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果你懷疑你的朋友遭受了家暴……
2021-05-31
—— Darby Strickland

我與許多人交談過,他們正試圖幫助他們懷疑遭受了家暴的朋友。許多人不確定問題的程度,但是他們爲他們的朋友擔心,想要提供幫助。

雖然聖經呼籲我們關心弱者,引導和保護受壓迫者(詩82:1-4,103:6;箴31:9;來13:3),但幫助受害者是一項困難的任務。更加複雜的是,一些受害者並不知道他們正在遭受虐待,而另一些受害者生活在恐懼之中,他們已經學會了隱藏正在發生的事情。

三個出發點

當你對某一情況不確定時,你很難對朋友的生活說話。更爲複雜的是,家暴往往意味著有危險。這些情況具有挑戰性,與這些溫柔的靈魂同行需要耐心和溫和的堅持。

當我第一次與遭受虐待的已婚婦女坐在一起、傾聽她們的故事時,我犯了很多錯誤。我被聽到的內容嚇壞了,我沒有想清楚我的反應,也沒有想清楚這些反應可能對受害者產生什麼影響。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已經從我的錯誤中吸取了教訓,並希望分享這些來之不易的知識,以便你知道如何照顧你的朋友。最重要的是,盡力做到:

  • 不直接告訴她該做什麼,這會代替她做決定。
  • 不要輕視她所受的苦,相反,仔細聆聽她與你分享的內容。
  • 將她與其他有家暴經驗的人聯繫起來,爲她提供幫助。

這些都是基本的,當你感到困惑時,你可能需要回到上述三點。下面有八個建議,在你幫助你的朋友時,這八個建議可以指導你。

第一,溫柔地表達關切,並保持耐心

當你懷疑你的朋友在遭受家暴時,要敏感地接近她,讓她知道你對她的關注。你可以說,「我很擔心你,因爲你看起來真的很緊張。」如果她還沒有準備好談論她所受的虐待,這也沒有關係。她可能會有所防備、不敢信任你,或感到羞愧。

通過採取溫和的方法,你給她空間,在她準備好的時候分享。如果你過於強硬或過早地談及家暴,當她想要分享時,她可能不會認爲你是一個可以接近的傾訴對象。

第二,相信她

說出受虐行爲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受害者更有可能掩蓋或淡化虐待,而不是編造或誇大它。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很難想像她說的是真的——特別是如果施暴者公開表現很好的情況下。

假以時日,你將能夠覈實她故事的細節。但當她第一次開始向你講述時,不是問更多問題以滿足你的不相信或懷疑的時候。相反,要邀請她告訴你更多,問題包括:

  • 這以前發生過嗎?
  • 你能告訴我更多關於這個問題嗎?
  • 還有其他時候你在配偶身邊感到恐懼嗎?

記住,受害者傾向於講述重複的、有時不連貫和循環的故事。這是創傷帶來的影響,所以要注意不要因爲她描述的囉嗦而認爲你的這位朋友不可信。

第三,意識到她可能被監視和監控

許多受害者的通信和位置都受到電子監控。所以要假設任何電子郵件、短信或留言都會被她的施暴者看到。你甚至可以溫和地警告她:「對於那些在控制(或憤怒)方面有困難的男人來說,監視女人的通信是很常見的。我們要格外謹慎地對待對我們交換信息的方式。」

第四,批評施暴者的行爲,而不是批評他的人格

要注意你對她的施暴者的評論不應該是對他本人的全面攻擊,而是集中在他的施暴行爲上。例如,你可以說:「他向你扔東西並嚇唬你是不對的。」你可能會想說,「他太自私了」或「你怎麼能和這樣一個怪物生活在一起?」但如果你批評施暴者的整體品格,很可能會使她想爲他辯護。要準確地譴責他的行爲和動機,而不是直接譴責他這個人。這將幫助她給罪貼上標籤,以獲得重要的清晰性。

第五,不要爲虐待者開脫

盡一切努力不要爲虐待行爲找藉口。你的朋友可能會把施虐者的行爲歸結爲醉酒、吸毒、工作壓力或感情受到傷害。但是,你不應該爲虐待行爲提供藉口。家暴總是錯誤的,總是不可原諒的。

我經常提醒受害者,有兩件事可能是真的:「你的施暴者可能有毒癮,也可能有虐待行爲,但不是所有的毒癮者都是施暴者。施暴總是一種選擇。」

第六,不要告訴她該怎麼做

不要橫插一腳,接管她的生活,試圖拯救她。相信我,你會受到這種誘惑。目睹壓迫是很難的。但請記住,被壓迫意味著有人在控制她的所有選擇。重要的是,你的朋友要做出她自己的選擇,因爲她將不得不承受其後果。

與其說「你應該這樣做」,不如和她一起思想一些選擇,然後問:「你認爲下一步明智的選擇是什麼?」「什麼會阻止你這樣做?」「你覺得什麼是可行的?」

幫助她思考她的下一步,表明你相信她有能力,在上帝的幫助下,做出明智的選擇。花時間幫助她思考她能做什麼,但請記住,她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來決定。然後看看你如何能幫助她實現它。

第七,在她分享她的故事時支持她

你的朋友可能要去找法院、警察、律師或她的教會領袖。她不應該獨自做這件事。主動提出與她一起去,或幫助她找到另一個願意去的女人。幫助那些與她一起參與教會聚會的人(教牧或長老),因爲看到他們的權威或性別可能會讓受害人感到害怕。確保她在房間裡有一個可以爲她辯護的人,並在事後幫助她討論她的經歷。

第八,尋求將她與關懷聯繫起來

壓迫是一個大問題。你的朋友將需要大量的支持和智慧。使問題複雜化的是,你可能擔心她處於危險之中,了解到她的孩子也在遭受虐待,或者她的痛苦比你知道的更強烈。

幫助她接觸那些在如何處理虐待問題方面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士。他們會爲了她和她孩子的安全而努力。朋友和教會領袖可以爲受害者撥打家庭虐待熱線(美國:800-799-7233),看看可能有哪些資源或保護的選擇。最理想的做法是在危機出現之前就把這些支持安排好。

如果你牢記這些建議,你將有可能避免我所犯的一些錯誤。請記住,即使你不是專家,你的作用也是至關重要的。你將大大祝福你的朋友,與她並肩而行,與她一起祈禱,並提醒她,耶穌認同無權無勢的人,並反對那些傷害弱勢群體的人(路4:18)。即使在你爲她聯繫了專業諮詢、教會支持和社區資源之後,也要繼續以這些托住生命的方式支持她。

另外兩個原則

首先,有時受害者還沒有準備好採取措施來保護自己。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你應該溫和地提醒她所處的危險,並爲她聯繫能幫助她制定安全計劃的人。但不要逼她採取她不打算採取的措施。對一個女人來說,離開虐待環境後又重新回到虐待環境中去是更危險的。她應該在準備好採用可以保證她安全的措施時逃離,例如避免身體接觸,並與施暴者減少交流,如果有的話。我在《這是虐待嗎?來自聖經的鑑別家庭暴力和幫助受害者的指南》(Is It Abuse? A Biblical Guide to Identifying Domestic Abuse and Helping Victims)一書中有一個安全計劃和評估。全國家暴熱線提供了這個指導。提醒她,即使是耶穌也會逃離危險(馬太福音2:13-14;約翰福音8:58-59;11:53-54),保羅也是如此(使徒行傳9:22-25;14:5-7;17:8-10, 14)。有一個計劃並採取步驟將她和她的孩子引向安全,這是一種智慧。

第二,如果一個母親披露了虐待兒童的情況,應該立即向有關部門報告。但是,在對報告進行調查的過程中,當她的施暴者知道報告的內容時,受害者可能會面臨更大的危險。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應立即尋求專家的幫助和指導。不要等待! 在調查之前,爲你的朋友聯繫一個能夠爲母親和孩子建立安全的人。


譯:DeepL;校:JFX。本文摘自作者提到的著作《這是虐待嗎?來自聖經的鑑別家庭暴力和幫助受害者的指南》(Is It Abuse? A Biblical Guide to Identifying Domestic Abuse and Helping Victims),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8 Ways to Help a Friend When You Suspect Domestic Abuse.

Darby Strickland(達比·斯特克蘭)是基督徒輔導與教育中心(CCEF)的輔導員和教師,著有《這是虐待嗎?來自聖經的鑑別家庭暴力和幫助受害者的指南》一書。
標籤
教會
輔導
幫助
家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