他是我們的牧人,他的羊聽他的聲音就跟從他(約翰福音10:11,27)。讓我們想想這段經文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耶穌會供應你

馬太福音6:26說: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你吃過的每一頓飯,吸過的每一口氣,都是神的恩賜。他一直在供應你,而且他應許會繼續供應你。這是否意味著沒有基督徒會遭受匱乏和飢餓呢?當然不是,世界各地都有基督徒因爲吃不飽而感到痛苦。這是否意味著你不會因爲新冠病毒給經濟帶來的破壞而經歷財務損失?也不是。

耶穌指的是食物,但他也指的是自己。我們的身體需要麵包來維持,但我們的心需要基督來維持。耶穌是生命的糧,任何失業、困難、疾病都不能剝奪你的生命。

我並不是要忽視財務匱乏帶來的真實擔憂。我也曾經歷過,我知道這是相當大的壓力。我稍後會講到實際的問題,但現在請你考慮一下你的經濟壓力與耶穌的保護性應許:他會用他的身體和寶血餵養你、以這樣的方式供應你,使你得到無盡的屬靈祝福。

耶穌會保護你

在約翰福音10:14,耶穌說:「我爲羊捨命」。

如果你審視你的財務問題,你會發現在它們下面有更深的擔憂。當我們有金錢壓力時,我們會感到絕望和脆弱。我們感到孤獨,好像與我們的養料之源斷絕了聯繫。

我們也會感到與羊群隔絕,感覺自己被暴露在攻擊面前,而這種感覺正是仇敵想要的。如果你爲找工作上脫軌而感到焦頭爛額、壓力山大,你就會感到疲憊、無助和脆弱。一隻孤立的羊是狼的最佳選擇。

當然,我這裡說的是屬靈戰役。小心撒旦對你的耳語:你是一個失敗者、你永遠找不到工作、你完蛋了。

不要相信這些謊言。當你在這段時間裡聽到錯誤想法時,要把它們抓住,用你在基督裡的盼望殺死它們(林後10:5),記住在基督裡你是神收納的愛子(約翰福音1:12)。

耶穌對你有一個計劃

箴言19:21說:「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

制定計劃並尋求執行計劃是一件好事。對你來說,這次找工作可能是明智的。你很可能尋求了輔導、禱告,而且也做了調查。如果是這樣,你沒有做錯。但我們的計劃(plan)是小寫的,只有神的計劃(PLAN)才是大寫的。

吃草的母羊總是低著頭,專注於吃當下能吃的東西,她看到的只是鼻子前面的東西。牧羊人則從高處觀察草場。他手持牧杖,既要趕走掠食者,又要爲羊群尋找最綠的草。到了該走的時候牧羊人不會向羊群解釋它們要去哪裡以及爲什麼要走。就算他想解釋,羊群也不會明白他的意思。所以他驅使羊群繼續前行,有時會穿過荒蕪的土地、荊棘和岩石地面。它們正向著一個鬱鬱蔥蔥的地方前進,但這可能會讓人覺得是死亡行軍。

你的情況也是如此。如果你的生命藏在基督裡,神對你生命的目的,最終是要把你交給祂自己,得到永恆的幸福。你的頭是向下的,看著你目前的環境;神的眼睛卻俯瞰全地,祂知道要把你帶到哪裡去。

實踐建議

  • 要有耐心。僱主們現在也很困惑,根據我的經驗,經濟的不確定性往往會凍結招聘。優秀的候選人並不是被放棄了,而是被擱置在一邊,而商業領袖們在努力維持企業的運轉。如果人們沒有很快回覆你,請給他們寬容,不要感到沮喪。他們的計劃也被打亂了,他們可能只是在拼命想辦法。
  • 與潛在僱主保持聯繫。不要用郵件轟炸招聘經理,但要和他們保持聯繫。如果是我,我會給他們一些個人性的聯繫,詢問這場危機給他們帶來什麼影響,能怎樣爲他們禱告。他們同樣承載神的形像,他們也需要經歷基督的愛,雖然你最終可能不會爲他們工作,但你有機會通過關心他們來祝福他們。
  • 發展你的技能。也許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可以參加一個在線課程,在你的領域獲得一個新的證書或頭銜,或者學習一個新的技能,使你更有市場競爭力。挽回你的時間、完善自己的技能,因爲這不僅對你的簡歷有幫助,而且會讓你對最終加入的公司更有價值。
  • 照顧好自己的精神和身體。鐘馬田鼓勵年輕的傳道人不要把過多的精力放在講道前的準備上,而是要爲講台準備好自己的心靈。同樣,你也可以通過花時間在主的話語和禱告中與主同在,在靈性上爲任何可能到來的事情做好準備。如果可能的話,通過直播或視頻會議參加教會聚會、小組討論和查經。當你可以的時候,多做運動。這對心理健康有深遠的影響,並會幫助你加強自己作爲福音的器皿。
  • 尋求幫助。如果你有可能缺衣少食或失去住所,請尋求幫助!你的教會是一個很好的大家庭,也是一個很好的尋求幫助的開始。我們有時都需要一點幫助,在這個艱難的時刻,如果你的弟兄姐妹能照顧你,那將是對你的祝福。
  • 考慮申請失業救濟。你可能有資格獲得政府援助。你要從聯邦政府的失業網站開始,然後到你所在州的失業網頁。

我知道這很難,但不要絕望。你的工作尋找之旅很快就會恢復,我希望你能找到你要找的工作。

無論怎樣,如果耶穌是你的牧者,更豐盛的草場就在前方。他不保證銀行帳戶的繁榮,但他保證現在和永遠在他的面前總有滿足的喜樂。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elp! COVID-19 Left Me Unemployed.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領袖,他是兩本書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標籤
荊棘與蒺藜
新冠病毒
找工作
失業
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