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果我對工作沒有熱情怎麼辦?
2019-01-23
—— Missy Wallace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最滿懷熱情的工作並不屬於高薪行業。我是否可以先從事一份「日常工作」——雖不太令人興奮,但支付的薪水可以讓我邊工作邊追求我所喜歡的「副業」——並期待或許副業能結出更大的果子呢?

思考:

選擇一份你喜歡的工作,這樣在你生命中的每一天都不需要真正地『工作』了」。我們一遍又一遍地聽到這句諺語,認爲它是普遍適用的事實、卻沒有真正分析過它的正確性。所以我最近特地去查找了一下這句話是從哪兒來的、熱情和工作關係背後的科學根據、以及基督信仰是如何看待這些問題的。事實上,如果單單追尋我們的熱情並不能實現我們職業生涯上的滿足,那麼到底什麼才能給我們帶來滿足呢?

當我在谷歌簡單的搜索後,便發現人們對這句話起源的有不同的意見:有些資料顯示這句話是孔子所說;而其它資料卻顯示是一位不知名的老師所講,不過在1982年因一位普林斯頓教授的緣故而變得出名。不管這句話是2000多年前一位東方哲學家所說,亦或是30年前一位美國的學者所講,在過去的10年到20年期間,當人們尋找工作時,以這句話作爲口頭禪的比例顯著地增加。1989年,當我開始尋找第一份全職工作時,當時大學職業諮詢辦公室的人員一次也沒問過我喜歡的是什麼。你也可以猜到我爸媽也是如此。他們所關心的是:「你找到工作了嗎?工作什麼時候開始呢?工作的薪水夠養活你嗎?」

然而在近些年,幾乎每一個和我談到工作的人——不論他們是20歲、在尋找一份實習,還是50歲、在尋找一個向企業高層過渡的機會——在尋找工作過程中他們或多或少都將職業熱情列爲一項參考因素。谷歌的搜索歷史也確認了這個趨勢:自2010年起至今,在網絡上 「對工作的熱情」 搜索量已經翻了不只一倍,而且在美國工作的人最有可能對這個話題感興趣。

與此同時,蓋洛普諮詢公司(Gallup)的數據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美國勞動力在工作中感到懶散(51%)或痛苦(16%)。所以如果越來越多的人在尋找能激發他們熱情的工作,而現實是大部分人對工作感到不滿意,那麼這個矛盾點又是在哪兒呢? 我想提出的是——社會科學和神的話語都不支持將熱情當作是尋找工作時候的首要參考標準。

請將以下四個原則銘記在心:

1.  「尋找你的熱情所在」這句話假定熱情是固定的和/或是內在的特質,然而社會科學卻解釋說熱情是一個可以逐漸培養和改變的特質。將熱情視爲一個固定的特質其實是有侷限的。最近來自斯坦福和耶魯-新加坡國立大學學院(Yale-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社會學家們發表了一篇文章,論證熱情是慢慢培養的,而不是被發現的。這個研究說到:「催促人們去尋找自己的熱情所在可能會引領他們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是當那籃雞蛋變得很難提的時候,他們可能將整籃雞蛋丟下。」

2. 熱情,當被融入工作的時候,常常不能被轉換成爲恩賜。例如,我們都認識一些人——他們喜歡烹飪,甚至認爲自己對食物和做料理很有熱情。但他們應該開一家餐館嗎?他們中多少人有技能和天生的恩賜來管理許多擁有不同學歷背景的人呢?多少人能在緊張的時間壓力下有條不紊地完成工作?又有多少人有敏感的金融嗅覺,能在一個低利潤的行業中創辦一個獲利的業務?

3. 科學表明,若將熱情轉化爲有償的工作,可能會使其失去原本能帶給人的內在滿足感。來自財富500強企業的高層執行官大衛·西爾弗曼寫到:「研究表明有償的工作可能會降低事情本身對我們的意義」,他同時寫道:「當我們將一件令人享受之事——例如拼圖遊戲或是針織活——變成一項付費活動時,我們就會將花在心甘情願所做之事的時間轉化成爲一個商品。它不再是充滿愛的勞動,而是每小時10美元的工作。因此,從那個活動而來、隱形的喜悅就被遺失了。」

4. 聖經也告訴我們,雖然神創造了我們,讓我們治理萬物、創造豐富的產業,但是所有的工作都是辛苦勞累的,不管它是否與我們的興趣和恩賜相吻合。用世俗的話來說,「工作」之所以被稱爲「工作」正是因爲它是「工作」。那些我曾經見過並聲稱「在自己的生命中一天也沒有工作過的」的人,是當他們在回憶自己的事業時才這樣說的。同時他們可能遺忘了這一路過來的艱辛困苦,就好像一位母親忘記了生產時的艱辛一樣。但是那些在戰壕中的人,不管他們的被呼召感多強,或是多喜愛自己的工作,他們幾乎總是會承認工作所帶來的挑戰和破碎感。

所以如果熱情可以隨著時間而逐步培養(有時是與我們天生的恩賜分別開來),同時當熱情用於有償工作時會失去它所帶來的喜悅感,那麼當我們選擇工作的時候又要考慮什麼呢?

在我所讀過的所有關如何選擇職業的書中,我發現在葛尼斯(Os Guinness)的《一生的呼召:發現並活出人生的天職》The Call )中,有一個段落非常清晰明了和鼓舞人心。首先,葛尼斯鼓勵我們在「呼召」之前先思考那位「呼召者」。所以當你考慮你的工作和你的熱情的時候,你在考慮那位呼召者所希望你做的事,以及你該如何通過高舉祂的國來服事祂嗎?

葛尼斯進一步解釋到, 我們每一個人都在一個巨型電話旁等待著我們的「呼召「,然而只有寥寥無幾的人才真正清晰地接收到了信息。當我們無法確定的時候,我們便開始考慮我們的恩賜和處境。當我們權衡我們的能力和環境時,雖然這讓我們在職業上有著非同尋常的激勵和希望,但同時也讓我們更加提升了經濟需求、人際關係、地理限制、教育機會等在我們心中的地位。

所以,兜兜繞繞了一大圈終於可以來回答你的問題了。我強烈支持「從事一份『日常工作』——雖不太令人興奮,但支付的薪水可以讓我邊工作邊追求我所喜歡的『副業』」。人們真的完全享受他們的工作嗎?當然不是,但這會讓我們停止將這當作是迫在眉睫、需要達成的目標了。

我鼓勵你評估以下的內容:

  • 你的恩賜和能力是什麼?你知道嗎?現在有許多評估一個人才能和天賦的測試,但其中有一個容易獲取、價格實惠的在線測試叫做你的科學專家(YouScience,中文暫譯)。在那裡,你可以學習如何讓你獨特的才能和天賦裝備自己,來面對那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
  • 你當下的處境是怎麼樣的?可以考慮你當下的經濟狀況、人際關係、地理位置及教育水平。
  • 在這些處境中,有哪些是你渴望改變的,哪些又是你認爲不太會改變的?
  • 根據你目前的情況,將來你想要的環境,以及你獨特的能力,你的呼召者會勸說你做什麼呢?
  • 在你現在的「日常工作」中存在哪些機會,它們能讓你繼續服事現在的工作,而不是去另尋其他的工作來滿足你自己(就像多蘿西利·塞耶斯在《爲何工作》(Why Work,中文暫譯)中所問的)?

我很感恩能生活在一個有更多機會討論職業滿足感的世界中,因爲選擇工作這個特權本身就是一個屬發達世界的機會,它反映了從匱乏到充足的轉變。雖然神會讓我們在自己的「甜蜜點」中爲祂工作,但我們也需要承認和掌管好這樣的恩賜,同時記得我們真正的滿足是在神的裡面。


譯:李花秀;校:Sean Hu。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If My Work Isn』t My Passio

Missy Wallace(梅西·華萊士)是納什維爾信仰和工作機構(Nashville Institute for Faith and Work)的創辦人和執行董事。之前她在位於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的美國銀行工作過;在分別位於芝加哥、新加坡、曼谷和紐約的波士頓諮詢公司工作過;同時也在紐約的時代華納工作過。她也是恩斯沃思學校(Ensworth School)高中部創建團隊成員之一。她擁有範德堡大學的經濟學士學位和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她是三個青少年/年輕人的母親,同時像喜愛其它工作一樣喜愛這份作爲母親的「工作」。
標籤
工作與職業
呼召
激情
荊棘與蒺藜