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穌在聖經裡沒有說過「我是神」嗎?
2018-12-20
—— Nicholas Davis

我們在聖經裡從未讀過任何耶穌明確說「我就是神」的經文。

然而,這並不是說耶穌從來都沒有宣稱過自己是神。如果祂從未宣稱過自己是神,那麼祂的公敵就永遠不會因爲褻瀆(僭妄)而將祂釘在十字架上,什麼是「褻瀆」呢?對於猶太人來說,就是一個人宣稱自己是神。

很多人辯稱,耶穌從來沒有說過自己是神。他們會說類似這樣的話:「有哪節聖經經文講到他說自己是神呢?」有時候基督徒就被這樣的問題難倒了,因爲他們的確無法在聖經中找到耶穌明確說「我是神」這樣的一句話。因爲找不到,所以就會認爲他沒說過。但其實這就在聖經裡。

在約翰福音裡,我們得知當耶穌說了這樣的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8:58),猶太人就立即撿起石頭打耶穌。在那時候,你會因爲自稱是神、褻瀆而被石頭打。如果你僅僅說自己是個好人,別人不會試圖殺了你或者把你釘死在十字架上。我的意思是說,猶太人甚至不會因爲你發瘋就要把你殺死!然而,他們會因爲你宣稱自己是神而毫不留情地幹掉你。

當耶穌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的時候,他就是在說自己是神,他的說法呼應了神在燃燒的荊棘中向摩西啓示祂自己時所說的話(出3:14)。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希臘文聖經,又稱爲七十士譯本,把這句話翻爲「我就是永在者(I Am the Being)。」而耶穌在這裡所說的就證實了這個教導。在啓示錄,聖經最後一卷書裡面,約翰是這樣記載的(啓1:8,22:13):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在的全能者。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因此,耶穌的意思不是簡單地說,祂自己是以某種先存狀態在亞伯拉罕之前出生,而是說祂創造了亞伯拉罕。耶穌是在說自己是以色列的神、在舊約中所描述的造物主。如果這不是祂所宣稱的,那麼祂的仇敵就永遠不會爲了這句話殺了祂。

如果祂沒有說祂是神,他們就不會指控祂把自己當作神。猶太人實際上就是對耶穌說:「我們不是爲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爲你說僭妄的話;又爲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約10:33)所以,找不到耶穌自稱是神的問題是出自於:我們是在把古代文本當成是今日寫的一樣在讀它。耶穌不是在回應我們的問題,而是回應他們的問題,祂以特定的方式對特定的人群說話,他們完全明白祂所說的:耶穌以前是,如今也是神。


譯:楊忠道;校:謝昉。原文刊載於「基督教核心」網站:Here's Why Jesus Never Said "I am God" in the Bible

Nicholas Davis(尼古拉斯·戴維斯)是加州聖地亞哥救贖主長老會(Redemption Church PCA, San Diego, CA)的主任牧師,曾爲「白馬驛站」服事過多年。
標籤
福音
基督的神性
仁愛改革宗教會
基督教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