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你的時間有限,要尊重這一限制
2021-05-28
—— Meryl Herr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當你的工作無法外包時,你對如何獲得更多時間有什麼建議嗎?因爲疫情的緣故,很多正常的、原本可以外包的家務(例如,僱人打掃衛生、找保姆)都沒法找到人了。即便找得到人,它們的成本有時也超過了我們的承受能力。我是一個帶著嬰兒的家庭主婦,但我也有兼職工作要做,很多任務的截止日期馬上就要到。當我的選擇有限時,我怎樣才能有策略地利用我的時間?

思考

外包不僅可以釋放我們的時間,還可以通過提供工作機會使他人受益。然而,正如你所指出的,這並不總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那麼,在沒有外來幫助的情況下,我們該如何管理我們所有的責任?我們的時間總量並沒有增加。如果說有什麼變化的話,這場疫情給我們增加了更多的事情,我們也需要更多的時間照顧甚至教育我們的孩子,有更多的健康症狀需要注意(並可能需要接受核酸測試或隔離),我們在家裡和外面做工時有更多的因素需要考慮了。

我可以提供時間管理策略和生活小竅門,我可以鼓勵你閱讀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的《深度工作》Deep Work),用「膠囊衣櫃」(capsule wardrobe)管理你的衣服,並有時候用簡單的食物或外賣當晚餐(誰知道你可以用土豆餅做這麼多事?)。我還想建議大幅削減社交媒體的使用和互動,除非那是你的工作。

策略和竅門當然可以幫助我們管理我們的時間和履行我們的職責。但我了解到,管理好我們的時間的一個祕密是尊重我們的限制。我們通過擁抱休息、走入社群和表現自己的軟弱來做到這一點。

擁抱休息

當被迫在眉睫的截止日期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時,「多休息」這個建議似乎是反直覺的。我們的本能是更多地工作,而技術已經使我們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只要我們有電源和互聯網連接即可。

在我們收到第一個居家隔離的命令時,我的丈夫剛在一家家裝店開始了一份新工作,經常要值關門下班前的那個晚班班次。早上,他要監督孩子們上網課,而我則在家裡的辦公室工作。當他去上班時,我要負責照顧我們的孩子直到睡覺。然後我才能坐在電腦前,直到我的眼睛發燙、再也無法形成一個連貫的思維。疲憊日復一日地加劇。我覺得我需要在每一個可利用的時間裡工作,但我的身體和頭腦都在喊:「不要了!」

醫學專家長期以來一直主張恢復性睡眠的好處。它對我們的精神和身體健康至關重要。神經科學家已經發現,我們在睡眠的時候也可以學習。我們需要充分的身體休息,以便在清醒的時候最好地做我們的工作。

我們的靈魂也需要休息。上帝給了我們安息日的原則,作爲追求這類休息的途徑。當他開始爲自己組建一個民族,一個將成爲萬國之光的民族時,上帝命令他們通過進入工作與休息的節奏來反映他的形像。「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出20:9-10)。通過對這些律法的持守,上帝的子民既能證明他們的智慧,又能成爲宇宙創造者的見證(申4:5-8)。

耶穌在地上傳道時,提醒上帝的子民:安息日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可2:27)。我們很容易把安息日當作工作辛苦的獎勵,特別是在我們正常的工作和敬拜節奏被打亂的季節。安息日的好處對於有年幼孩子的父母來說,可能感覺特別短暫。儘管如此,找到從我們的專業工作中休息的方法,也許可以減輕我們的家庭責任,爲我們創造空間來關注上帝和我們的心。

除了每週的安息日之外,我已經開始在我的工作日程中加入安息式休息的內容。我設立了不開會的星期四,這讓週四成爲一個令人愉快的日子,可以放慢腳步,聆聽聖經中神的聲音和我靈魂的回應。你需要採取什麼措施來爲你的身體、思想和靈魂找到充分的休息呢?

走進社群

那人獨居不好」(創2:18)。亞當獨自一人無法實現上帝爲他計劃的一切,所以神創造了夏娃。亞當和夏娃一起形成了第一個人類社群,能夠從神那裡獲得幫助,也能幫助彼此,以完成上帝呼召他們做的工作。

罪當然影響了我們與上帝和彼此連結的能力。並非每段婚姻都會成爲丈夫和妻子這一共同體的力量來源。但是許多人——無論單身還是已婚——都可能會在一個朋友、一個小組、一個門訓者那裡體驗到社群。當我們在身體上、精神上和靈性上處於極限的時候,我們可以向這些人求助。

如果你已婚,考慮向你的配偶尋求支持。雙職工父母需要定期協商責任和時間表,對有孩子的家庭來說更是如此。我鼓勵你問問你的丈夫,他是否可以協助做更多的家務和準備飯菜,或者請一天假來照顧你的孩子,以便你能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工作。

對於那些沒有結婚的人,以及那些配偶不願意或不能提供幫助的人,在疫情期間可能更難從你的社群中獲得幫助。隨著社區傳播的減少和疫苗的普及,也許你可以請一位教會成員幫忙照顧孩子,或者你可以爲一個負責任的大學生提供免費食宿,以換取家務和帶孩子上的幫助。

不隱藏脆弱

尋求幫助需要展現自己的脆弱一面。通常情況下,我們拒絕這樣做,因爲我們不想顯得有限或軟弱。在有償工作的世界裡,這一點尤其真實。承認我們的侷限性似乎是不明智的。要求延長一個項目似乎很冒險。我的老闆會認爲我無能嗎?這是否會限制我的晉升機會?我是否會被解僱?

自去年3月以來,我不得不發送好多電子郵件向人承認項目進度落後,或要求重新安排會議,因爲需要在家照看兒童這一變化。我的大多數客戶和僱主都表示理解和寬容。

如果恩典、同情和憐憫在脆弱的另一面等待著你呢?我鼓勵你向你的僱主或客戶請求延期。也許他們會答應。如果他們說不,你可能不得不加倍求助於社群,並考慮這樣一個不靈活的工作環境是否最適合你這個家長。

最重要的是,記住神能夠供應你所需要的一切,無論是精力、注意力還是時間(腓4:19)。你使用時間的最好方式是請求祂的幫助。祂能使你在任何情況下都得到滿足(腓4:11-12),並爲祂所賦予你的美好職責而加強你的力量(箴31:17)。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nor Your Limits When You're Limited on Time.

Meryl Herr(梅麗爾·赫爾)是三一福音神學院(TEDS)和房角石大學 (Cornerstone University) 的兼職教授,也是「好行爲」諮詢公司(GoodWorks Group)的創始人和負責人。
標籤
信仰
基督徒
工作
荊棘與蒺藜
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