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要父母立下遺囑是不尊榮他們嗎?
2022-03-27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的父親和繼母年紀越來越大,去年我父親心臟病發作了。他後來恢復得很好,但這讓我們所有人都不知道將來再發生類似事情該怎麼辦。我知道他們沒有立遺囑——他們告訴我他們認爲自己的資產並不多,不需要費這個心思去想死後要給誰。但他們確實有一幢房子,還有一個沒有債務的小企業。 我擔心他們去世後事情可能會變得一團糟(我有幾個兄弟姐妹,還有幾個繼兄弟姐妹)。你能給出什麼建議?爲了避免爭吵,我該一點都不摻和這事兒嗎?這樣做是否意味著我們只是將這場爭吵推遲到將來的某一天?

思考

你對家庭和諧的關注和保護可以包括明智地爲將來做計劃。從這個角度來說,思想怎樣管理父母辛勤工作的遺產並不是毫無人情味。

你還面臨著一個混合家庭(繼母還有兒女)的挑戰。即便你們現在都相處融洽,在讀、理解遺囑和解決遺產時可能會遭遇困難。長期存在的情感問題會浮出水面,以前和諧的家庭往往會捲入爭議。

實現更大和平的步驟

在思考這個問題時,您可以採取以下幾個步驟。

第一,禱告。

當你開始這個過程時,要不斷禱告,因爲你知道主會聽到你的呼求並樂於給予智慧(腓4:4-9;帖前5:17;雅 1:5,3:15-18)。目標是家庭的和諧,也就是和諧和健康的關係。 因此,爲自己(擁有一顆柔軟的心並謙卑地傾聽)和你將要與之交談的人(有平靜的耐心、傾聽的耳朵和智慧)禱告。

第二,與家人交談。

聽起來你已經建議過你的父母,但是被拒絕了。如果你有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可能需要他們提供意見。你們的共同擔憂可能會對你的父母產生更大的影響,呼籲家庭和睦並尊重你父母意願的良好工作可以幫助構建這個過程。

如果你需要客觀的意見,請考慮向牧師或可信賴的朋友尋求幫助。好消息是遺囑不必很複雜,清晰的遺囑將有助於家庭成員牢牢記住並培養彼此的關係而不會產生爭執。

第三,聯繫律師。

假設你的父母願意設立遺囑,請讓專業的準備者用盡可能公平、清晰的語言來撰寫遺囑。執行人可以是客觀的局外人,或者兩個家族的長子一起做。

第四,考慮其他資產。

在這樣的時刻,令家庭成員陷入爭論的並不總是金錢。珍貴的照片、紀念品或傢俱經常引起爭議。如果可能的話,鼓勵你的父母提前指定一些東西——要麼在他們還活著的時候把它們送出去,要麼就把它們寫在遺囑裡。許多小糾紛可以提前預知和處理。這些時刻常常帶出我們人類狀況的最好和最壞情況!

根據聖經,爲未來做準備就是很好地尊榮你的父母。儘管具有挑戰性,但最好現在忍受一些衝突,以防止以後發生更大的衝突。當我們以謙卑的態度迎接這些時刻,抵制仇敵帶來攪擾的工作,並敬虔地服事父母時,我們可以期待主的親近和幫助(雅4:6-8;彼前5:5-11)。


譯:Angel La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an You Honor Your Parents by Asking Them to Make a Will?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父母
兒女
荊棘與蒺藜
遺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