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一種常見卻被神所憎惡的暗處惡行
2019-07-10
—— Steve Hoppe

爲了滿足自己的喜好,湯姆極度地掌控著妻子莎拉的打扮。他挑選她要穿的衣服,吩咐她做什麼樣的髮型,還限制她的飲食好讓她保持苗條。當沙拉抗議他的掌控行爲時,他引用了以弗所書5:22:「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米蘭達是一位過度保護孩子的母親。她讓17歲的女兒凱特接受在家教育,以防女兒接觸到外邊叛逆的青少年。她也不讓女兒參與體育活動、舞會或是考駕照。她引用哥林多前書15:33爲自己這種教養方式辯護:「濫交是敗壞善行。」(新譯本爲「濫交朋友是會敗壞品德的」——譯註)

比爾違背妻子安琪的意願,強迫她發生性關係。他在床上很粗魯,偶爾會在交合時打安琪。他引用哥林多前書7:4作爲自己這種行爲的通行證:「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體,乃在丈夫。

這三種情況有何共同之處?這些配偶或父母都在施行家庭屬靈虐待。雖然這些例子可能看起來有些極端,但我向你保證它們並不罕見。作爲婚姻輔導者與牧者,我還見過一些你聽了一定會起雞皮疙瘩的家庭屬靈虐待。

什麼是家庭屬靈虐待?

在展開之前,先讓我們定義何謂家庭屬靈虐待。家庭屬靈虐待是指使用經文、聖經原則或一個人的屬靈權威,爲一己私利掌控一位家庭成員。

這種虐待可能是性方面的(如上文的比爾),身體方面的(還是比爾),社交方面的(如米蘭達),情感方面的(如湯姆),口頭的,財務方面的,以及(或)純粹心理方面的——不過重點是,這種虐待使用基督信仰來爲自己的信仰背書。施虐者有一顆剛硬的心,以至於他會透過一種被蒙蔽並自私的視角來詮釋聖經。這種詮釋扭曲了聖經的真理,並碾碎了我們的最大的誡命:愛神與愛人(太22:36-40)。

爲什麼這種現象在家庭裡這麼常見?

爲什麼屬靈虐待在家庭中總是如此頻繁地發生?有兩個原因。

首先,家庭成員之間有著巨大的相互作用力——頃刻之間就可以爲彼此帶來喜樂、痛苦和其他許多感受。鑑於家庭成員如此有力地影響著彼此,控制他們就顯得很有誘惑力。家庭屬靈虐待者便是屈服於這種邪惡的誘惑。

其次,這種行爲相對容易逃脫審判。因爲一旦家門緊鎖、幽暗籠罩,朋友、親戚、教會以及執法部門都沒法知道發生了什麼。這使得家庭屬靈虐待幾乎不可能被證實,而這正是施虐者所期待的。

這種情形有什麼外在特徵?

儘管每個家庭與處境都是獨一無二的,但以下這15個標誌或許還是可以用來參考你是否正遭遇屬靈虐待。這份清單並非鉅細無遺,但可以作爲一個開始。

如果你的配偶或父母以基督教的名義做以下任何事,你有可能正在遭受屬靈虐待:

  1. 傷害你的身體。
  2. 強迫你發生性行爲。
  3. 侮辱或者對你進行謾罵。
  4. 將你與你的家人隔離開。
  5. 威脅你。
  6. 踐踏你的友誼。
  7. 限制你的財務自由。
  8. 強迫你節食或鍛鍊。
  9. 阻止你上班。
  10. 管制你的通訊或社交媒體帳戶。
  11. 告訴你在小組、教會或其他社會組織中可以或不可以告訴別人什麼關於家裡的事。
  12. 把你鎖在房間、衣櫥或地下室裡。
  13. 限制你的出行自由。
  14. 阻止你與輔導員、組長或其他基督徒建立屬靈接觸。
  15. 懲罰你的罪。

沒錯,以上情況我全部見過。全部是以基督信仰的名義。

神厭惡這種行爲

神是如何看待家庭屬靈虐待行爲的?祂厭惡它。祂厭惡所有的屬靈虐待。在提多書1章,保羅斥責了一些猶太基督徒,後者爲了私利而教導異端(聽起來很像屬靈虐待,不是嗎?),請看提多書1:10-11,16:

因爲也有許多人不受約束,說空話欺哄人,尤其是那些奉割禮的人。這些人的口必須堵住,因爲他們貪不義之財,將不該教導的事教導人,敗壞人的全家………他們宣稱認識神,卻在行爲上否認祂;他們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的,不配做任何好事。

因此,神厭惡屬靈虐待。

打破沉默。

儘管家庭中發生屬靈虐待這個現象已經持續幾個世紀,但鮮有受害者發聲。他們爲何保持沉默?至少有以下三個原因。

首先,一些受害者不知道他們正在被虐待。他們可能是初信者,還不夠成熟來明白聖經所教導的道理;或他們可能來自一個相似的屬靈虐待家庭,對這種行爲司空見慣;又或者他們可能深愛施虐者,以至於對自己所受的虐待不知所措。不論如何,很多受害者對家庭屬靈虐待缺乏認識。所以他們閉口不言。

第二,一些受害者害怕沒有人會相信她們。犯罪者往往是教會共同體中受尊敬的人——長老、牧師、受信任的父母或事工領袖。他們在公共領域擁有屬靈及關係的資本,然而受害者常常沒有。可以理解的是,受害者很可能假設教會將站在「屬靈成熟」之人的那一邊。因此他們選擇閉嘴。

第三,受害者經常很害怕。如果發聲,這是否會拆散自己的家庭?如果發聲,那些施虐者是否不僅會否認這些指控,甚至還會因爲他們的發聲而加倍虐待?如果發聲,施虐者會不會羞辱他們屬靈不成熟、瘋了、騙人或邪惡?這些以及其他合理的擔憂經常使得受害者不敢將事件公之於眾。

牧師與教會領袖們,我們早就該爲反對一切形式的虐待挺身而出了,包括教會以及家庭中的屬靈虐待。家庭屬靈虐待要比你想像的更普遍,它每天都在傷害無辜的羊。它拆毀了家庭與教會的架構。

雖然它可能永遠都不會被公眾重視,但我們應該盡我們的本分來制止家庭屬靈虐待。

編注:歡迎進一步閱讀《被丈夫虐待該怎麼做?:向困境中的女人伸出希望的橄欖枝壹書。


譯:許志斌。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Hidden Epidemic God Hates

Steve Hoppe(史蒂夫·霍普)是紐約市Crosstown諮詢公司的創始人兼執行董事。他是救贖主長老會的成員,並與艾比(Abby)結婚。您可以在stevehoppe.com上了解更多有關他工作的信息。
標籤
婚姻關係
家庭
牧養
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