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在處理金錢上很失敗
我這樣的人還能有什麼盼望嗎?
2022-04-13
—— Chris Cagle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在管理和使用金錢這件事上做了很多錯誤的選擇,像我這樣的人還能有什麼盼頭嗎?

思考

未能以符合聖經智慧的方式處理金錢,可能會造成我們財務上缺乏足夠儲備(以應付緊急情況、儲蓄和捐贈)、債務困難,與債權人產生糾紛,並引發法律問題。它還會使我們與配偶,甚至和孩子之間的關係緊張。金錢處理失當也可能分散我們在其他緊迫問題上的注意力,消耗寶貴的時間和精力。

因我們的失敗和錯誤造成的財務困難可能以各種方式給我們帶來試探。我們可能會爲能否支付帳單感到焦慮,或者由於無法儲蓄而導致因擔心自己的未來心中充滿恐懼。我們可能不能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慷慨對待他人。我們的問題也可能令我們懷疑神對我們的慈愛、照顧和供給。

從失敗到信心

首先要承認沉溺於過去、自憐或懊悔都無濟於事(腓立比書3:13-14),繼而應轉向聖經,尋求神的幫助和引領。神的愛遠大於我們遭受的任何經濟損失。我們知道可以相信祂和祂所說的話。

第一,神是至高無上的,對所有事物擁有完全的控制權。

如果神對所有事物都擁有主權,祂也必然統管我們的經濟狀況,包括祂託付給我們財政資源上一切的得與失。(歷代志上29:12)

我們知道神在乎祂的孩子,只有神才能選擇祂將如何、何時,以及以什麼方式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也知道神因不同的原因,容許我們經歷不同形式的睏乏和艱難,好使我們效法基督的形像,並要親近祂(羅馬書8:28)

第二,神在基督裡豐豐足足地祝福了我們,並通過祂供應我們一切所需。

羅馬書8:32問道:「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爲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神滿有慈愛地供應祂的兒女——首先是基督裡的救恩,然後是我們一切所需的。這裡說的不是可能,也不是或許——而是就如神的神性那樣,是確實無疑。

沒有什麼能讓我們與神的愛分離(羅馬書8:38-39)。神不會因爲你犯了財務錯誤或者在工作中遭到解僱,或者借了太多錢買新房而放棄愛你。他並不是不關心你,他對你的關心一點都沒有減少。在詩篇37:25中,作者說:「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 

第三,儘管神擁有主權並答應照顧我們,我們仍須爲自己的行爲或不作爲承擔責任。

神明白我們的軟弱和失敗(希伯來書4:15)。在承認神主權的同時,我們必須謙卑地承認自己的失敗(如果我們的罪導至失敗,要請求祂的饒恕)。神能使用我們在財務上的錯誤和失敗來揭露我們在知識上的缺乏,軟弱或愚蠢。它也可以揭示偶像,自我放縱或我們允許影響我們生命的,不合乎聖經原則的金錢使用態度。

在失敗中進步

在失敗中進步意思是接受我們的失敗,將其視爲是神手中爲我們好處著想的東西;我們可以從中學習,使知識和智慧成長。從那裡開始,我們必須行動。正如我的牧師曾說過的話「主權並不意味著被動。」

在神的幫助下,你可以做以下幾件事情,讓你可以在失敗中進步。

第一,相信神而不是金錢。

有時候,與金錢有關的恐懼和憂慮,表明我們信任它們而不是神。「倚仗自己財物的必跌倒,義人必發旺如青葉。箴言11:28)當我們的希望和信任是放在金錢上時,缺乏金錢會引起恐懼、憂慮和懷疑。神愛和關心我們,包括我們將來的財務狀況。我們可以信任祂而不是財富。無論我們的財務狀況是否良好,我們都可能將其視爲我們主要的安全感來源。我們只能在神的身上找到真正的安全感。

第二,要是換成有上帝就足夠了

遺憾是我們努力應對失敗的最大敵人之一。遺憾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我們過多地沉溺在遺憾裡卻於事無補。與其聚焦在我們的失敗和其後果上,不如像歌羅西書 3:2告訴我們的:「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第三,別再試圖去控制你無法控制的事情。

神是唯一知道並控制未來的(但以理書2:21;以賽亞書46:9-10)。我們可以做一些事情來規劃未來,但重要的是我們要記住,有很多事情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無法控制經濟、通貨膨脹、地域性事件,政治或絕大多數其他事情。然而,神掌管一切,我們可以相信祂會爲我們的益處和祂榮耀的緣故,使萬事互相效力(羅馬書8:28) 。最好的做法,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我們可以控制的事情上,並將其餘事情交託給祂。

第四,感恩你所擁有的一切。

你的錯誤或失敗可能會給你留下一些問題。對於這種情況,聖經爲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建議:「凡事謝恩,因爲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8)我們需要學會對神爲我們提供的一切感恩。這並不是說我們不應該嘗試爲自己的問題做點什麼,它的意思是我們應聚焦在上帝已經賜予我們的,而不是在缺乏的事情上,並要相信神會按照祂的應許行事。

第五,從聖經和他人處尋求明智的忠告。

神爲那些在掙扎中的人提供了一種方法,就是尋求他人明智的忠告(箴言11:14; 19:20)。找一個你可以信任的人(例如你教會的牧師/長老或執事),尋求明智的聖經建議和建立督責。另外,如有需要,請尋求專業幫助。

第六,根據聖經的智慧糾正路線並採取行動。

神在聖經中提供了很多關於如何管理我們財務的智慧。學習和運用神賜給我們的智慧,並且將結果交託祂,相信祂會將我們放在朝向美好改變的最佳位置上。然而,除了神永恆不變的愛以外,沒有什麼是有絕對保證的。

按照上面這些事情去行並安息在天父的愛和應許供應中,能幫助我們正確地思考我們的儲蓄和退休計劃。

神知道你生命中發生了什麼事情,也知道你的財務狀況。祂知道你的軟弱、錯誤和失敗。甚至在你求問以先,神早已知道你的所要所需。


譯:Casper;: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s There Any Hope for My 'Money Fails'?

Chris Cagle(克里斯·卡格爾)是一位IT構架師/戰略規劃師。他也是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十架路社區教會(Crossway Community Church,  Charlotte, North Carolina)的執事,領導著教會的財務事工,從事財務諮詢和財務指導工作。
標籤
金錢
荊棘與蒺藜
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