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請阿姨是否「外包」了我的責任? 
2021-09-22
—— Teena Dare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是一個職業女性,也是一位母親。我的工作很有趣,也爲我們家庭的經濟狀況貢獻了必不可少的收入。 但是即便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上,我仍然很難把所有事情都做完。我付費請人來看孩子,也花錢讓超市送貨上門而不用自己去買,過去我還請阿姨來家裡打掃衛生。這些事讓我有一點負疚感(但是,或許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我對花錢請人幫我洗牙或理髮一點也不感到難爲情。)究竟外包多少家務算是太多了? 我如何決定哪些事情要付錢給別人,哪些要自己做?

思考

一提到「母親的愧疚」,各地的媽媽們都會默默點頭。彼此矛盾的、文化帶來的期待在我們的腦海中來回彈跳,讓我們始終覺得自己沒有做對 (當然,爸爸們也有類似的壓力)。

讓我們考慮用一個新的框架來思考這些決定,一個扎根於我們自己做門徒和使我們的孩子也成爲門徒跟隨救主的框架。

反映上帝的同在

我們在培育孩子信仰上投入的時間——無論是作爲個人還是作爲教會共同體之一——對於門訓孩子來說至關重要。爲了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花時間和我們的孩子在一起。我們通過從容地了解他們、爲他們禱告並教導他們聖經來培養與他們的關係、他們的情感,以及屬靈生命,當然,這些都需要大量時間。

當我們投資在減輕家務負擔上而不會感到內疚時,我們可以爲此感恩,因爲神藉此給了我們與家人在一起的寶貴時間。這是多好的禮物啊!

從掃地中反映神

如果我就講到上面爲止,我想你就可以獲得釋放了,但我還有想說的。門訓也發生在生活中有形的事物當中。孩子們需要看到並親身參與才知道上帝是什麼樣的。 由於上帝是第一位工作者,所以我們可以通過我們在家庭中所做的工作來更多傳遞關於祂的信息。

當我成爲媽媽後,我一直掙扎與如何在重複的日常家務中尋找喜樂。我知道基督在祂的世俗勞作中仍然喜樂,我盼望我的女兒能夠效法基督,所以我們開始唱關於掃地榮耀上帝的歌。正如上帝用雨水沖刷地面上的灰塵和污垢,我們也將污垢和狗毛清掃乾淨,以反映神的護理與幫助。然後我們想起耶穌,祂通過擦洗祂最親密朋友腳上的污垢來做僕人,作爲祂將永遠從世界上清除罪惡和死亡那一天的預表。

在我們所生活的真實中,復活每時每刻都在重演。我們所從事的日常家務都可以指向基督統治的真正國度,祂道成肉身來到我們當中,並獻上自己爲祭成爲救贖。

共同事業

不要忘記你的家就是一個微型共同體,與家人分擔家務不僅可以讓孩子承擔責任,還可以讓他們一起參與共同事業。有時,交換任務或重新調整工作量都可以帶來其中的樂趣。

例如,我丈夫喜歡做飯。 在經歷了上班時精神上和情感上的繁重勞作之後,做飯對他來說是一個發揮創造力的機會。他也喜歡在做飯的時候讓我們蹣跚學步的孩子也加入進來,在這個過程中教導她上帝國度的樣式。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一家人一起耕耘自己的家?也許打理花園可以提供一個機會來談論福音,例如通過因死而生和在基督裡扎根。也許打開敬拜音樂,讓每個人都感到放鬆並各自打掃不同的房間,這樣既可以跳舞又可以帶來乾淨的房間。

與其把清潔浴室視爲毫無意義的苦差事,不如將家中的工作視爲用雙手榮耀上帝並一起征服他給你的小塊創造力天地的機會

通過我們看重的事情反映上帝

我們都會經歷沒有足夠時間(或缺乏幫助之手)來及時完成日常家務的季節。在這種情況下,聘請外部幫手是一個好主意。

與其感到內疚,不如認爲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向你的孩子反映天國的方式。

首先,你承認你的不足。你不是無所不能的,靠著你自己沒有能力處理待辦事項清單上的所有工作。尋求幫助可能是表現智慧的問題,而不是一種軟弱。

其次,你可以建立神國價值體系的樣式,這種價值體系與世界的截然不同。通常情況下,在我們的文化中,清潔工、園丁和阿姨並沒有得到很好的補償或受到尊重。但上帝非常重視他們的工作。 你可以通過公平的薪酬、親切的管理和有意的肯定來反映神的形像,神也爲自己的出色工作感到歡喜。

也許你可以請你的孩子寫一張紙條給阿姨或工人,感謝他們使用上帝賜給他們的才幹。有意識地分享您對他們掌握這些才幹並祝福了您的家人非常感激。

最重要的工作已完成了

最後,作爲一位媽媽,我還想說:基督完成的工作使我們擺脫了需要或做更多以保持祂對我們喜悅這一試探。讓自己忙個不停以獲得喜悅,這是一種文化福音,但不是聖經的福音。

與此同時,好消息邀請我們爲我們接受基督完成的工作,並爲與他人合作以尋求家庭和社區繁榮的方式而歡欣鼓舞。


譯:Angel La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s Hiring Household Help Outsourcing My Responsibilities?

Teena Dare(緹娜·戴爾)住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Tucson, Arizona),目前在宣教培訓中心(Missional Training Center)學習宣教神學,同時在塞吉信仰、工作與安息事工(Surge’s Faith, Work, and Rest initiative)服事。
標籤
信仰
兒童
荊棘與蒺藜
家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