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盼望,才能在2022年得勝
2022-01-29
—— Brian Howard

我還記得1990年的聖誕節,那記憶清晰的就像昨天一樣。

我於那一年的12月24日抵達沖繩,在那裡中轉前往參加沙漠風暴(Desert Storm)行動。我是一名海軍陸戰隊營部的醫務兵,當時面對著完全不確定的未來。我打開聖經,讀到耶穌在約翰福音16章33節中的話:「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我一遍又一遍地讀這節經文,直到它深深地印在我的記憶中。

這也是與我們許多人近兩年來一直在進行的不同類型的爭戰相關的經文。我們活在一個爲盼望而戰的時代,有那麼多障礙豎在我們面前,讓我們覺得在自己和教會裡面的爭戰都極難獲勝。

疫情以來,數以千計的教會已經關閉。巴納的一項研究顯示,有將近38%的牧師正在認真考慮離開全職事奉,而在2021年初這一數字只有29%。同一項研究還發現,只有三分之一的牧師說自己「很健康」,這裡「健康」的意思是指在關係、靈性、身體、情感、職業和財務等六個方面的幸福感中給自己打「優秀」或「良好」。

我從未見過像過去幾年中困擾我們教會的那些社會和政治問題帶來的分裂。教會領袖在處理從戴口罩和疫苗接種到種族和社會正義等各種不同意見時,所面臨的壓力源源不斷,即使是最堅強的人也會感到疲憊。

再加上這段時間以來教會出席率的持續下降,離開就成了對付倦怠的祕訣。套用馬爾科姆·格拉德威爾(Malcolm Gladwell)的一個觀點,教會已經達到了一個臨界點——「臨界點、門檻、沸點」。而這一情況已經發生在了許多領域。

當我們踏上這水面時,最重要的是要讓歷史和全球其他族群的基督僕人成爲我們的老師。我們西方人過去生活在一個相對和平的時期,我們所享受的和平比我們之前的許多人都要長。與此同時,耶穌的一生卻充滿了苦難、犧牲和爭戰。基督徒總是不得不生活在危機和衝突的時代,並且在這些時代中蓬勃發展。我們現在卻希望回到歲月靜好中,這對過去的上帝僕人們來說都是不可想像的。

盼望在那一位身上

由於我們中的許多人對來自這麼多方向的攔阻毫無準備,所以會感覺到盼望正在消逝,分裂和疾病正在獲勝。但我們必須記住,我們的希望是在有形的勝利之外的東西。盧雲(Henri Nouwen)寫道

盼望從不依賴於此地的和平、世界的正義實現和事工的成功。盼望是願意讓未回答的問題不被回答,讓未知的未來不被知道。盼望使你不僅在溫和愉快的時刻看到上帝的引導之手,而且在失望和黑暗的陰影中也看到上帝的扶持。

在「失望和黑暗的陰影」中,我們中的許多人可能會覺得我們好像已經跌到了谷底。好消息是,上帝就在這裡,上帝等著迎接我們並將我們重新抬舉。「光照在黑暗裡,」約翰福音1:5寫道,「黑暗卻沒有勝過光。」(和修)這就是基督的生命,我們可以向觀察我們的世界示範這一生命。正如斯托得曾經指出的:「在現實的痛苦世界中,人們怎麼可能敬拜一個對痛苦免疫的上帝呢?」耶穌並不是在一個和平的環境中生活和領導祂的門徒。

當這一疫情開始時,我最初的想法是,作爲ACTS 29植堂網絡的領袖,我們需要每天與我們的牧師和他們的妻子們並肩作戰。我們於是組建了一個教牧關懷部門,並開始通過Zoom會議、面對面會議和一起服事的方式進行門訓和關懷。這些小的接觸點,雖然不是我們問題的最終答案,但也爲我們提供了一些緩解,使我們擺脫了這些日子裡帶領教會的孤獨和壓倒性的負擔。

在我背誦「在我裡面有平安」這節經文的31年後,我相信它們和以前一樣有意義。我們中的一些人已經放錯了盼望,一直在尋找這個世界的東西。但事實是,當我們把我們的盼望放在上帝身上時,我們會得到加強和鼓勵。詩人說:「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20:7)

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發現無論遇到什麼情況,我們都可以有盼望,因爲我們敬拜的是一位受苦並得勝的神。

盼望的四個理由

這裡有四個簡短的提醒,說明在我們進入另一個未知的年份時,爲什麼我們仍然可以充滿希望。

第一,因爲神總是與我們同在。

無論我們住在哪裡,無論我們的背景如何,上帝都在身邊。他靠近心碎和憂慮的人,祂從不離開我們,也不撇棄我們。

第二,因爲神的應許是真實的。

當神應許不離開我們時,祂就不離開。與前幾年相比,我在2020年和2021年花了更多時間在神的話語上,因爲我知道我需要它。我需要記住,我所學到的關於上帝的真理實際上就是真理。

第三,因爲神仍然在我們的世界中做工。

無論我們的地方教會或普世教會發生了什麼,我們都可以相信主仍然在做工。即便我們的教會從100人縮減到30人,或者1000人縮減到100人,我們可以相信,即使在教會衰敗的時候,祂仍然在做工。

第四,因爲神仍然邀請我們在祂的世界裡工作。

這是一場馬拉松,比賽並不容易。有時我們必須坐下來休息一會兒,但我們絕不能放棄。希伯來書12:1提醒我們「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有很多教會和領袖在這些黑暗的日子裡一直在履行使命,爲新近歸信的人施洗、服事自己的社區。正如耶穌牢記祂的使命一樣,我們也必須牢記,上帝在呼喚我們積極參與到醫治祂所創造的世界中。

J. R. R. 托爾金在他的《指環王》三部曲中,通過一個名叫山姆懷斯·甘吉的霍比特人與弗羅多·巴金斯的交談而分享了盼望:「黑暗終究會過去。新的一天將會到來。當太陽照耀時,它將照的更加清晰……這個世界上有一些善,值得我們爲之奮鬥。」

各位牧者和教會領袖,我們內心的爭戰只有通過不斷地記住盼望才能得勝。我們所盼望的是那一位,而不是別的,這樣才能得勝。未來的一年可能是未知的,但它值得我們爲之爭戰。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pe Will Win in 2022.

Brian Howard(布萊恩·霍華德)是ACTS 29植堂網絡的執行總監。在過去的三十年裡,霍華德曾經擔任過非營利組織負責人、植堂者、主任牧師和企業家。他碩士畢業於泰爾博特神學院(Talbot School of Theology),有四個孩子。
標籤
盼望
植堂
ACTS2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